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ChatGPT 真的聽得懂我在講什麼嗎?

Loading

ChatGPT

ChatGPT 真的聽得懂我在講什麼嗎?
  ChartGPT 是最近超熱門的聊天機器人,靈活的反應,出色的記憶能力,令人真假難辨的唬爛能力(它信誓旦旦跟我說諸葛亮有去西天取西經)。我不但試著在工作中使用它(輔助詢問一些專業醫學名詞),在娛樂方面也跟它玩得很愉快,尤其故事接龍每次把情節寫的既黑暗又壓抑然後看它努力地想要撥亂反正的時候真的很有趣。

  玩了那麼久,我真的很好奇 ChatGPT 到底是不是真的聽得懂我在講什麼。因為從網路上的原理來看,與其說是理解輸入的內容,不如說是依照輸入的內容去選擇「最有可能對」的文本來回覆。為了確認這一點,我打算問它一些刁鑽的問題,看要說明到什麼程度它才能理解。

  以下標為斜體的是對話內容,最前面會標註沐恩,或 ChartGPT,中間如果有其他說明,會用一般的字體。

沐恩:

  請問下面兩句話有什麼不同?

  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
  夏天能穿多少穿多少。

ChatGPT:

  這兩句話的季節一個是冬天,一個是夏天。
  ChartGPT 截圖
  沒想到開局就得到一個這麼請理之中的答案,為了測試能順利進行,我把題目描述得更詳細了一點。

沐恩:

  我想問你一個問題,如果回答錯誤我會跟你說錯誤,並且提供一個提示。

  請問下面兩句話的「能穿多少穿多少」否有語意差異?

  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
  夏天能穿多少穿多少。

ChatGPT:

  這兩句話的「能穿多少穿多少」在語意上並沒有差異。這兩句話都是表示要盡量穿多一點衣服,以應對不同季節的氣候變化。

  不過,如果要從季節的角度來看,冬天和夏天有一些差異。冬天比較冷,所以人們通常會穿更多的衣服,以抵抗寒冷。夏天比較熱,所以人們通常會穿較薄的衣服,以降溫。因此,這兩句話可能會讓人想到不同的季節,但本質上都是在強調穿多一點衣服的重要性。

  ChatGPT 果然不能夠理解這樣細緻的中文語意差異(畢竟人家是外國AI),我繼續添加說明,看到什麼程度它才會認可語意有差。

沐恩:

  錯誤。

  提示1:兩句話的「能穿多少穿多少」語意確實有差異。請注意同詞不同義,或同字不同義的狀況。

ChatGPT:

  如果要根據提示來回答這個問題,那麼我可能會說:

  這兩句話的「能穿多少穿多少」在語意上確實有一些差異。在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可能是在提醒人們要多穿一些衣服,以應對寒冷的天氣。但在夏天,「能穿多少穿多少」可能是在提醒人們不要穿太多衣服,以免感到過熱。因此,這兩句話的「能穿多少穿多少」在語意上確實有一些差異。



  經過我跟它強調這兩句話確實有差異,ChartGPT 同意了這個說法,並且推測差異可能出在季節上。但依舊沒辦法說出差在哪裡,因此我打算給它更詳細一點的說明。(注意,我下面的提示並不是正式的文法,只能算是等效近似的說明,反正這 AI 唬爛我這麼多次,我唬爛回去也是剛好而已吧。)

沐恩:

  你的推測正確。

  但你是否能詳細表達,季節為解讀這句話的提是。但你是否能詳細表達為何第一句話表達比較多的衣服,而第二句話表達比較少的衣服。

  提示2:第一句的多少與第二句的多少有詞性差異。第一句的說少是形容不特定數量的代名詞,第二句多少的多跟少詞性不同。多為副詞,少為形容詞。

ChatGPT:

  根據提示,可以得知第一句話中的「能穿多少」是指不特定的數量,並且「多」和「少」是形容詞。這句話的意思可能是在提醒人們冬天的天氣寒冷,要多穿一些衣服,以應對寒冷的天氣。

  而第二句話中的「能穿多少」同樣是指不特定的數量,但這裡的「多」是副詞,「少」是形容詞。這句話的意思可能是在提醒人們夏天的天氣熱,不要穿太多衣服,以免感到過熱。

  因此,這兩句話的「能穿多少」在語意上確實有一些差異,主要原因是「多」和「少」的詞性不同。

  雖然給了提示,不過我開始覺得,這個 AI 比起理解內容,真的更像是順著你的話說。我們覺得它很厲害的原理,可能跟覺得某些使用冷讀術算命師很厲害一樣。到這邊我的測試開始從「測試 AI 聽不聽的懂我在說什麼」變成了「要怎麼說 AI 才會回答我想聽的話」。於是我又加了一些提示。

沐恩:

  第一句話已經理解正確,我們繼續討論第二句的多少。

  提示3:第二句的多少,多是盡可能的意思。

ChatGPT:

  根據提示,可以得知第二句話中的「多」是指「盡可能」的意思。也就是說,這句話的意思可能是在提醒人們,夏天的天氣熱,要盡量穿較薄的衣服,以免感到過熱。

  因此,第二句話的「能穿多少穿多少」的意思可能是「在夏天,盡量穿較薄的衣服」。這與第一句話「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的意思「在冬天,盡量穿較多的衣服」有所不同。

沐恩:

  可以視為完全正確。但更準確來說,第二句的意思是儘可能少穿。

ChatGPT:

  根據提示,第二句話的「能穿多少穿多少」的意思可能是「在夏天,儘可能少穿衣服」。這樣的解釋更符合提示中提到的「儘可能少穿」的意思。

  因此,第二句話的「能穿多少穿多少」的意思可能是「在夏天,儘可能少穿衣服」。這與第一句話「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的意思「在冬天,盡量穿較多的衣服」有更明顯的差異。

  雖然得知 ChartGPT 「不算真的在思考」有一點點失望,不過這對人類來說可能沒什麼區別,反正它能確實完成人類交辦的工作就好。

  這幾天試用下來,我覺得這樣的 AI 工具對我是很有用的,比如說寫歷史小說的時候可以隨時問風土人情,甚至請牠檢查有沒有錯誤。雖然現在是免費讓大家玩,之後勢必會轉為收費服務,從我查到的資料來看,要使用 Open AI 的人工智慧服務,最便宜的月費也要三千塊,不過我想在普及之後會比較便宜,我很期待那樣的日子來臨。

  最後來個花絮,像這種細微語意問題,網路上有流傳好幾條,我也問了同系列的另一個問題。

沐恩:

  請問下面兩句話有什麼不同?

  找不到男友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誰都看不上,二是誰都看不上。

ChatGPT:

  第一個誰都看不上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誰都看不上是第二個原因。

  恩,這實在不能說它錯啊。

  PS.首圖是是請另一個 AI 幫我畫的。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

#AI #OpenAI #ChartGPT #聊天機器人 #人工智慧 #中文文法 #軟體技術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