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鏡止鏡入 – 能礦是什麼?能吃的礦嗎?

Loading

鏡止鏡入

鏡止鏡入 – 能礦是什麼?能吃的礦嗎?-實境逃脫遊戲
  Try & Err 越來越歹揪,這種遊戲玩久了就會開始不客氣的搶食謎題,讓一部份動作慢的人樂趣打折扣,降低參團意願。為了補足缺額,這次試著在Ptt揪人,應邀的板友有兩位,一位叫小魚,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記成老魚,所以預期是男的,在樓梯間碰到發現是女生有點驚訝。另一位叫小梨,臨近開始時間人還沒到,我正要打電話時,門鈴饗了,接著走進一個活潑的小學生。

  恩,此子往後必定大有可為。

  底迪,你媽媽沒有跟你說不可以隨便跟陌生的大哥哥大姐姐關在密室裡嗎?還好你碰到的是既清純又可愛的我帶領的團隊,要是碰到壞人,搞不好就被賣掉了捏(系統提示:他媽在他身後,看上去很火(誤))。原來後面進來的女性才是小梨,小朋友是她帶來『伴遊』的,我詢問底迪的名子時,小梨給了一個很酷的回答:

  「叫他遊戲Boy就好。」

  現在是要抽牌了嗎?

  首次參團的還有我表弟:Hanky,在美國工作的他難得回台灣一趟就被我抓來了。就這樣以9.5人的豪華陣容挑戰這個遊戲。
鏡止鏡入 遊戲場地
  雖然工作室的名稱是藍色迴廊,但整體裝潢其實偏暖色系,米色帶鵝黃的壁紙還有木質傢俱,給人一種放鬆的氛圍,好幾個逃伴跟我說剛進來時以為是做 SPA 的地方。牆上的大型輸出壁貼也很有特色,銀色材質做出破斷的鏡面,中央漾起美麗的深藍,同時點出工作室名稱與遊戲主題:鏡止鏡入。

  除了雅緻的門面外,另一個值得一提的亮點是他們的廁所,能夠給使用者如同納里亞般的魔幻感受,如果有去請務必試試。
  鏡止鏡入 遊戲場地
  (看起來是衣櫥。)
  鏡止鏡入 遊戲場地
  (結果是廁所。)
  鏡止鏡入 遊戲場地
  (前方遙遙未可知)

  這遊戲的討論度不高,一方面是因為地處偏遠(不過反過來說離我家很近,才二十分鐘車程,我向關主抱怨為什麼不再挪過來一點,我就可以說咱龜山也有逃脫可以玩),另一方面是他們的謎題設計偏硬,據研究(自由記者調)遊戲心得撰寫機率與謎題難度有高度負相關。所以雖然心得較少,但遊戲品質絕對足夠,可以安心來訪。

  遊戲前關主說明背景,世界分為兩大勢力,魔法城跟科技城,兩方互相爭奪名為『能礦』的稀有資源,因為星球上可以開採的礦脈都消耗殆盡了,只能彼此掠奪,我們作為機械城的精英,奉命潛入大法師安格法的鏡子迷宮,偷取能礦。

  之所以特地在文章裡打一遍,是因為要吐槽,玩到後面大家已經搞不清楚到底是來找安哥拉兔還是安格斯牛了(這是我從兩個不同逃伴那裡聽到的說法,後來遊戲Boy真的找到能礦時,還好奇地拿去問官主那是幹嘛的),場地布置跟主題奇妙的『既遙遠又靠近』,雖然要素很明確,但卻容易在過程中拋諸腦後,如果能多強調一點應該會更有趣。

鏡止鏡入 能礦
(請認明機械城出產,才是能源成分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優質能礦)  

  說明結束後,關主把近來少見的眼罩發給大家,剛好讓遊戲齡不長的阿冥跟表弟體驗一下,接著隊伍排成一列,由關主引導前進,由於前方人員一直高呼入口好窄好擠,害我有點擔心會鑽不過去,好在本人似乎還足夠苗條,一次到位。

  眾人站定後,在關主的提示下揭開眼罩,稀薄的灰白光像棉絮一般沾黏在房間上,幾乎無法視物,僅能吃力的看到大致的輪廓,讓人一時無從下手……

  「我找到一把鑰匙!」教官大喊。

  「這邊我排好了。」阿冥幽幽的說。

  先把燈打開來再解啦!

  明明還沒到猴年卻不知道在猴急什麼的逃伴抓起身邊的謎,硬是解到解不下去,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處理『燈謎』,燈光綻放,第二房間的入口也隨之打開。



  探險隊驚訝地發現,有面鏡子並未反射影像,而是隱隱透著—就像稍微不透明的玻璃那樣,透著某個熟悉的場所,某個隊員大膽的碰了碰,手指毫無阻礙的穿過鏡面,淡淡的漣漪從她的指頭,一圈圈地向外擴散。

  上面這段大概就是主辦單位想要表達的感覺,燈亮了以後,總算看清主打的鏡子房間,格局偏向圓形,雖然的確是由會反射的材質來建構的,不過比起鏡面更偏向霧面,映照的不是很明顯,跟我想像中奇幻絢麗的感覺有點差距。(不過我後來回來看了一下其他人玩的照片,反射率不差啊,我們那時候是純粹鏡子髒了嗎?)

  第二個房間則是類似木匠工坊的設計,大概就像小木偶爺爺房間那種感覺,根據設定,這個房間是大法師透過鏡子複製的機械城工作室,連一台製作中的半成品機器人也一併被複製了,我想機械城的人一定很希望他們的產線也能這樣複製。剛進這個房間我們的尋物雷達立刻發揮威力,從各種詭異的角落掏出東西來,當初叫這個名子只是半開玩笑的誇示,結果他一直以來的表現簡直人如其名的誇張,隨隨便便就使出連關主都目瞪口呆的翻找最終奧義:『不是你去找東東,而是東東自己出來找你。』

  根據關主的說法,有個道具非常非常難找到,但教官幾乎第一時間就握在手裡了,講解時還發現,那東西根本沒放在預定的隱匿位置,反而在一個極為明顯的地方被找到,教官的威能就是這麼可怕。

  首次參戰的表弟表現的還不錯,大家還迷迷糊糊思考的時候就快速找出某系列題目的解題要點,讓後續變得順利。所謂的變得順利,是因為這個房間的謎題有著很有趣的『難度迭代』設計,就是有相同邏輯的題目成為一個系列,逐步提高複雜度與解題動數,漸漸深入的感覺很吸引人,基本上一進房間,逃伴們就埋進題目裡去了,害主打描寫各種耍呆的我沒什麼東西可以寫。

  雖然遊戲場佈並未強調背景,使得代入感稍嫌不足,但是各種設計巧思還是讓人驚喜連連,像是謎題提示做成一張張背磁式卡片,可以貼附在關主交附的資料本裡面,本子裡頭也精美的印刷每張卡片對應的放置位置,非常用心。而房間裡的機器人也不單單只是擺設,在解謎過程中有巨大的作用,後期找到一些與機器人相關的零件,我原本以為零件本身並無功能,重點只在上面印刷的內容,但實測後發現這些道具都真的有作用,不只徒具其形。

<有雷注意>

點擊觀看隱藏內容
  
  機器人可以接受語音輸入,非常高科技,插入記憶晶片再給予關鍵字後,就會回應部份謎題的線索,不過它非常有個性,連關主親自上陣都被打槍,尷尬的看著我們,然後斷電重開,最後只好由長期跟家裡導航打交道的我,用最字正腔圓的悅耳聲調跟它溝通。

  「你為什麼要山東腔?」這是我妹對我美妙聲線的錯誤評價。

  機器人不但高冷,還想嗆爆我們,某一題對我們發出嘲諷的恥笑,然後小梨就爆氣秒解那題,我想這大概不是主辦單位安排這個橋段的原始用意。

  相對於工坊這邊層層埋藏的各種安排(有個被觀察物件還會隨著解謎的進度改變),鏡子房比較沒什麼驚喜,謎題也相對少一些,不過似乎比較難,因為阿冥跟小刁在這邊待了許久,重覆嘗試解同一題,那是一個英文相關的題目,美歸的表弟也加進去解,不過依舊沒有進展,最後由我的博士妹妹一舉解開,Hanky 聽完解法,抱怨這根本不是英文的邏輯。

  因為謎題數量不少,大家都在奮力追趕進度,不知不覺初來乍到的兩人已經跟 Try & Err 團隊打成一片了,小魚跟我妹妹埋頭協力解題,一派和諧。而阿冥和小梨在謎題需要用到鏡子房的熊布偶時,更是熟練的像合作過千百起綁架案那樣,一抱一撈就把熊拐帶到謎題旁邊。因為不趕快做什麼好像我在這次遊戲裡很沒有存在感,所以在發現熊需要電池的時候,立馬撲向房間裡的冷氣遙控器,嗯,型號不對,真是滴水不漏啊,可惡。

<有雷注意>

點擊觀看隱藏內容
  
  附帶一提,因為謎題需要以小熊發出的聲音作為線索,小梨為了聽的更清楚把熊緊靠在耳邊,遠遠看過去就像熊剛經受阿冥慘烈的拷問,變得氣若遊絲,只能輕聲討饒。
  
  一陣努力後,我們推進到第三個房間,這邊的佈景是一座森林,但不知為何牆上掛著一顆大大的七段顯示器,我連忙對之前在好幾個遊戲都看到隱藏在謎題裡的七段顯示器的小刁說:「妳最擅長的耶,趕快把它解掉!」

  「真的七段顯示器我沒辦法啦!」

  因為房間不大,眾人就各自分散探索,我看這邊綠草茵茵,天空星羅棋布,繁星彷彿觸手可及(這是真的,因為我得歪著頭才能站起來,隊伍裡有不少人有這樣的困擾),不禁想放鬆地坐在地上。

  「你就不能做點事啊?」妹妹沒好氣的笑罵道。

  我看了看正在用肉眼直接解需要透過特殊道具觀察才能解的題目的小杜,覺得應該不需要我做什麼才對。剛這麼想,報應就來了,遊戲的最後是一個強制合作機制,可以說是每個人都得出力,這是一個讓你發現你們的友情沒有你想像中那麼深厚的可怕陷阱,這種設計讓人覺得又厭煩又有趣,很想用力敲想出這玩意的人的頭。這題我們解的顛顛倒倒,中間小魚晃神讓大家重來了兩次,後來在小梨的建議下先預演了一遍,最終順利完成。

  好在之前有在粉絲團案讚,獲得額外的時間,差一點就過不了關了,逃伴對這次遊戲的反應都不錯。題目講解時主持人詢問有誰想試試重解某個操作型的題目,教官才剛往前挪動,可惜慢了遊戲Boy一步。小盆友蹦蹦跳跳的跑上前,教官無比渴望無比熱切的視線尾隨在後,要不是知道他實際上看的是謎題,小梨可能就要打電話給警察杯杯了。遊戲Boy努力的時候,教官一直心癢難耐的秋水望穿,一副恨不得趕人的模樣,後來在我們『打算搶小朋友玩具』的取笑下,興致全無,覺得有點對不起他。

  就像搶了小朋友的玩具一樣。

  遊戲名稱:鏡止鏡入。
  遊戲類型:實境逃脫遊戲
  遊戲廠商:藍色迴廊 | 粉絲專頁
  購票廠商:廠商自購。
  推薦指數:8.2(滿分十分)。
  取得成績:66:46。
  參與人員小杜、教官、幻劍冥、小刁、小魚、小梨、沐恩 、Hanky、海美人。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也歡迎留個言,讓我在寫作這條路上不覺孤單!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