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妖怪星球 – 童趣與樂趣兼具

Loading

妖怪星球
妖怪星球 – 童趣與樂趣兼具
(圖片取自工作室吧)

  Escapeholics 跟日本知名插畫家 MAMES 合作,推出了聯名實境遊戲:妖怪星球。剛到現場,逃伴們就被色度濃烈,大色塊的美術風格所吸引,看到各具特色的妖怪散佈在場景各處,好可愛!好可愛!這類感嘆詞不斷從大家嘴裡冒出來。
妖怪星球休息室
(妖怪的造型有濃烈的個人風格。)

  妖怪是一種隱藏在人類的週遭生物,他們藉由驚嚇人類,將人慌張時散溢出的氣做成妖怪通行的貨幣:BAKE。在地球上有一處隱蔽的場所,是妖怪們共同生活的地方,自古以來不時會有人類誤闖其中,進來很隨意,但要離開只能搭乘狸貓列車,身無分文的我們買不起車票,只好悲苦的四處尋找打工的機會,想辦法湊錢回家。

  由於場地不大,我們很快在第一個房間找到一張紙條,上面有文明的象徵 QR 碼,掃碼後 Line 新增了一位好友:史蒂夫.辛普森。

  妖怪星球Line機器人
  (史蒂夫辛普生)

  怎麼又是你啊!

  在超机大冒險見過面的史帝夫告訴我們,他也曾被困在這個地方,所以對妖怪的語言有研究,只要把對話輸入進去,他就會幫我們翻譯。這部分的遊戲方式跟超機大冒險相同,將文字輸入 Line 可以獲得一些資訊,不過比較不一樣的是,超機大冒險的訊息偏向輔助性質,妖怪星球的訊息則是必要的,所以建議可以把史蒂夫跟在場玩家拉進一個臨時群組,能夠共享所有訊息,省去重覆輸入的麻煩(是說找那些標點符號在鍵盤的哪裡,可能是這遊戲解謎最困難的部分)。
  妖怪星球妖怪對話
  (妖怪的語言是沒辦法直接聽懂的。)

  我們正式開始沒多久,逃伴小易就翻到了一隻羅賴把,俗話說的好,當一個場景有槍,那把槍就該被擊發,八成也是這樣想的小易就朝最明顯的螺絲孔擰了下去。

  「好像有什麼 Sensor 跑出來了!」發現不對勁的他趕緊把機關鎖回去,還弄丟一根螺絲釘。

  我們是來賺錢的,不是來賠錢的捏!



  由於各種小插曲,我們在第一題卡的有點久,等待期間,妹妹叫我先去看別的題目。

  「喔,他想要那個,那個在那裡面,那裡面要用那個開,那個在他身上。」已經掌握了整個線性流程的小一飛快地說。

  看來這只能從這裡開始呢。

  經過一番努力,我們總算得到可以儲金的卡片(一人一張),還解鎖了一臺能夠透過勞動賺錢的機器(說真的,挺費勁),繼續往關卡深處推進,推著推著,妹妹突然不見了,找了一下,發現她不知何時又回到那臺機器前,不停地操作。

  「工作使我快樂。」妹妹看到我無言地盯著她時這樣說。

  「到底是有多喜歡工作啊!」桃子吐槽。
  妖怪星球賺錢機器
  (賺錢的感覺大概像是這樣!)

  妹妹賺滿自己的車票錢心滿意足的收手了,期間我們又解鎖了其他賺錢點,並推進到最終關卡售票口,要買票時卻發現,我們之中存有最大筆金額的卡片疑似故障無法讀取.大家當下的反應是:

  一溜煙散開,跑到各賺錢點瘋狂操作,在別的卡片重新湊錢。

  不是應該去找小天使嗎!

  那一瞬間我悟了,當人付出的勞動與獲得的報酬不等值的時候,第一個反應不是尋求維護自己的權益,而是想辦法另闢蹊徑賺更多的錢。沒想到一個小品密室居然蘊藏了如此深邃的道理,簡直就是社會的縮影。

  剛剛說這是什麼星球,社畜星球嗎?

  好在小天使很快發現異狀,把我們送進火車裡,搭車回家的體驗非常有趣,讓整個遊戲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整體來說,妖怪星球的謎題跟流程都不難,我們五人快的話二十分鐘就能出來了,但因為過程歡樂湊趣,遊玩觀感非常愉快,團員說感覺很適合情侶兩人,或父母帶小朋友來體驗。可愛的美術風格與互動性高的機關,可以保證各年齡層都能獲得樂趣,甚至還具備教育意義,小孩可以接觸一點工作賺錢的概念,大人可以在這個社會縮影思考人生(喂!),是一部優秀的好作品。

  附註:Escapeholics 新竹 NOVA 店的遊戲全部可以自由拍照。

  (以下沐恩自嗨區)

  我每次遊戲失敗的時候都會寫個同人小說,主要是解釋在劇情上(?)如何逃過一劫,勇戰其他密室,套路會固定為『用其他過關的遊戲來補救』,是充滿大量腦補跟牽強設定的自嗨同人創作。不過因為最近都沒有失敗,所以很久沒寫了。

  這次雖然沒有失敗,但因為密室老闆親口說很喜歡我寫的同人(恩,很久以前玩他們家的伊甸失敗了),都這樣講,那不寫一下好像說不過去(你就就承認你愛現吧),劇情照例跟一直沒出的伊甸2有關。

<小說段落>

點擊觀看隱藏內容

  難以言明的異空間流光在窗外飛逝,距離回到人間還有一點路程,那對年輕的夫妻小一與小易已經靠在一起打瞌睡,桃子在半開玩笑抱怨平常就在工作了,為啥假日還要給妖怪打工後,也瞇眼養神起來,妹妹自顧自地划手機,一時之間車箱有些安靜。

  「你的帳號很眼熟,我們認識嗎>」手機突然傳來史帝夫的傳訊,這一路上他給予了很多協助,甚至在最後錢包卡故障的時候,還遠端進行了修理。

  「我跟另外一群人有進入你的手機過啊,你還把 EPIC Coin 給我們了哩。」

  「原來是你啊,總感覺你很常碰到這種事呢。」

  「不不不,我們還不到一百次,跟那種動不動就兩三百場的比起來還差的遠呢。」

  「?」史蒂夫表示不理解。

  「話說你有 EPIC Coin 的話,那其實不用那麼累啊,因為 EPIC Coin 組成的一部分就是 BAKE,可以拆解出來,轉換率還不低耶。」

  「……你不早講……」。



  沐恩無力地靠在座椅的背墊上,試圖讓自己痠痛的腰舒服一點,無奈的打字回道:「總覺得做了白工,忙活一整天,最後賺的錢又付回去買車票了。」

  「恩,其實我也懷疑所謂的『誤入』根本就是妖怪嚇人計畫的一環,一方面透過陌生環境的恐慌情緒賺錢,另一方面壓榨肉體勞動,」文字傳遞不了語氣,但沐恩還是感受到一股忿忿不平。「所以我才會選擇把 BAKE 納為 EPIC Coin 的一部分,藉由轉化實現單向金流,削弱妖怪的金融能力。」

  「恩?這是個好主意,不過也太慢了,不如我們來開店吧,賺那些妖怪一筆!」

  「開店?」

  「對啊,就我的觀察,妖怪星球的服務業跟商販業很貧瘠,根本藍海市場,只要開店肯定能吸引大量的消費!」

  「可是你要開什麼類型的店鋪,這不是沒有相關經驗的人可以輕易辦到的事。」

  「那就委託專業人士就好啦,」沐恩打開包包,那裡面裝滿他從各「遭遇」中暗槓下來的道具,本來是是要在情況危急保命用的,但近期一直都很順利,所以累積了很多。他翻掏了一陣,摸出一張卡片,上頭繪製了熱鬧的市集的景象:「這世界上不只霧隱里一個妖怪聚落喔,我這邊有妖怪市集的入場憑證,那裏的妖怪做生意精的跟妖怪一樣,只要出資入股請它們開分店,應該就能好好噱妖怪星球一頓了,反正都是妖怪喜好應該差不多吧。」

鬼太郎妖怪市集逃走別冊
(妖怪市集入場券。)

  沐恩越說越興奮,也把在超機大冒險中得到的 EPIC Coin 拿了出來:「啟動資金就用這個吧,我對鬼太郎還有一命之恩,他應該會給我們一個優渥的價格。」

  「我不建議你在這邊用掉 EPIC Coin,因為在之後的伊҈̥̞͙̲͎̳̜̰̭͎̭͎̗̝̞̪̈͆̈̓̽̀̆̇̂̀̉̂ͅ甸҉̗̪̤͇̬̲͉̪͙͕̲̲̭͙̤͚̜͕̮͚̞̏̎̃̊́͑̈̇͌͌̽̀̐ͅ2҈͎̱̖̙͔͓̮̞̱̣̠͈͙̖̈́̀̎̍̿̎̑͌͂͂̓͆͒̌ͅ。」

  通訊軟體那端停滯了一會才有訊息傳回來。

  「……被屏蔽了嗎?」

  「總之,建議你保留那些 EPIC Coin,關於啟動資金我有一個想法,你去找車掌說要補票,開往惡一學園站,那裡正舉行試膽大會,應該可以轉化不少驚嚇成 BAKE。」

  沐恩依言去了,熟睡中的小一微微地皺了眉頭,彷若有什麼不好的預感。

  本次同人使用的遊戲梗:伊甸I:亞當覺醒超机大冒險鬼太郎妖怪市集逃走

  遊戲名稱:妖怪星球。
  遊戲類型:實境逃脫遊戲
  遊戲廠商:Escapeholics 密室逃脫 – EPIC (新竹NOVA店)  | 粉絲團
  購票廠商:廠商自購
  推薦評語:湊趣歡樂,美術賞心悅目。
  取得成績:過關。
  參與人員沐恩,海美人,小一,小易,桃子

  地址:新竹市東區光復路2段200號2樓
  地圖:https://reurl.cc/8ykDEy

  Try & Err 冒險全紀錄!

  #密室逃脫 #實境遊戲 #妖怪星球 #新竹旅遊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