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藥學系學什麼-讓你認知的藥師從此立體起來

Loading

  藥學系學什麼-讓你認知的藥師從此立體起來
  (封面取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我在理智上知道藥師必然有其職業專業性,但我真的從來沒在領藥時碰到有人對我說:「根據藥理學,我判斷這張處方籤有問題,請稍候,待我跟醫生討論是否修改。」(還是說,這個 Part 會在估價繳費時進行?),所以我主觀上還是會半開玩笑地把藥師視為「把藥拿給我」(在不久的將來應該會被 AI 取代),跟「把健保卡收走再用魔法變回我口袋裡」的人(無法被 AI 取代)。

連藥學之子也搞不懂的藥師

  但這不能怪我,都云藥師苦,誰解其中味。外行人真的很難了解他們的辛苦在那裡,連《藥學系學什麼》的作者,一位家裡開藥局,父母都是藥師的人,入學前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上 Ptt 蒐集資訊還差點被包藥工人等描述嚇退。好在他最後還是決定下海,才會有這本書誕生,讓我們能在輕鬆有趣的氛圍裡一窺藥師的世界。



一個禮拜吃兩次 V.S 一天吃兩次

  《藥學系學什麼》的內容很廣泛,從準備面試到職場工作林林總總都有提及,其中最讓我有恍然大悟之感的,是後半段描述大醫院藥局工作的部分,作者提及一個例子就是醫生把一周吃兩次的藥誤開成一天吃兩次,當時的藥師沒有察覺不對,直接給藥,讓病人產生了很大的不良反應。我才知道錯誤處方其實比想像的更常見,藥師若不嚴格把關可能就會讓應該要打進肌肉裡的藥物打進血管裡,害病人死翹翹。

  您可能會想,這本來就是他們的工作,認真一點無可厚非吧,但請再回想醫院的門診數量並對比領藥櫃檯的大小,就會發現整間醫院的龐大藥物都必須由一個小小的辦公室來處理,比例十分懸殊。櫥窗外是生病且不耐的病患,櫥窗內是不斷湧進,待覆核的處方籤,現在您可以理解了,畢竟您也有一位板著臉要求「又快又好」的老闆,只是藥師如果沒做好,病人就會死翹翹。

藥師的困擾

  平心而論,藥師在醫院真的是很容易被忽視的一群,不只廣大病眾,連醫療體系本身都是如此,醫院要引進藥物,都需要藥師製作評估報告,但這些報告其實影響甚微,極大的工作量、不被尊重的專業,任重而道遠的責任組成了藥師工作的日常。作者寫這本書不是單純想抱怨藥師工作多煩多累,而是希望多少讓大眾了解他們所面臨的挑戰。

  我節錄的只是書中的一小部分,其他還有許多辛酸爆笑的內容,若您是正以藥學系為目標的學生,這本書應該會給您一些認識,若不是,閱讀《藥學系學什麼》也能讓您認知的藥師從此立體起來,至於書中的各種哀號會不會引發「嚇退」效應,我相信不會,因為作者在描述一系列的糟點之後,還是認為,他的工作是很有意義的。

  本篇文章參加金石堂試讀徵文活動:《藥學系學什麼》,感謝四塊玉文創提供試讀機會。

購買通路:

藥學系學什麼購買網頁

  藥學系在學什麼(金石堂)

  藥學系在學什麼(博客來)

衍生閱讀:

  百分之四十的工作沒意義,為何大家還搶者做?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