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遺產 – 用密室說故事

Loading

遺產
遺產 – 用密室說故事
  過於老派的機關設計,略顯陽春的美術,繁瑣的解謎流程,要說好不好玩的話,我認為遺產大概在中下等級。但論到該不該去玩的話,是絕對有體驗的價值的,因為謎題不單只為樂趣服務的設計,在目前的實境遊戲中,尚算少有。

  故事是關於一位成功的企業家與他四位子女。企業家老邁,瀕臨死亡,但卻不在遺產上留下任何指示,放任子嗣彼此爭執。所以四個孩子在父親彌留之際,各自請了可以進入意識的記憶專家,希望在父親的腦中探詢遺產分配的指示。小天使邊說故事邊拿出四位委託人的信件,接著先行離開,讓我們閱讀討論。

  乍聽之下是充滿勢利與銅臭的情節,但信件的內容卻比想像的柔軟,每個人都委婉的表明自己想要的部分。我們有些納悶地討論,看起來不像感情不睦手足關係,小天使回來前我們還是沒理清所以然,只是由逃伴郭姐跟桃子跟大家介紹了什麼是特留份應繼份(後來跟同事聊到這個遊戲時還被補充了配偶聲明剩餘財產分配……大家的重點怎麼都劃在怪怪的地方)。

  遊戲中不同空間對應了企業家四個孩子,藉由呈現心相的方式向玩家揭露他與每個孩子的問題點,我很想跟電影心得一樣做個完整的賞析,但為了保留閱讀者的遊玩體驗,不得不放棄,只能說佈置的真的很用心,從色調到形態都有想傳達的故事在裡面。

  謎題也是工作室用來說故事的媒體,有時只是把某物置放到某地的簡單謎題,在背後都有其意義,讓人能充分感受到他們故事先決的風格。就情節來講,其實有些俗套了,是那種出現在電視上,廣告前你就會轉台的倫理劇。但密室中你彷彿親身參與了他們的互動與掙扎;希冀與渴望,因此感受會更為深刻。

  大部分的實境遊戲都有結尾解說環節,就是快速的把遊戲的謎題解法帶過一遍,通常十分鐘以內就會結束,但遺產在解說的同時,還會一並說明每道謎題背後的符號意義,將故事更完整的講述,所以時間拉的很長,但大家都聽的很認真。關於親情的故事,逃伴們多多少少都有些感觸,即便自身沒有,也會聯想到認識的人與父母親友矛盾的故事,或許能夠從中獲得什麼啟發也不一定。

  就是這樣一個溫暖發人省思的遊戲,推薦您來體驗。



  我本來想維持我的風格邊寫爆笑片段邊介紹遊戲的,但上面這麼嚴肅,搞笑段子實在塞不進去,就把花絮集中起來放文章後面了:

一.掉下來:

  小天使跟大家說遊戲有道具掉落設計,如果碰到了不要驚慌。

  碰!

  這是遊戲道具掉落的聲音。

  碰!

  這是遊戲道具沒有掉乾淨,小天使拿東西去凸的聲音。

  碰!

  這是郭姐道具沒拿穩掉下來的聲音。

  碰!

  這是桃子一時手滑把道具甩出去的聲音。

  呃……這主題是一直有東西掉下來沒錯,但不代表我們要跟著把東西往地上丟啊!
  
二、雙料第一

  遊戲有一個沒什麼人看的出來畫什麼的圖示,還有一個很少人發現的彩蛋,結果分別被小刁跟泰勒輕易的辨識與發現,小天使說我們是第一個同時達成的隊伍。
  
三、好像在工作

  第四個房間有個題目主題是關於申請政府經費的,然後我妹妹的工作就是審核經費,她邊解邊說感覺好像在工作。
  
四、老先生真正的心願

〈有雷注意〉

點擊觀看隱藏內容
  
  結局,伴隨心電圖的緊示聲,老先生與世長辭,空中飄落一片銀杏葉,與遊戲的主視覺相互呼應。

  「這是世界樹的葉子嗎?他要我們幫復?」郭姐很 RPG 的破壞氣氛。

  「那不是芹菜嗎?」我想老先生是希望孩子們不要挑食。

  「不是……」小天使表示崩潰。
  

  
五、官方側寫

〈有雷注意〉

點擊觀看隱藏內容
  
  天橋下工作室會在遊戲結束後貼出他們對該隊伍的觀察,我們這隊的描述是:「思維邏輯反應也都非常的很快速,所以在過程中都還有餘裕的討論故事走向,能夠試著去理解我們委託人的心境變化,讓隨行人覺得非常的欣慰及感動~」

  我不好意思跟她講,我當時心裡想的是:「好煩喔,我爸要買車給我腫麼半,阿我就不想養啊。」、「好難過喔,爸爸把我的工作上下都打通了,我都沒事做。」

  有錢人的煩惱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
 

  
六、認親

  遊戲結束的時候小天使跟桃子說她曾經跟桃子一起玩過實境遊戲。

  妳怎麼不早講呢?

  這樣我就可以凹親友價了ㄚ(大誤)。

  遊戲名稱:遺產。
  遊戲類型:實境解謎遊戲
  遊戲廠商:天橋下工作室
  購票廠商:廠商直購。
  推薦評語:發人省思。
  取得成績:過關。
  參與人員沐恩,海美人,小刁,刁哥,郭姐,桃子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與您繼續以文相會。

#實境遊戲 #密室逃脫 #實境解謎遊戲 #故事先決 #家庭關係 #倫理劇 #台北景點 #國內旅遊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