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糗大了!原來是大腦搞的鬼 – 神經科學如何解釋我們的行為與反應

Loading

糗大了!原來是大腦搞的鬼

  糗大了!原來是大腦搞的鬼 – 神經科學如何解釋我們的行為與反應
  現代醫學的發展讓人類越來越清楚自身的運作原理,我們懂得心臟會什麼會跳動,懂得血液如何從心房到心室,再跑遍我們全身;懂得光線如何射入眼睛裡,懂得在視線模糊的時候搞兩片玻璃,讓我們看清楚一些。我們甚至懂得怎麼讓自己變得更好看,從尋找各種營養物質給皮膚吃,到割肉削骨刀讓臉更符合我們心意。

  但有個器官我們到現在還是沒怎麼搞懂,那就是我們的大腦。這很奇怪,因為那基本就代表我們自己,但它的運作方式著實成謎——儘管我們自認為很了解自己。

  《糗大了!原來是大腦搞的鬼》是一本讀起來很愉快的神經學科普書籍。因為作者:迪恩.柏奈特除了是一位腦神經學家外,還身兼脫口秀喜劇演員。揉合幽默與專業,讓晦澀無比的內容變變得好入喉,是他的拿手好戲,讀起來像吃麵條,吸溜一下就進去了。
糗大了!原來是大腦搞的鬼 作者照片
(作者照片,圖片取自網路。)

  我們跟自己的大腦相處得太久,很多事情都習慣成自然,沒有去想為什麼。比如暈車為什麼會噁心想吐,中學健康教育讓我們多少知道,所謂的暈車是因為眼睛告訴大腦我們沒在動,但耳朵裡的慣性偵測系統卻跟大腦說我們造甘哪飛,感官的衝突讓它產生混亂。

  我們已經知道了成因,但老師通常不會進一步解釋暈車為什麼會想吐。因為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暈車本來就等於想吐,所以可能連「為什麼?」這個念頭都不會產生。

  所以到底會什麼暈車會想吐呢?明明是腦部的反應,干胃什麼事?

  原來問題出在我們大腦中比較原始的那一部分,古老運作底層對這種「公說公有動.婆說婆沒移」的現實只有一種解釋,一定是中毒了!因為中毒才會產生這種奇怪感官錯誤,既然中毒,那當然得越快吐出來越好。

  嘔——
糗大了!原來是大腦搞的鬼 腦中的鱷魚
(鱷魚不要在吐啦!)

  許多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反應,背後其實都有神經學的邏輯在背後運作,這本書介紹了很多這樣的機制。我個人覺得比較有意思的章節有:第二章,記憶天賦,作者簡介了記憶系統,說明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的分別,他有一個很貼切的比喻,短期記憶像是用奶泡把採買清單拉花在咖啡上,不是辦不到,但很不穩定,並且很快就會消散。



  這章也解釋了一種我們經常會碰到的狀況,你碰到一個人,知道他跟你修同一門課,愛吃的食物,習慣穿什麼衣服;你認得他,但就是想不起來他叫什麼。這是因為長期記憶更擅長處理語意跟影像,面容也比幾個音階(ㄒㄧㄠˇ,ㄇㄧㄥˊ?)有更多線索讓大腦從一團糊糊裡檢索出來。所以下次這樣時不用太窘迫,搞不好人家也不記得你的。
糗大了!原來是大腦搞的鬼 你誰?
(你記得他的一切,但就是想不起來他的名字。)

  關於智力的章節也很有趣,作者提到智能大致可以分成流體智能晶體智能,簡略來說,前者是臨機應變的能力,後者則是使用學會的知識的能力。一般智力測驗通常是鑑別前者,並且很遺憾的是,沒有有效的方法能夠提升流體智能,即便你花很多時間練習智商測驗題目,那也只是提升晶體智能。

  簡言之,你沒辦法變聰明,只能變得熟練。

  而我個人最好奇的,是書中關於幽默感的敘述。身為一個立志寫出有趣文章的作者,我對如何引人發噱非常感興趣,但即使是這位身兼脫口秀喜劇演員的腦神經科學博士,也搞不太清楚「笑」究竟是如何從腦袋裡形成的。
糗大了!原來是大腦搞的鬼 笑在哪裡
(笑到底藏在腦袋的哪裡?)

  其中一個原因是研究困難,因為現今的腦科研究通常是利用 MRI 掃描大腦活動,被塞進一個轟轟作響的大鐵管裡實在很難笑出來。另一個原因是難以重複驗證,畢竟同一個笑話一直聽就不好笑了。

  作者說要是實驗主持人有能力讓受測人每次都笑出來,那他應該去好萊塢發展而不是當腦科學家。不過學術界還是有儘可能地在研究幽默,作者也描述了「當幽默發生時」腦部可能的活動側寫。

  不過那個不好笑,我就不寫了。

  如同宇宙中許多的未解之謎一樣,大腦依舊神秘,科學家仍在努力嘗試揭露。了解大腦也就更了解自己、了解他人。或許下次再看到有人做出什麼匪夷所思的行為時,你會說:「喔~我知道,那是大腦搞的鬼。」

  本文為與 Pubu 電子書合作之書評文章

書籍資料:

  書名:糗大了!原來是大腦搞的鬼
  作者:Dean Burnett
  譯者:鄧子衿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購買通路:

  博客來:糗大了!原來是大腦搞的鬼

  蝦皮:糗大了!原來是大腦搞的鬼

  Pubu:糗大了!原來是大腦搞的鬼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也歡迎留個言,讓我在寫作這條路上不覺孤單!

#閱讀心得 #讀後感 #神經科學 #大腦 #科普 #馬可孛羅文化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