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結束營運] 腥院-劇情先決的有趣設計

Loading

腥院

腥院-劇情先決的有趣設計
  你推開一扇門,眼前的密密麻麻爬過的蟑螂令你頭皮發麻。

  還沒緩過氣,頭上的燈突然

  忽     
   明
    忽
   暗    
  。

  不知從何處傳來牽動心臟的聲響。

  你只得抱著頭蹲在地上。

  祈禱……「它」不要注意到你。
腥院遊戲場景
(圖片轉自官網)

  腥院算是一款氣氛與劇情先決的實境遊戲,遊戲設定的目標比起成功逃脫,更加鼓勵你去探索了解完整的真相,因此解開所有的密碼跟鎖不一定能離開這裡,了解劇情後做出正確的行為或操作,才是脫出的關鍵,有點像是在玩克蘇魯風格的 TRPG,在活命的前提下,盡力拼湊完整的真相。

  也因為這種與常見「謎題指引我一條明路」不同的架構,加上某些一觸發就無悔步的 flag 機制,導致遊玩時多少會有一點不明晰的感覺,這次一起玩的桃伴胚肉2就覺得玩得不太順。再加上它謎題本身也不算太容易(小天使在開始前說場景內有一疊「處方籤」是謎題的提示,不一定要用到\。結果我們一進去立馬就緊緊抓住,根本愛不釋手),所以讓遊戲顯得更加硬核。

  另外濤濤來對於營造一個相對擬真的情景也是有堅持的。因為有寫心得文的需求,我都會在保證不用於解謎之後,委婉地詢問工作室是否能攜帶手機進去,記錄一些遊玩過程的趣事,而大部分的工作室也都會同意,但在濤濤來這邊就碰了個軟釘子。不過結束遊戲出來後,我也真的覺得,若是當下身上有手機的話,帶入感就會大打折扣。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設計風格的,雖然渾沌,但未明的不是謎題邏輯,而是要靠玩家自己去釐清遊戲中主要目的是什麼,與其說是玩一個密室,不如說是在一個搭建好的客觀環境中,演繹出屬於自己的冒險進程。


  至於我們最後的成績,姑且是成功脫出了(有點僥倖外加天使提示),但並沒有很完美的「攻略」這個遊戲。雖然在大家的努力下也是理解了七八成故事(印象中好像是風傲解了最多的題目),但是一些深層的細節是結束後小天使闡明才知道的。

  會這樣是因為,遊戲的過程中會發生幾次事件,但求生意志極高的我們,在每次事件發生的時候都消失得很快(有一次我看到躲在我對面的逃伴小草,身上的衣服更好跟牆面完美搭配,形成保護色融為一體),完美跟 NPC 錯開,所以沒辦法從中觀察一些蛛絲馬跡,非常可惜。

  網路上看到有人把這遊戲歸類為鬼屋,我覺得還不至於,腥院無疑是密室解謎遊戲,只是解完所有謎不是不一定能讓你逃出,解不完也不一定逃不出去,多結局的設計令其更多一分撲朔迷離,甚至還有二刷會抽換題目的設計(後來去玩別的遊戲時還剛好碰到隱瞞二刷事實去玩的██),內容非常豐富。

  不過有個被眾多心得提到的抱怨的確是其來有自,就是開場時小天說的那一段請玩家不要以玩遊戲的態度來決策行為的話,雖然那是希望玩家的思維能盡量跳脫密室逃脫慣性,不過多少還是有點詞不達意,畢竟若是真的處於這樣的情境,第一反應當然是二話不說抄起椅子開砸啊;另外還有所有文本說書密室的通病,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劇情,不過瑕不掩瑜,依舊是引人入勝的有趣作品。

  遊戲於 2022/07/17 結束營運。

  遊戲名稱:腥院。
  遊戲類型:實境逃脫遊戲
  遊戲廠商:濤濤來 | 粉絲團
  購票廠商:廠商直購
  推薦評語:劇情先決,不安排明晰路線的設計。
  取得成績:營救脫出。
  參與人員:小草,胚肉2,風傲.沐恩,海美人。
  地點位置: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200號3F
  地圖連結:https://reurl.cc/DylKWm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

#實境遊戲 #密室逃脫 #實境逃脫遊戲 #新竹密室逃脫 #新竹景點 #冒險 #遊戲 #解謎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