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羊群的失控 – 遊戲篇 – 夜踏遊龍下,迷徊圓山紅

Loading

羊群的失控 – 遊戲篇

羊群的失控 – 遊戲篇 – 夜踏遊龍下,迷徊圓山紅

  前情提要:遊戲七點半開始,但人還在與房間垂直距離大約一公里的地方,並且沒有接駁車可以搭,究竟母、子、女三人能在時限內順利趕回房嗎?

  其實是可以的,雖然看著遠,但實際走起來還好,連腰椎開過刀的媽媽也沒有覺得太吃力,要不是因為趕時間還能走的更悠閒。我們甚至還來得及到飯店裡的全家便利商店買東西,妹妹買了啤酒,打算配謎題享用。
羊群的失控遊戲代碼
(代碼小卡。)

  羊群的失控依舊使用蹦世界 APP 作為驅動,在入住時櫃檯會交付遊戲代碼。因為行前通知有特別註明任務晚上七點半開始,所以我們等時間到了,才打開第一關。

  然後就卡住了。

  完整版羊群的失控一共有二十二個關卡,我們才第一關就卡住該咋辦?就在大家焦急地思來想去的時候。

  一個「事件」突如其來地發生。

  打斷我們的慌亂,也昭告遊戲正式開始。敢請我們剛剛一大段時間都在白費力氣啊!

  果然,正式開場後我們幾乎是秒解了第一題,輸入答案 APP 跳出了這樣一段訊息:

  「你第一階段花費的時間……怎麼跟我預期的不同?你真的是 King 對吧?」

  寶寶覺得委屈,但寶寶不說。
  羊群的失控遊戲截圖
  (誅心啊。)

  隨著遊戲一步一步進行,更多的故事也隨之揭露,訊息中的 King 似乎是主角的代號,而整個遊戲則是某人設計給他的考驗。由於我們跟主角一樣都想知道更多真相,自然義無反顧地繼續解下去。

  遊戲謎題非常多樣化,有利用謎題包內的道具解謎的題目,也有利用房間內的物件設計的題目。
  羊群的失控圓山天際套房裝飾品
  (客廳茶水櫃上的藝術品,註:這不是線索。)

  我在羊群的失控 – 住宿篇有提到,妹妹的興趣是住飯店時,把所有的角落摸過一遍。所以每次碰到第二種類型的題目,需要什麼,她都能指出放在哪裡,迅速解題。她運氣甚至好到,中間一不小心注意力被電視吸走,呆呆盯著十幾分鐘,都會意外看到幾題後要用的線索。

  使用謎題包時我們效率也不差,這有部份得益於天際套房客廳的茶几又大又寬,放滿文件、道具跟手機還非常充裕,果然玩遊戲就是要這樣的房間啊。
  羊群的失控圓山天際套房一偶
  (你看這個茶几,它又大又寬。)

  進度一路往下,APP 突然跳出提示,說下一關是整個遊戲「最艱難的階段」。只見妹妹啜了一口啤酒,上手直接秒解。

  「妳怎麼辦到的啊?」我驚訝地問道。

  她撥了撥頭髮,雲淡風清地回答:「因為今晚夜色很美。」

  完了,完了,這個喝醉了。
羊群的失控圓山天際套房夜景
(今晚的夜色。)

  後來發生了一個小插曲,讓我們不得不暫停遊戲去處理,過程耗費不少時間。等回到遊戲後,想著要趕快追進度的我,突然聽見妹妹在看 Youtube 的聲音,就生氣地準備罵人,都已經延宕這麼久了,還分心做其他事情!

  對不起,我錯了,原來那影片是遊戲的內容之一。我腦海中浮現了一句極為衝突的描述:

  這個假影片太真了。
  羊群的失控圓山天際套房面紙盒
  (客廳茶水櫃上的面紙盒,註:這不是藝術品。為什麼看起來這麼高級啦!)

  除了影片以外,羊群的失控還架設了虛擬網站用在題目中,充分展示 ARG 遊戲的魅力。妹妹對網站中的微互動設計讚不絕口,一直說這是她看過最有趣的網頁。

  隨著不斷攻克題目,零碎的資訊讓我模糊地拼湊出主角一些來歷。他以 King 為代號在網路上爆卦,而種種跡象表示,他在不同媒體上還有許多不同身份,操作引導著群眾的思維方向。
羊群的失控虛擬網頁
(網頁哪裡有玄機呢?)

  其實從遊戲名稱就可窺見一二,羊群的失控取自於「羊群效應」,這個名詞大概的意思是說民眾的思考活動會受多數人影響,基本上單指盲從的狀況。這個遊戲探討的是,網路輿論操弄等相關議題,一定程度也希望人們反思現今網軍當道的情形。

  「是非常好的議題呢。」媽媽評論道。

  我這邊看的模糊,妹妹對劇情的了解就比較深入了。每過一關會得到兩個補充文本,「塵封記憶」與「紅珊筆記」,我因為忙著寫遊戲筆記沒時間看,她全都看完了。

  前者是主角過往的回憶,後者應該是蹦世界下一個遊戲「紅珊緣」的前置背景,關於圓山飯店與國寶紅珊的傳說故事,或許是寫的太好了,妹妹竟然信以為真
  羊群的失控遊戲截圖
  (紅珊傳說)

  「欸欸,你們知道嗎?住在圓山飯店的那些各國元首,每個都會在差不多的時間跑到金龍池附近晃耶。」

  「那是杜撰吧?」

  「欸欸,你們知道嗎?警衛曾經看過有人在金龍池附近執行什麼儀式,然後金龍開始發光,連噴出來的水都變成金黃色的耶。」

  「那是拉尿吧?」

  直到上網查證前,她都覺得這些故事就算是虛構出來的,至少也是真實存在的傳言。

  蹦世界牧羊術,恐怖如斯
  羊群的失控遊戲截圖
  (塵封記憶需要透過每關過關後特定的密碼來解開。)

  那遊戲就這樣一直邊瀏覽假網站,邊吃零食,邊輕輕鬆鬆地解完嗎?

  No No No,羊群的失控是有需要離開房間的關卡的,而且外出的部份還不是一關兩關,不但需要跟飯店人員對話,行走的路程也不算少。建議先完成這個階段再去洗澡,不然會像我媽一樣,舒舒服服洗到一半,被我們狂敲門催出來,玩完回去還要再洗一次



  因為之前的事件拖到一些時間,我們出門時已經子夜了,本來還擔心無法順利進行,不過路上看到幾組跟我們一樣的人在晃來晃去,就覺得安心不少。需要跟工作人員互動的流程也都沒有問題。所以,大膽開口吧。
羊群的失控圓山大廳
(深夜的大廳,要做些什麼呢。)

  玩房外關卡時一直讓我聯想到以前住蝴蝶谷的經驗,那種覺得自己會在五星飯店裡山難的奇妙感受。喔,請放心,所有的關卡都是在室內進行,只是那種「碰到不該在五星飯級店裡碰到的狀況」的感覺很類似。什麼事呢?比如國家寶藏之類(註一)的。

  好不容易可以回房了,撐著精神又解了幾題,時間已經凌晨三點,羊群還沒失控我的肝臟先失控了。因為實在撐不下去,只好先睡覺,第二天起來,邊吃早餐邊完成剩下的關卡(包含我媽在內,大概只睡了四個小時),總算過關。

  在結局時玩家會面臨一個抉擇,導向不同結局。其實「抉擇」這個設計,在蹦世界的作品很常見,從微光夜宴、再會滬尾 1、2 都有看見。因為只有隊長能選擇選項,所以大家討論許久,無比糾結。最後我們決定,以後玩蹦世界多分幾隊,這樣每個結局都可以不放過!總成績是 19300 分,隊伍排名 35 名,對於被各種突發事件影響的我們來說,應該還算不錯吧。

  羊群的失控的遊戲架構很有彈性,謎題包搭配房間內原本就有的物件,那些物件通常是每個房間都具備的,所以遊戲可以在大部份的房型中執行,以工程師的角度來說,覺得這樣模組化的設計非常舒服。
羊群的師庫圓山天際套房燒水壺
(房間都有的東西,比如……別想了,我照片放出來就表示這不是線索。)

  另外,這次遊戲有用到新系統(至少我是第一次碰到),需要使用關卡中的小工具來進行解謎。而某些小工具可能在其他關也需要用到,比較可惜的是,大概是考慮到要反覆進出前面的關卡很麻煩,當進度往後,前面的小工具就不會再出現了。其實蹦世界 APP 明明有一個背包的介面,把小工具收在裡面的話,應用範圍感覺可以更廣。
  羊群的失控遊戲截圖
  (尼瑪機……呃,我是說恩格尼瑪密碼機。)

  整體的遊玩觀感就是,內容非常豐富,應該說……太豐富了。明明是飯店裡的遊戲,玩完感覺跟戶外的《再會滬尾 – 至那天之後的你》一樣累是怎麼回事。記得當初遊戲官網上大大寫著:「可以全程躺著玩」,我也聽說有玩家真的這樣過關了。

  怎麼做到的!教練,我想學!
  羊群的失控遊戲截圖
  (教練我想躺下來。)

  而且破關還不算結束,包套行程還有知名的西秘道的導覽,一泊、一遊戲、一秘道,實惠到爆炸。唯一的缺點大概只有,你得很努力才能擠出時間好好享受飯店本身。

    對了,最後報一個關於遊戲彩蛋的好消息給大家。即使來不及解完也不要緊,即使是退房後,解彩蛋解到需要某的「必要資訊」時,可以請蹦世界粉絲專頁協助,祝大家都能成功解開這個隱藏謎題。

同場加映:圓山西秘道導覽

  身為實境玩家,我們我們名字帶有密字的東西都很感興趣,像密室、密辛、密方、覓食之類的,密道當然也不例外。

  圓山馳名於外的除了它是接待外賓的門面外,就是那充滿神秘的密道了,早年網路上各種傳言充斥,比如密道可以直通松山機場等等。
  羊群的失控圓山西密道導覽員
  (導覽老師。)

  「沒有到那麼遠啦,」導覽老師跟大家講解著:「就算是現代蓋捷運不也是把路挖開來建嗎?距離遠不可能用潜掘的過去,但要是挖路蓋,大家都知道你在幹嘛了,密道就暴露啦。」

  行前,導覽老師先跟大家澄清一些錯誤的傳聞。做基本介紹,像是密道其實只通向附近的劍潭公園,那是為了避免戰爭發生時,總統在飯店內,敵軍入侵圍堵在圓山唯一的出入口上,特意建立的(感謝上帝,這條密道從來沒用過)。

  說明完畢後也不是立刻直衝密道,而是先帶大家欣賞大廳中那雕龍畫鳳(無誤)的藻井。在屋頂的正中央,有著一幅結構繁複的裝置,與建築物融為一體的藝術品。導覽老師的說明中,每一撇每一捺都有其寓意,我聽的耳花撩亂,在心裡默默把它歸進奇幻小說中才會碰到的魔法大陣。
羊群的失控圓山大廳藻井
(圓山魔法陣。)

  不過單就視覺來說的確足夠震撼,我的視線像是被吸進去似的,不斷在各細節間遊走。方內有弧,弧成花,花遞層疊,龍湧動,鳳鸞四鳴,霞光耀,五龍搶鬧,珠在中。沿著這件作品的動向看完一周,有種圓滿之感。

  之後就是引領期盼的密道之旅,樸實無華的水泥質材一路往下,通道上半塗了吸音塗料,兩種顏色為管道創造出某種涇渭分明的視覺效果。跟飯店本身充滿意象與美感的設計不同,密道充滿機能性的設計形成有趣的對比。
  羊群的失控圓山西密道標示牌
  (西密道。)

  比如將路徑建造的如此蜿蜒是為了阻擾敵方的視線與武器飛行路徑,使用防爆燈免得碎片干擾撤離路線,當然還有那最廣為人知的,為了腿不好的蔣先生設計,超長的滑梯,我們就在滑梯旁,留下這次羊群的失控的 AR 紀念照。

  密道開放的部份並不長,不需要很久就能走完。而整套的行程除了密道導覽外,還有許多圓山飯店其他的佈置的導覽,老師分享的一些小故事也非常有趣,寓教於樂,是很值得參與的活動。
  羊群的失控圓山西密道
  (密道內景,我等了很久才等到幾乎沒人。)

  玩累了總要吃東西,別忘了還有下集,羊群的失控 – 餐飲篇喔。

  遊戲名稱:羊群的失控。
  遊戲類型:開放式實境遊戲
  遊戲廠商:蹦世界 | 粉絲團
  購票廠商:請參考蹦世界官網
  推薦評語:豐富多彩,議題深入!
  取得成績:成功結束。
  參與人員:媽媽,海美人,沐恩。
  地點位置:圓山大飯店。
  地圖連結:https://goo.gl/maps/ccmZUL1fogQTSqDBA

  註一:國家寶藏,一部老電影,男主角會在老建築(通常是知名的景點)中尋找線索解謎,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

#實境遊戲 #密室逃脫 #開放式實境遊戲 #台北密室逃脫 #台北景點 #台北飯店 #台北 #圓山 #圓山大飯店 #冒險 #遊戲 #解謎 #台北旅遊 #台北住宿 #國內旅遊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