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結束營運] 斯卡羅:後來的南方 – 結局後的結局

Loading

斯卡羅:後來的南方
斯卡羅:後來的南方 – 結局後的結局
  電視劇斯卡羅很難說是成功,其中有各種瑕疵,比如用切幕來呈現角色徒步旅行到幾十公里外,但切過去後連天色都沒變,好像人人都在瞬間移動。同樣變動劇烈的還有人物的情緒,上一秒和顏悅色下一秒就生氣氣,觀賞體驗非常不好。

  不過我非常樂見實境遊戲產業跟台灣影視的合作(比如以前的紅衣小女孩),所以謀殺衛斯理推出斯卡羅線上 Larp 募資活動的時候,我二話不說就下定了。但我長約的逃伴對線上遊戲興趣都不大,所以這次有一半成員都是網路上招募來的,算是野團。
斯卡羅:後來的南方遊戲大廳
(遊戲開始前的集合廳,據說是照謀殺衛斯理實體店複製的。)

  斯卡羅是歷史劇,所以遊戲一開始也先介紹了當時的歷史背景,一瞬間有種回到學生聽課的感覺。主持人非常盡責,還解釋了什麼是「片面最惠國待遇」,這個名詞以前我只有直接背起來,不知其義。現在懂了,就是買貴退差價的意思。

  玩 Larp 長姿勢。

  劇情發生在斯卡羅結局後五年,也就是羅妹號船難引發了衝突,各方勢力角力後,最終斯卡羅族頭目跟外國人簽立國際合約後再過五年。因為是歷史改編遊戲,所以玩家扮演的角色中,有些是有真實人物原型的,例如電視劇中就有出場,在台灣近代史佔有一席之地的法裔美國人李仙得。

  故事的開場是幾位當代有影響力的人物,一同聚集於某位閩南士紳家中,其中包含斯卡羅族人、客家族群。一同在現場的,還有一些士紳家中下人、食客外加一位身份不明的失憶男子。一開始大家在宅第中隨意閒逛,看到每個角色在這裡都有對應的房間,裡面有不少物件可以調查。
斯卡羅:後來的南方Larp霸
(Larp 霸本霸。)

  謀殺衛斯理除了 Gather 外,還有另一個工具網頁 Larp 霸。讓我覺得很厲害的是,在 Gather 中調查到的線索會自動出現在 Larp 霸中存底,還可以決定要不要分享給別人。驚奇無比的大家一陣亂調查,卻驚覺每個人調查的次數是有限的,用完之後就沒辦法調查了。

  還好一開始只是讓大家試試水,要經過一段劇情,才算正式開始。這段劇情環節其實有點混亂,說真的處理的不算好。不過這大概是 Gather 的限制,沒辦法強制某些使用者換景到特定地方。但是小天使應該可以適時說明狀況,之後再叫大家去看新出現的文本,降低混亂感。
斯卡羅:後來的南方Larp霸畫重點功能
(具有畫重點等等神奇功能的 Larp 霸,不過線索擠在電腦螢幕裡還是沒有實體直接攤開看方便。)

  劇情過後是一小段密室解謎時間,要一個房間一個房間解開上鎖的門突破出去。因為新舊逃伴都很給力,他們就像坦克一樣一路平推出去,很快就跑出我的顯示範圍。我本來想追上去,卻發現牆壁上有個隱藏小洞,居然可以走到地圖外,一陣瞎摸亂闖後我突然被彈到某個封閉的小房間裡。

  原來是斯卡羅特色瞬間移動啊,還原度真高。

  Gather 有個特性,就是如果使用者操作的人物彼此不在附近的話,是聽不到語音的。所以在大家都已經跑遠的現在,我整個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一陣訊息連環叩之後,小天使總算來救我,一路開臨時的道路讓我穿牆出去。

  原來是台灣民間故事啊,我還以為是斯卡羅呢。

  回到一開始的大宅,我才知道有人(NPC)掛掉了,大家正式進入調查。角色們分離又聚散,但沒有討論出什麼,有一位玩家是歷史老師,她玩著玩著就理所當然地戳破某個角色的隱藏身份,然後說:「這個人應該不是兇手,因為他之後還要引發███事件。」

  等等!開掛啦!



  雖然發生了這種,「弟兄們,抗戰已經過去六年,再兩年就結束了,大家加油啊!」事件,不過投票時大家還是華麗地完全避開真兇。

  一個原因是當時大家採用一個很笨的策略,自己房間自己搜,在調查次數有限的情況下,不利兇手的線索根本沒公開。另一個是因為檯面上指向真兇的線索實在太直白,反而沒有人懷疑他。

  小天使說這樣設計是因為這個劇本兇殺不是重點,角色互動之後對於自身未來的抉擇才是。結果互動環節又莫名變成了想問問題的人跟不想回答的人的激烈追逐戰,一群人歡樂地繞著房子跑,最後終於把目標堵在某個房間裡(大家都知道按 G 鍵可以穿人而過,但這是原則問題)。

  最後結局時,不知道為什麼,所有人又所有人又華麗地避開各種歷史事實。什麼民族英雄跑去私奔啦;抗日中堅跑去結婚啊,不過最後結果離奇的還不錯,大家都獲得幸福外,台灣的情勢也很穩定。

  大概這就是所謂的傻人有傻福吧。

  我覺得以 Larp 來說,斯卡羅設計的不算好。而且作者好像隱隱塞了些葷段子進去(像是小天使叫大家趕快進一扇大橘門,或是李仙得在房間玩阿傑的槍之類的謎之描述),不過歷史本那種真實參與重大事件的感覺,是別的本難以達到的,同時它也衍生與補完了部分電視劇的內容。我依舊覺得這樣跨媒體的合作計畫是值得鼓勵的。

  遊戲名稱:斯卡羅:後來的南方
  遊戲類型:線上實境遊戲。
  遊戲廠商:謀殺衛斯理 | 粉絲團
  購票廠商:募資(已結束)。
  推薦評語:參與歷史。
  取得成績:皆大歡喜?
  參與人員沐恩,海美人,樓恆,小杜,欣瑩,佩芸,Ren Ren,展輝。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

#斯卡羅 #後來的南方 #謀殺衛斯理 #線上實境遊戲 #Larp #實境遊戲 #密室逃脫 #推理 #歷史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