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我寫我寫

Loading

我寫我寫

  我很多年前參加了樂寫的線上作文課程,內容是每個月由樂寫制定一個題目,讓學員繳交一篇文章,然後他們幫忙批改與給予建議。這一篇的題目好像是自我介紹(我實在不記得了,看內容猜的),因為是寫作課作業,所以我把範圍聚焦在寫文章這件事上。現在看那時候的作品,總覺得差強人意呢,有種莫名碎嘴,節奏不爽快的感覺。
  我寫我寫作者近照
  (大頭近(?)照)

  寫一篇關於自己的文章並不難,畢竟從小到大準備自介的次數恐怕都要超過歲數了。生辰八字、星座興趣、專業技能再加點理想抱負,基本就能完成一份面面俱到的自傳。不過要寫一篇能「說出什麼」的自介就沒那麼容易了,在有限的字數內要讓閱者認知自己的構成,理解自己的性情原則,甚至是靈魂形狀,恐怕得濃煉再三,才有辦法下筆。

  想要說些什麼,得先決定『要』說什麼,既然這是寫作課作業,就來聊聊寫文章吧。

  對於寫作我最早的記憶來自小學四年級,老師對著全班說,夢到在改我的作文,一陣驚恐中被嚇醒了,也不怪她,因為我有點閱讀障礙,寫東西常常漏字、漏段,而且檢查不出來,這困擾我好長一段時間。考試造句時,都得先念一遍句子,掰手指數數有幾個字,再一個一個對上好幾次,才能補漏。



  此外,當時我對標點符號有極為錯誤的認知,想說既然句號是句子的結束,那肯定要接一個嶄新的開始,Whole new word!所以可能才剛講午餐吃啥,句號後立刻描寫便便有多順暢,如此不知所云,自然讓吾師臨表涕零了。
我寫我寫
(同學閱讀我的小說曾經是我寫作重要的動力來源)

  雖然不覺得文字天賦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姑且還是開始寫了,跟所有功課不好的小孩理由一樣,上課實在太無聊,得找點事做,寫關於自己跟朋友的冒險小說是一種能維持認真聽課假像的優良娛樂。

  上課寫,下課就拿給朋友看,一來一回支持我繼續寫下去,上大學後自然不能再活的這麽愜意,課業繁忙外加相性不合(我的理工能力真的挺差的),唯一的娛樂卑微地只剩下欣賞每晚的夢境,剛好那時部落格風氣漸起,我就開了一個,把夢紀錄下來,到後來演變成食記、閱讀心得、保養品什麼都寫的狀態(沒辦法,套句同學的話,誰要看你的爛夢啊),期間也投稿成功,登過幾篇報紙。
  我寫我寫作夢景象
  (我真的有多出那麼一咪咪時間,我會試著把夢到的東西做出來)

  我以為我會一直這樣安於自娛自樂,直到一個要好的朋友突然離開這世界,看到她對未來的規劃,還有我想對她說卻一直沒說出口的話,一夕之間化為烏有,讓我覺得,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或許應該要活的更積極點,當然,這不表示我就能從幾乎被工作佔滿的一天裡生出時間,寫它個千百萬字,但至少我不會再用沒有才華這種理由限制自己了,參加為期一年的寫作成長班,是我踏出的第一步。
  我寫我寫燒餅油條
(食記算是我比較常寫的類型)

  開始規劃這篇文章的時候,原本想寫的很熱血,很慷慨激昂,但最後還是只能平平庸庸的把緣由說完,為了添加一點兒中二元素,請容我摘錄一段當年剛開部落格的時後,寫的自我介紹作為結束吧:

  ……喜愛辯駁,這項習慣大概與孔子、孟子籍貫相同有關,生命中最難忘的事已盡數遺忘,最喜歡的是媽媽,最討厭的是蜘蛛跟莫非定律,這輩子最有成就的一件事,是把一個前途無量的青年大叔變成127119公斤的胖子,希望最有成就的第二件事,是把他變回來。

這篇我得到的評語是:

  學員姓名:楊少康
  助教姓名:許文卉
  評分:5
  建議:1.對文字的駕馭能力很棒!
     2.喜歡平順的語句中言之有物的自信。
     3.只更正了一個錯字。請修改後,再次上傳雲端,謝謝。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

This entry is part 2 of 3 in the series: 樂寫作文成長班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