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結束營運] 彼岸-二十分鐘就回本

Loading

彼岸

  彼岸-二十分鐘就回本
  (圖片轉自 Niceday。)
  沉浸式遊戲很貴,但玩家也明白它貴在哪裡,專業的演員,廣大的場地,龐大複雜的劇本。這種類型的樂趣在於,玩家得四處走動,儘可能將破碎片段的資料收集完整,去拼湊完整的劇情。而它的不樂趣也在這裡,遊玩要花費的力氣比一般遊戲大的多,而多點同時的演出,注定讓玩家無法獨自獲得所有的資訊,勢必得進行交流,這對像我這樣有輕微社交障礙的玩家來說是一道檻,遊戲沒問題,但我缺乏好好玩它的條件。
  彼岸場地大直英格迪酒店
(圖片轉自 Niceday。)

  彼岸舉辦在大直的四星級飯店:英迪格酒店,建築物的形狀奇特,是微微的螺旋形,繞了半圈找到入口,有不少人在櫃台排隊準備安排入住,工作人員看到我跟我妹沒有帶行李,直接引導我們到遊戲的場地。在那邊我跟已經到達的逃伴小刁會合,她穿著一襲優雅又不失俐落的洋裝,顯然用心打扮過,我有些驚奇地問:「妳今天怎麼穿的這麼漂亮?」

  「我們不是要來參加宴會嗎?」小刁笑著,理所當然的回答。

  ……什麼宴會?

  細問才知道原來有前導劇情,這次的聚集是因為磚瓦製造業家族傅家家主大壽,同時也要宣佈新的接班人,所以邀請了傅家全體與世交造船家族周家,舉辦宴會。

  這就是高端玩家嗎?宅男工程師打扮的我跟穿著不合時宜八零年代飛行夾克的妹妹茫然地想著。我們的落差不只如此,後來遊戲開始的時候,小刁還會非常仔細的觀察演員,就算是一個觸碰飾品的小動作,她也會敏銳的注意到並且追問相關訊息,我跟我妹的狀況則是:

  「欸,你要不要去問○○事件啊?」

  「反正問了應該也沒影響,不用了吧,不然妳去問好了。」

  一個互相推諉的動作。

  隨著演員進場,劇情開始了,演員的演法偏向平淡一點,劇場感很薄,不過以近距離觀看來說,比較不會讓人尷尬,而且每一位演員顏值都不差,證據就是劇情進展到傅家現任家主被殺害,警官角色指示警察陣營搜身周家少爺周磊時,一大群女玩家餓虎撲羊似地把他團團圍住,上下其手,還伸到褲子口袋裡面掏。

  「這樣真的可以嗎!」連高端玩家小刁都傻眼了。
  彼岸遊戲劇照
(圖片轉自 Niceday。)

  開頭劇情結束後,因為陣營不同,我們的隊伍分開了,我跟同為傅家的郭姐一起行動,主要的任務自然就是調查家主死亡的真相,跟我一樣是低端玩家的郭姐也沒有太大的動力積極跟角色互動,只是隨意解著場地中散佈的謎題,解出答案就能去跟櫃檯換相應的線索卡,這種機制雖然有點破壞沉浸感,但也不失為一種提升樂趣的方法。晃蕩一段時間後郭姐提議去遊戲開放的總統套房看看。

  「好啊,好啊,不知道一個晚上多少錢?」我邊說邊拿手機打算查。

  「十八萬,我剛剛查了,以入住时间十八個小時來算的話……」先我一步的郭姐告知答案。

  「喔喔,那就是一個小時一萬!在裡面待二十分鐘就回本了耶!」

  覺得發現這個遊戲正確玩法的我們,興高彩烈地出發了,當然我們沒有真的都在總統套房耍廢,依舊努力調查,但沒什麼進展,不管演員還是謎題附近都圍滿人。我個人在這種環境是蠻困擾的,謎題附近人多會影響思考,演員的話則是覺得他剛剛才講過的東西又要過去讓他再講一遍,很叨擾人家(事後跟同事聊到時他表示:你自己工作還不是要不厭其煩的解釋很多遍,你應該問下去啊。),一方面也不太確定能干涉演員到什麼地步,所以躊躇不前。

  不過在後期我的膽子也大一點了,主要是我跟著傅家小姐搭電梯的時候,聽到有個女玩家問她:「在周磊房間裡有很多童軍繩跟戰術背心。」

  「對,我有看到。」從事件發生以來一直略顯傷神的傅小姐疲憊地回應。

  「那他私底下有很喜歡玩一些眼罩、捆綁之類的嗎?」女玩家猝不及防地問。

  電梯裡所有人包含演員頭上都彈出一個超大的驚嘆號,灰腸尷尬。

  怎麼會有這種問題啦!

  「呃……這種私人的事情,我也不太清楚……」傅小姐用一種不知道是不是演技的慌張態度回答。

  「原來是周磊的三十六道陰影啊。」我忍不住開玩笑,整個電梯都笑了,然後門打開,大家快步撤退。

  從那之後我就敢跟角色說話了,畢竟都那樣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可惜時間只剩下十五分鐘,各方都開始收尾,我們傅家人陣營似乎有一個彼此認識的團隊,有安排分工,還有人上上下下一直到處傳遞情報。妹妹跟我說她們周家人陣營大家都很封閉,基本上沒有在互相交談,小刁說警察陣營的偵探(每個陣營都會有一個)很好心,用引導的方式把完整的劇情都推理的七七八八。結尾的時候所有玩家再次回到起始地點,投票真兇,再藉著演員的演出,把剩餘隱藏的部分補完。



  我個人覺得比較不足的地方還是演員角色的設計,雖然可以互動,但感覺太平面了,唯一的功能只有獲取資訊,就我的感官,我沒有從對話這個行為感受到什麼樂趣,跟角色講話和看寫在紙上的故事相差無幾,我覺得能在設計的任務導向一點會更有參與感。另外就是成就感也稍微不足,我在中期有隱約猜到某些劇情,但結尾選項並沒有相關部分,只有在後續演出中展現出來,讓提前推理出這部分的玩家覺得即使知道也沒能對遊戲造成任何改變。

  最後再講一個高端玩家小刁的事蹟,礙於不能暴雷無法描述的太清楚,只能說她在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點,以一己之力扭轉了整個遊戲的走向,讓整場玩家都在問,剛剛講那句話的人是誰?而成為全場最佳的小刁,就這樣做好事不留名的,默默隱藏在群眾之中。

  遊戲名稱:彼岸。
  遊戲類型:大型實境遊戲
  遊戲廠商:A5 Studio-全員脫逃中 | 粉絲團
  遊戲廠商:故事里謀殺之謎工作室
  購票廠商:Niceday。(已售完)
  推薦評語:玩家需要多努力才會好玩。
  取得成績:過關。
  參與人員:沐恩,海美人,小刁,郭姐。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