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哲學大爆炸 – 起點是聖誕老人,終點是人生!

Loading

哲學大爆炸

  哲學大爆炸 – 起點是聖誕老人,終點是人生!
  坐穩了,一場既發散又收斂的思維之旅即將展開,我們將拆解邏輯,閱讀神秘,踏上喜劇的草原,再把大腦裡所有的神經元都點亮,趕緊跟上,掉隊可不會停下來等你。

  事情始於一通關於聖誕老公公的電話,因為文化差異,我們先置換成國內火紅的佩佩豬來幫助理解。你接到兒子朋友媽媽打來的電話,說要取消計畫很久的動物園出遊,因為她女兒相信世界上有佩佩豬,她覺得這樣很好,希望繼續保持。而你家小孩 ── 因為你在他指著桌上的豬排問這是什麼豬的時候,脫口答了佩佩豬導致他崩潰大哭,不得不攤牌告訴他粉紅色長得像吹風機的豬其實不存在
哲學大爆炸 插圖
  電話那一頭表示,動物園的豬會引發相關話題,你的小孩可能會把這個驚天秘密說出來,因此希望取消出遊。碰到這種狀況,一般人不外乎三種反應:一,同意對方,取消出遊。二,嘗試說服,建議行程繼續。三,跟對方保證會用竹筍炒肉絲讓兒子連佩佩豬的ㄆ都發不出來。但作者艾瑞克・卡普蘭的反應比較不一樣。

  他出了一本書。

  書的首篇,他對這種「犧牲與現實人物的關係以維持與虛構人物的關係」的行為提出兩種可能的模型,騙子與瘋子。騙子很容易理解,因為聖誕老公公只給乖小孩禮物,家長很願意每年花點錢讓尖叫聲小一點,一句再不乖就寫信給聖誕老公公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就像你苦口婆心叫小朋友刷牙,可能唸千百遍都講不聽,但巧虎一開口,就拿著牙刷到浴室去報到了。而瘋子比較複雜,卡普蘭假設對方可能有某種解離症狀,一部分相信聖誕老人,一部分不相信,是一個「信且不信」的個體,衍生這個論點,他開始思考「信且不信」是可能的嗎?進而開啟了一連串腦際漫遊。
哲學大爆炸 插圖
(她信且不信聖誕老人。)

  首先他找上邏輯,因為邏輯是一切立論的基礎,「信且不信」這種矛盾的命題在邏輯中是有稱呼的,就是所謂的悖論,邏輯學自有一套方法對付它,通常是通過制定規則來限制命題,但卡普蘭發現這些規則本身會打破規則,比如形容詞「不可描述的」就是一種描述,為了避免自我陳述與自身意義相反的悖論,不得不定下「『不可描述的』是可描述的」這個沒有意義的規則,但規則成立就表示這條規則對該句子進行了定義,又產生了新的矛盾。

  卡普蘭沒辦法從邏輯領域找到任何支持,轉往光譜的另一端,也就是神祕主義,走過奧義書、大小乘佛教後,情勢看起來還不錯,因為神秘主義的精神是現實本來就諸行無常的矛盾,每個人都是正確的,同時也都是錯誤的,所以「信且不信」聖誕老人是正確,更甚者,聖誕老人存在是正確的。

  不過這樣的思想就表示,某種在聖誕節發送天花病毒而不是禮物的天花老人存在也是正確的,半夜跑到床邊發送體脂肪的肥胖老人呢?作者發現一切皆為真會產生很多問題,神秘主義顯然對釐清「信且不信」沒有幫助(有趣的是,這個結論是基於邏輯定下的)。卡普蘭再次把矛頭一轉,他發現有種生活哲學天生擁抱矛盾,事實上它的本質就是矛盾,那就是喜劇,利用不合時宜讓你的腦細胞在合理與不合理之間劇烈震盪,從而併發出歡樂。
哲學大爆炸 插圖
(肥胖老人給我住手喔!)

  原文摘寫如下:「喜劇跟神秘主義一樣……它把悖論的兩邊視為一個更大的整體,沒有否認任何一邊……它跟邏輯一樣指出矛盾,並給我們工具去批評矛盾……但鼓勵我們以更寬容的路線面對。」

  等等?所以作者繞了這麼大一圈只為了告訴我喜劇蒸蚌

  考量到他的背景,鼎鼎大名的常青喜劇《The Big Bang Theory》的編劇,好像就能接受了……唔,或許吧,可能我「既能接受且不能接受」。


  解決了「信且不信」矛盾問題,後續的篇章都在闡述作者心中的聖誕老人,特別介紹了某位思想家阿里的論述,這部分即使用最寬鬆的標準也很難說是大多數讀者需要的閱讀材料,而且這本原文名為《聖誕老人存在嗎?》的書,最後似乎也沒有給出一個確切的答案,但我覺得作者想要表達的訊息其實很清晰。

  不管題目是什麼,也不管正確解答存在與否,重要的是你願不願意親自踏上探詢答案的旅程,而不是寄望某個高人(或是 Google)直接給你解答,因為探究的過程、問題與答案,都同等重要。

書籍資料:

  書名:哲學大爆炸
  作者:Eric Kaplan
  譯者: 吳妍儀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購買通路:

  這本 2019 出版的書現在過了三年已經絕版了,要看得去圖書館借。這不奇怪,先不管這本書寫得好不好,就內容來說實在缺乏實用性,講難聽點甚至可以說是脫離現實,我不曉得出版社當初設定的受眾是什麼。我上面的文章表達的比較委婉,但思考的內容不重要,重要的是思考本身這種論述大概可以說明一切了。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也歡迎留個言,讓我在寫作這條路上不覺孤單!

#閱讀心得 #讀後感 #哲學 #喜劇 #生活大爆炸 #哲學大爆炸 #漫遊者文化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