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晴天娃娃 – 這年頭要買房還得先跟鬼打一架

Loading

晴天娃娃

晴天娃娃 – 這年頭要買房還得先跟鬼打一架

  如果你覺得濤濤來的腥院很可怕,地下噬很刺激,現在想像一下它們房間變多,層數加高的樣子。每一扇門後都藏著像腥院那樣未知的恐怖,每個角落的黑暗都藏著地下噬那樣的窮兇惡極。

  好,你得到它了。

  濤濤來一直以獨特的遊戲氛圍聞名,去年閉館後,經過了一段精心打造的時間,晴天娃娃終於重磅推出。

  新館鄰近新竹火車站,附近還有好幾個價格實惠的停車場,交通不是問題。靠近工作室的地方還有便利商店,要補充戰略物資還是上廁所都很方便。
  晴天娃娃 路邊景象
  (還沒開始就看到十分罕見的景象。)

  在路經漫步的八哥跟酣睡的豬豬後,我來到濤濤來的大門口,那是一堵陳舊的磚泥矮牆,上方以黑鐵皮加蓋,一扇漆成亮黃色的門屹立在偏右側的地方。我覺得老牆新蓋的模樣,一定程度反映了某種再生與融合的意象,將老屋賦以新的功用,使其鮮活起來。
晴天娃娃 濤濤來門口
  以密室逃脫來說,晴天娃娃的故事背景非常龐大,玩家有要扮演的角色。在遊戲前濤濤來會寄發前導遊戲的 Line 機器人 ID。主糾要負責拉一個群組,讓團員選角,各自閱讀角色資訊,公開與不公開的情報。同時可以在線上進行扮演與交流,提前進入角色(如果發生機器人不理你的狀況,可以刪除好友再重加看看)。

  我在閱讀背景後,知道這是一個房仲帶潛在買家看房的故事。立刻把群組名稱改成:「用最少的💵,找最好的🏡~竹幸房屋~」

  我覺得我成功達到了一名專業玩家應有的高度(大誤)。
  晴天娃娃 休息室門口
  走進工作室,帶著古老十字押花玻璃的木門緊鄰在充滿現代氣息的櫃檯旁,再次展現古新交錯的風格。許多舊館的元素也裝飾在這,比如從木牆上整塊拆下來的招牌,遊戲鬼影刑恫中的武器庫跟畫,某種意義來說這也是一種今既交融的展現。
晴天娃娃 休息室
  在前導的時候,Line 機器人就會介紹遊戲機制,現場的影片也會再說明一遍,不用擔心忘記。看完影片後小天使發給大家角色的身分牌,以及一個蠻結實的布袋。

  「袋子是給大家用來裝鎖頭……」

  裝鎖頭?好新穎的玩法,以前沒碰過耶。

  在大家閃過這樣念頭的沉默中,小天使下一句話才傳過來:「裝鎖頭……打開後箱子裡的東西的。」

  一定要這樣斷句嗎!

  所謂箱子裡的東西是晴天娃娃的特色機制:「事件卡片」。這些卡片肩負傳遞劇情,區分各角色解謎鍊,提示解謎相關道具,提示下一階段探索區域;以及作為保留材料,讓玩家在遊戲後期也能回顧故事前因後果

  因為用途很多,所以前期說明時看起來很複雜,不過遊戲過程中它基本會自動發揮功能,所以只要記得拿到後要鉅細靡遺地看就好。
  晴天娃娃 遊戲海報
  (圖片取自官網。)

  確認大家都了解狀況後,遊戲就開始了。晴天娃娃的遊戲場地十分驚人,濤濤來租下了整戶的老公寓來佈置遊戲空間。我一進入樓梯間,幼時前往外公家拜訪的回憶立刻湧上心頭,狹窄的水泥樓梯,標誌性的細鐵護欄與膠條扶手,與其說恐懼,倒不如說有點兒懷念。

  經過一陣努力,我們從樓梯間進入室內,老被褥那舒適與霉味並存的陳舊氣味縈繞在鼻頭。帶著淡淡鏽跡的鐵門,古老的 CRT 電視,斑駁的貼壁裝飾,還有風味十足的各式老家具展現在眼前。

  逃伴如往常各自散開,在這不知何時會有恐怖襲來的老房各自探索,因為有角色機制的關係,他們的目的更加明確。有些身具個人任務的逃伴在同一空間時,還彼此交換了互不干涉的心照不宣,默契地把注意力從對方身上繞開。

  我其實很怕這種有專屬謎題的遊戲,因為在密室裡功能只有寫心得文的我,獨立解謎對我來說其實是很頭痛的一件事,而謎解不開就意味著進度落後。很快的,我的身邊一個人都不在了。

  首先是妹妹,雖然嘴裡喊怕,仍然勇敢地朝未知邁開步伐。

  再來是戰友,原本在身邊幫忙的小刁,找到自己的任務後,露出些許抱歉的表情說:「只能陪你到這囉。」

  我看著遠方的他們周身光明,而我舉目之處已越發黯淡。

  這樣啊。

  大家都前進了啊。

  我也想前進。

  但我依舊在此。

  裹足不前。



  不對啦!現在不是寫文青小語的時候啦,解不開要怎麼辦!

  「我本來是想去幫你的,」遊戲結束後吃飯時,一尾對我說:「可是我一直看到你旁邊有人,我想過去都被擋住。」

  你是看到了啥!
晴天娃娃 插圖
(我很確定我身邊一個人都沒有。)

  不過好在遊戲是有小天使隨行的,雖然卡片內容很詳細,但在諾大房子裡找不到天南地北的時候,或是不確定卡片地點所指為何的時候,甚至是腦袋卡殼突然看不懂字的時候,都可以向小天使詢問(適時地尋求幫助非常重要!)。

  在小天使的憐憫下,雖然跌跌撞撞,我還是開始前進了。只不過我每次解開什麼線索或是要做的事,開心的跑去找同伴的時候,常常發現他們已經做一半了,讓我總覺得自己非常沒用。

  啊,我知道了!這種扮演遊戲都有邊緣角,應該是我這次剛好拿到了吧。

  「你的角色非常重要。」遊戲結束後講解謎題時,小天使的說明擊破了我最後的自我安慰。

  好啦,我就爛,好好的要角被我玩成廢角。有多爛呢,其中一題要解出某個訊息,我直接搞錯,解出超不可能的結果:「拿上這個裝備去跟鬼拼命吧。」(非當事答案,但大概是這個意思),最後還是一尾幫我重解,才得知真正的訊息。

  不過其他逃伴對於「角色」所帶來的樂趣都給了很高的評價。每個人物都會有各自的視角與線索,共同編織出這張撲朔迷離的網,隨著遊戲進度,玩家會越發了解故事的細節。我妹妹對這種豐沛的劇情量感到非常滿足;而本來就十分喜愛濤濤來老闆設計風格的桃子,這次當然也讚不絕口。
晴天娃娃 漫畫
  雖然流程大致是固定的,不過遊戲中也有像丑時參拜或腥院那樣因不同行為產生不同過場的機制,可以探索不同的驚奇。

  我個人對這個遊戲最喜愛的部分是,對細節的講究,細節的完備與合理性使遊戲的沉浸感大大提升。場佈中幾乎感受不到「美術」的痕跡,老物件天生的結構品,懷舊復古的家具與裝飾,讓整個場景就跟電影布景一樣真實。

  讓我尤為驚豔的有兩處,一是某個謎題所使用的道具,它是訂製品,但質感與市售品並無二致,跟真的一樣。另一個就是最終脫出前的空間,諾大的場地有絕大部分都是裝飾性佈景,就只為了說服玩家這個場域就是故事中的那個場域。

  因為我進度一直落後的關係,我們雖然過關但沒有進入完美結局。遊戲結束後會透過一開始的 Line 機器人來判定結局,它會問你一些過程的分歧點,最終告訴你獲得什麼樣的結局,將每個角色的故事俐落地說完,勾勒出最後一筆。

  綜合來說,晴天娃娃有完美的舞台,豐富的劇情,海量的謎題(自己的解完了還可以去解別人的),不強迫的扮演機制(若是願意,大家可以把資訊都公開)。是在良好的密室逃脫基礎上進行優良加法的遊戲,推薦前往體驗(比較可惜的是,感覺空間都用光了,這個場館以後可能不會推出系列作以外的遊戲了)。

  PS. 遊戲有所謂的關燈版,每天最後一場限定,在室內燈關閉給予手電筒的條件下遊玩,因為我有夜盲症,所以就不考慮了。

以下沐恩自嗨區:

  我每次遊戲失敗的時候都會寫個同人小說,主要是解釋在劇情上(?)如何逃過一劫,勇戰其他密室。套路會固定為「用其他過關的遊戲來補救」,是充滿大量腦補跟牽強設定的自嗨同人創作。因為是心得的附贈小劇場,所以伏筆或鋪成之類的會能省則省。

  這次雖然不算失敗,但因為沒進完美,所以心有不甘地寫一篇。由於是改編自讓我們沒有完美的那段情境,這篇的內容可能會稍微爆到一點晴天娃娃(如果你很努力分析的話)跟第九夜的雷,所以即使很罕見的有人感興趣,也請確定玩過遊戲了再點開觀看。

<小說段落>

點擊觀看隱藏內容
  
  陰冷的氣息漫了過來,在橫樑裡,在承重柱裡,在地板磁磚每一處裂隙裡。

  我的同伴們各自逃逸,躲了起來。但我晚了一步,我的每一顆毛孔都能感受到,那氣息已經纏繞而上,來不及了。

  有沒有什麼辦法?

  在慌亂間我突然想起,前些日子幫某位從新竹搬去桃園老太太出售房產時,業務完成時她交給我的一張卡片。

  「你就當作是護身符吧,或許哪時候會用到呢。」老太太笑吟吟的說。

  我手忙腳亂的掏出那張寫著「第九夜」的卡片,胡亂地在身前揮舞,喊道:「不管了!死馬當活馬醫了!」
  晴天娃娃 第九夜
  「不對歐,」耳邊突然傳來老太太的聲音讓我愣了一下:「是死『貓』當活『貓』醫呦。」

  下一秒,鬼在現形的瞬間突然開始變大。不,不對,是我開始縮小了,這是哪門子的護身,不是更糟糕了嗎。我著急地四隻腳在地上亂抓,想要逃跑卻因為摩擦力不足,只能原地撲騰。

  「欸?四隻腳?」我抬起雙手仔細觀看,發現它們變成了帶爪的肉球,從身體的柔軟度來看,我變成了一隻貓。
晴天娃娃 插圖
  鬼盯著我看了一會,似乎很疑惑,但仍一把掐住我的脖子,狠狠地扼住。

  「這根本沒用啊!」我在驚恐中漸漸失去意識⋯⋯失去生命⋯⋯

  我死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猛然睜開眼睛,大口喘著氣,腦中有一個很明確的數字,就是九減一。

  「看來我是一隻九命怪貓啊,這好像有點犯規耶。」我心有餘悸地說。

  總之,現在危機解除了,我稍稍喘口氣。但還沒安心多久,我就發現即使過了好一會,我還是貓的型態。

  不會一輩子變不回去吧! 

  本次使用遊戲梗:第九夜

  最後再附上一些其他逃伴去玩發生趣事的 AI 配圖。

<有雷注意>

點擊觀看隱藏內容
晴天娃娃 插圖
晴天娃娃 插圖

  遊戲名稱:晴天娃娃。
  遊戲類型:實境恐怖遊戲
  遊戲廠商:濤濤來 | 粉絲團 | IG
  購票廠商:廠商直購
  推薦評語:完美的舞台,豐富的劇情,海量的謎題。
  取得成績:一般通關(? | 120)。
  參與人員沐恩、海美人、桃子、一粒砂、小刁、一尾。
  推薦人數:滿團六人故事會最完整。
  逃脫Bar:https://escape.bar/game/18986
  地點位置:新竹市東區東南街96巷5弄7號。
  地圖連結:https://goo.gl/maps/X2V4hA1hWKHtniFDA

#密室逃脫 #實境遊戲 #實境恐怖遊戲 #角色扮演 #濤濤來 #晴天娃娃 #房仲 #老公寓 #新竹密室 #新竹景點 #新竹旅遊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