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百分之四十的工作沒意義,為何大家還搶者做?

Loading

  百分之四十的工作沒意義,為何大家還搶者做?
  權力嘲諷可能在北美發展的最浮誇,但也已經隨著新自由市場市場意識形態散佈到全世界了。在這樣的境況下,要求一種嶄新又陌生的權利───譬如雇傭關係要有意義的權利──恐怕遙遙無期……

───大衛.格雷伯

  本文與飽讀電子書與樂寫合作。

  飽讀專欄連結:正常人生裡的不正常工作

  二零一三年,大衛.格雷伯在《逬!》雜誌刊載了一篇實驗文章「論狗屁工作之現象」,獲得極大的迴響,作者再接再厲,透過進一步公開徵求,收集更多材料,最終完成一本專門探討「狗屁工作」議題的書籍。

  書中對狗屁工作的定義是:「完全無謂、不必要或有所危害,連受僱者本人都無法講出這份工作憑什麼存在,但基於雇傭關係的條件,卻又要假裝其不然,這種有支薪的工作就是狗屁工作。」

  白話一點,就是工作的人都覺得自己做的事沒什麼實質意義,甚至根本無事可做(通常伴隨無盡的裝忙)。作者條列狗屁工作五大種類,對分類進行概略說明,並引用工作者自述進行印證,這些內容皆十分精準,讓人能立刻從記憶中找出對應的職業。

  比如「幫閒」,作者定義這種狗屁工作的主要目的只是為了讓某人覺得他舉足輕重,在古代就是家丁一類的存在。對應現代社會他引用了幾個事例,像是公寓門房,負責在住戶回家時按鈕開門,然後跟他們打招呼,這是比較直觀的部分。接下來還有幫證劵操盤手打電話給客戶,營造操盤手賺錢賺到不可開交無法親自聯絡氛圍的電話銷售員等進階版本。看完全部,您會發現,狗屁工作的內容並非光怪陸離,反而非常容易想像,或多或少都曾意識到它們的存在。



  大衛.格雷伯還進一步提出這類工作的存在可能造成的危害(基於自述內容),間接的:自覺工作無意義但仍日復一日執行對心理狀態的影響,或是加重公司上對下霸凌與羞辱的頻率與程度;直接的:某個工作只為了嚴審社會福利的申請資料,讓預算很難造福真正有需求的對象,還有使用話術誘使人購買根本不需要的商品的惡質推銷,說明狗屁工作是一種真真切切的社會問題。

  此外書中還有許多有趣的討論,包括促成狗屁工作產生的文化、資方與政治方面的推力,解釋生產力提高的現代社會,為什麼選擇創造百分之四十沒有實質作用的工作維持就業率,而不是降低平均工時。還點出芸芸眾生的我們,為什麼視狗屁工作大量滋長的現象為正常。在最後章節也給予了解決這個問題在政策上的建議。

  這本書內容完整,論點合理,研究方法與資料來源說明清楚,推薦對探討社會現象與議題有興趣,或是總覺得工作沒什麼問題但就是哪裡不對的讀者閱讀。

  購買指數:值得一讀,可作為輕鬆讀物。

購買通路:

  飽讀電子書

  博客來
博客來網頁截圖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