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新星巷弄書屋 – 書香間,弄星舞墨

Loading

新星巷弄書屋

  家裡附近的一間獨立書店,僅以三篇短文表達我對於家鄉有書店的喜悅。

文一:
  新星巷弄書屋梗圖
  曾幾何時。讀書,變成一種奢侈。

  不是買不起,不是看不懂,而是沒有時間。

  曾幾何時。書店,變得這麼近又那麼遠。

  滑鼠點點就送貨到府,抑或化做一團能量存進手機裡。

  書香卻不見了。

  這樣的煩惱徘徊在龜山一位女老師心中。

  試問。

  如果可以,你是否願意盡一份心力?

  讓你的家鄉往期望的樣子更靠近。

  她願意。

  所以新星巷弄書屋,開張了。
  
  
文二:
  新星巷弄書屋梗圖
  龜山曾有許多美好的東西。

  細緻的花生蹄膀、美味的咖哩、香滑糯舌的德國豬腳。

  也有書店。

  龜山失去許多美好的東西。

  酸甜的桔茶、Q綿的南部粽、回不去的香頌麵包體積。

  還有書店。

  還有讀書的人。

  試問。

  開一間書店,能不能找回讀書的人?

  或許我們能從資料看出端倪。

  在獨立書店開幕最多的二O一五年。

  正是桃園市圖書館借閱量開始谷地反彈的一年。

  開書店,真的能使白丁重回書海。

  開在龜山的書店,就是我們失落又尋回的美好。

  新星巷弄書屋。



文三:
新星巷弄書屋 – 書香間,弄星舞墨
  最早耳聞新星巷弄書屋是在大學的時候。那是我閱讀量最大的時期,常常肩著一行李袋,去學校圖書館借還書,每次都十五本極限滿載。如此好讀書的我,知道學校附近開了一家書店,自然趨之若鶩,想前往一探究竟。

  但銘傳大學最棒地方就是,圖書館採購經費無上限(不棒的是單二一,我每學期都差點被退學),想要看的書館裡都有,即使沒有,也能簡單推薦館藏。當時我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在網路書店輸入關鍵字,然後把搜尋結果從第一頁推薦到最後一頁(附帶一提,這個行為讓我拿到了一張獎狀。附帶二提,在中原念研究所時我也做了一樣的事,結果收到警告信)。在這種環境下,自然不會有太大的意願去逛書店,一直到畢了業,都沒去參觀。

  因為我本來就是龜山住民,即使畢業還是繼續待在龜山,想說總會有機會過去,但直到他們都搬一次家了,我還是未曾拜訪。
新星巷弄書屋店內照片
  最後讓我下定決心去看看的原因,是因為最近跟關西有機書店合作,寫了一篇關於他們的介紹(即將刊登於關西有機書店獨立刊物《跟著達人去旅行:散步就是旅行》)。遠在新竹的書店我都去過了,自己家旁邊的卻沒去,實在說不過去。又剛好他們最近舉辦盧建彰導演的寫作坊,剛完成與 Pubu 電子書合作的《文案力》心得的我也對作者廬山真面目感到好奇,遂報名參加。

  書店的位置讓我很驚訝,它位於我十分熟悉的 A 點與 B 點之間,在此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兩個地方有地方相連。另一個讓我驚訝的是書店名字,因為我有一點閱讀障礙(我跟很多人說過,但沒人相信),漏讀與錯置的結果,我一直以為店名叫星弄巷書屋。
新星巷弄書屋店內照片
  入內,是我熟悉的龜山老房格局,顯眼的壁邊梁柱,磨石子地板,些許劣化的窗框與玻璃上的窗花。特別是窗花,讓我一下子就回到小時候,年幼的我用手指沿著那些凸起的花紋滑動,好奇著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家一樣的地方開著書店,有種兒時願望被滿足的恍然感。

  店內除了些許新書外,大部分的商品都是二手書,不過內容我就沒有仔細看了。出社會後我幾乎沒有閱讀的餘渥,沒讀的書堆滿家裡,再看進去,恐怕又要買了。不過除了書以外,這邊幾乎每周都有的講座與活動,還有不定期的策展,都很有看頭,附近還有龜山知名的貓屋冰館與咖啡廳,我想我以後應該會時常回來晃晃。

  店家名稱:新星巷弄書屋
  連絡電話:03-3505065
  店家地址:桃園市龜山區龜山后街東華巷15號1樓
  估狗地圖:https://reurl.cc/g2EdRL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

#新星巷弄書屋 #獨立書店 #藝文活動 #龜山 #文案工作坊作業 #盧建彰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