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結束營運] 滷蛋必點–奇案1979

Loading

滷蛋必點–奇案1979
  這是一篇暴雷文章:可能遊戲結束營運或其他原因,本篇文章不會忌諱暴雷,請自行小心。

  奇案1979又稱老吳麵館,有這個別稱是因為它的故事發生在一家即將被政府徵收的麵店,再加上場地是用真正的麵攤改的,所以麵館的形象非常強烈。這個遊戲在營運初期常常發生玩家在附近繞來轉去找不到位置的狀況(看起來就是普通的小吃店啊),已經充分調查過的我充滿信心,絕對不會犯這種認知錯誤……結果還是一頓好找,因為來得太早了,麵攤的鐵門根本沒開,我滿臉不可思議地回想沿途街景,確認是不是哪裡看漏了,沒想到目標就在眼前的捲門後面。(最後由見怪不怪的路人阿伯為我們指引明路。)

  開門後好像也沒有好到哪去,說書人(註1)告訴我她看到兩個疑似我們團員的人毫不遲疑地從門口華麗經過,我追出去看,是刁哥跟雷雷團來助拳的小一,說也奇怪,明明不認識的兩人卻直覺組隊走在一起,他倆越走越遠,就要到下個街口去了,我不懷好意的想說,等走到完全看不見再來打電話,不知道是不是收到我的邪惡電波,兩人在路末端同時轉身,我連忙大力揮手,掩飾一開始見走不叫的行徑。

  (註1:說書人是該遊戲關主的統稱)
  1979遊戲場第
  1979的場景有種渾然天成的別緻,看的出來這塊區域曾經被賦予多種不同的功能,房子側院、車庫,還有麵攤,它緊貼隔壁房子的牆緣,牆上還有兩門一窗,看起來可以直通鄰居家(應該原本就是一體的,後來不知道誰賣給誰),頂上遮雨棚是用鐵皮搭的,跟原本的結構有些違合,估計是後來才加上的。主要建材是磨石子地跟水泥,有種憨厚的古樸感,場地中央有個看起來很無辜的冰箱,上面寫著內無線索,不過不代表它在遊戲裡沒有用,我把外面買的冷飲冰在裡面,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遊戲中,不時拿出來喝到冰涼的飲料(還好麵攤沒有禁帶外食)。

  說書人說我們是文化局人員,跟麵店老闆恰談把這家店改建成鄉土博物館許久,一直以來他都拒絕捐出產業,但最近突然鬆口,在我們高興的備齊文件要辦手續時,老闆卻離奇失蹤了,我想,大概是部門升級,法術從原本的『火災引發』增加了『被失蹤』術,好!結案!但是局長不接受這種說法,我們只能在警方通融給我們的 24 小時裡(你懂的,24小時裡面有一大半不是上班時間,吃個早餐摸個魚只剩下兩個小時可以找是很正常的。),想辦法在麵攤裡找線索,看能不能找回老吳,趕緊跟他辦手續,要是進入調查程序,這件事就黃了。

  前面提過,這邊大概只有一個車庫的大小而已,遊戲時間卻高達兩個小時,乍看之下就只是個麵攤的地方,哪來這麼多謎題勒?答案是,這邊的題目很神奇的會『解壓縮』,假設有一口大箱子要開,解開後會發現裡面有一組道具跟另外兩個小箱子,再解開可以拿到開旁邊抽屜的鑰匙,裡面又會有好多好多小箱子,依此類推。各種線索巧妙融在麵攤的擺設裡面,但也故意的留下一些仔細看就能看出的破綻,比如一只已經無水的水族箱,底部砂石厚度不合理的佔了容積三分之二,小刁直覺就拿小鏟開挖,我問她為什麼要搶尋物雷達教官的工作時,她邊刨土邊理所當然的回答:「因為我是專業貓奴,很熟練啊。」

  太有道理了,我竟無言以對。

  小刁以專業的清貓砂手法挖出道具後,說書人還貼心送上濕紙巾給她擦手,非常 Nice。同時小一、刁哥、小杜跟我妹她們默默解開一堆題目(產生了更多題目),小一解起謎來非常俐落,讓隊伍整體效率增加不少,本團實力堅強,每次遊戲初期進度都衝的很快,但在主力解謎手累了之後,就會開始卡題,她有點火的功效,持續 Push 大家 Boost。雖然題目越來越多,但沒有厭煩的感覺,有個道具甚至被同一個題目的不同階段重覆利用了三次,十分有變化性,連不解題的我都有事做,幫大家記著哪裡有鑰匙孔,哪裡有還沒開的箱子,到後面連說書人也加入了,開始幫我們記被到處亂扔的東西在哪裡。

  人在密室走哪有不卡門,我們終究還是開始停滯,卡到糾結題目上的字有些大有些長有幾個歪歪是否有深意,這時說書人就會用所謂不存在的耳語幫忙提示。

  「這邊應該反過來看喔。」不存在聲音說。

  「好,嘿咻!」我跟刁哥挽起袖子要把題目下面又重又厚的茶几整個翻過來。

  說書人大概覺得我們沒救了。



  這種不存在的提示不限於語言形式,我們找這場地唯一的隱藏房間時,手邊擁有的線索寫著『答案在女人的腳邊』,大家不約而同把目光放在麵攤最裡面,貼滿報紙的牆上,報紙包含各種版面,當然也有時裝廣告,於是……

  「這裡有個女人!」經測試不是這個女人。

  「這裡也有女人!」經測試也不是這個女人。

  「這裡有個女人,不過她沒有腳!」快回家,不要出來嚇人。

  「這裡有個女人,不過是倒著的!」我妹海美人興奮地指著角落大叫。

  「那是男人吧……」刁哥吐嘈。

  說書人大概覺得我們沒救了。

  我們活像草莽流寇嚷嚷娘們在哪裡時,說書人神奇的掏出一把左輪,朝牆上的裱字開槍,那幾個字應該是重構自禮運大同篇,『靜,慮,定,安,得』,意思是:安靜下來周詳考慮就會有所得著……

  我剛剛說的是裱字,還是婊我們的字?

  進入隱藏房間我跟我妹再次耍呆,說書人告訴我們把香插進桌上的香爐就會發生事情,我們照辦,霎時燈光全亮,兄妹倆瞬間腦補香插進爐子會通電發射訊號開燈,所以隱約看到香土中有金屬反光,就認為那是高科技歪廢發射器,沒有理會。結果那是關鍵道具,還好尋物雷達教官救援,把它挖出來重見天日,然後繼續超強發揮,拔開牆壁找到工作室的隱藏倉庫,還好說書人即時阻止,不然我們就要進去解不存在的題目了。

  解謎的過程我們找到若干文件、照片,提供了一些模糊的輪廓,但我們沒有拼湊出完整的故事(忙著解謎就飽了),最後還是由說書人擔負起她們的本職工作,講故事,一開始她們還用引導式詢問,想讓大家自行理解,但是看我們滿頭問號茫然的樣子,只好親自將來龍去脈完整解釋一遍:

  麵店老闆有雙胞胎兄弟,從小送養,彼此不知道對方存在,被送養的那位,暫且稱他小吳,原本生活還算富裕,但後來家道中落,養父欠了一屁股債,為了替父親還債,他鋌而走險犯下中華民國史上第一樁運鈔車搶案,雖然成功搶到巨額的金錢,但也被政府鎖定身份,養父向外發出聲明,小吳是收養的,跟他並無血緣關係,從此恩斷義絕。這時才知道自己身世的小吳,對養父失望了,自己為他犯案,卻遭切割,決定隱姓埋名,不再過問養父的事。

  在躲避警察的日子,他偶然經過一家麵攤,發現老闆樣貌與自己十分相像,驚奇之餘就跟對方吃酒聊天。這位老闆就是老吳,母親罹患腦癌,為了籌措醫療費,在麵館裡偷偷開設賭場,但入不敷出,無意間發現小吳身懷大量金錢,見他醉了,便起了心思要殺掉對方,但幸運是站在小吳這一邊的,他及時醒來,反殺老吳,看著與自己相同的面孔,乾脆順勢假扮對方的身份,躲避警察追緝,他不知道『老吳』的母親正在醫院等待手術,直到某天在麵館裡找到了一封『老吳』母親生前交代,死後才能打開的信,上頭記著一對雙胞胎兄弟的身世。

  聽完了這個遺憾的故事,推理女王小刁立刻問了一個關鍵的問題,吳媽媽的遺體呢?病患死亡總會通知家屬,老吳不可能沒有留下聯絡方法,小吳沒有收到任何聯絡是很奇怪的事。

  說書人愣了一下,這一愣就引發了本團的大腦補攻擊。

  因為吳媽媽是私奔,老公又拋棄她,所以沒辦法像娘家求助,但其實醫院已經被娘家悄悄收購,宣告不治後,院方秘密回收遺體,用來做實驗,吳媽媽被改造成生化人,母子最終在西馬拉雅山頂上相會(不知為何,本團認定失蹤的老吳是要去聖母峰自殺。)

  「喔,所以附近的入侵腦細胞(另一家工作室的遊戲)就是入侵吳媽的腦袋囉。」說書人也跟著胡說八道起來。

  最後她們表示會跟編劇反應遺體的問題,做劇情上的修正。

  「請他務必考慮生化人的設定。」我認真的說。

後記:

  因為場地的關係,老吳麵館的確是情境感很重的遊戲,,但以徵收為故事背景的遊戲,最後也真的因為都更徵收而結束,目前最後場次開放到 2018/02/25,請把握。 

  遊戲名稱:奇案 1979。
  遊戲類型:實境解謎遊戲。
  遊戲廠商:貝爾豪斯 | 粉絲團
  購票廠商:廠商直購。
  推薦評語:謎題豐富,設計精製。
  取得成績:112分逃出。(總時間為 120 分鐘。)
  參與人員沐恩,海美人,小刁,刁哥,小杜,教官,小一。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