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結束營運] 禁錮之村 – 當勇者的感覺真好

Loading

禁錮之村
  禁錮之村 – 當勇者的感覺真好
這是一篇暴雷文章:遊戲結束已久,將不忌諱暴雷

  工程師這種生物碰到問題時,除了理論與知識,最常用的一招就是:Try and Error,所以帶著一大群工程師去玩實境遊戲,就會激盪出從頭貫徹到尾的暴力火花,連工作人員都吐槽地問:「你們到底有哪題不是暴力解開的啊?」,其實這不能怪我們,因為「另尋他法」本來就是工程師下意識本能了……

  約玩的那天是星期六,我們到的有點早,上一個隊伍還在裡頭,於是我們就坐在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表現出時空混亂而堆著一堆不合時宜的雜物,還是真的很亂的前院裡閒聊,我抓緊時間介紹成員彼此認識。
禁錮之村休息廳一角
  這次總共有九個人,女生有小刁跟小哆啦,分別是藍芽工程師跟測試工程師,跟著小刁來的是她哥哥(文後以刁哥稱呼)跟刁哥的朋友小豪,這兩位應該也是工程師,但我不清楚他們的領域,再來是我高中同學三人,軟體工程師小杜,微處理工程師邱邱,測試工程師教官,最後是我那原本應該要成為工程師卻決定轉換跑道的表弟鍋貼。

  介紹完畢,裡面似乎結束了,上一批客人從牆上的洞魚貫鑽出,他們入口設計的很特別,在一面牆上切割出一塊方形的洞,並用有著密集金字塔狀突起的灰色泡棉把牆面完全貼起,洞口懸在牆中央,必須小小踏上幾階樓梯,彎著腰才能鑽進洞口,據說設計成這樣是希望讓玩家有穿梭時空的感覺,對我來說,只有腰痛的感覺。待大家都坐定後,主持人拿著一份資料讓我們填,才剛發下來小刁就吐槽:「『若發生命危害或身體傷害,本局概不負責』,這會有生命危險嗎!」
禁錮之村謎之入口
  「妳知道為什麼他們叫時空傳送局不叫時空管理局嗎?因為他們只負責傳送其他的不管啊。」

  「我還以為是版權的問題……」

  主持人連忙插入我們沒完沒了的小劇場,開始介紹整個遊戲流程跟工作室背景,時空傳送局是一個致力彌消世界紛爭的組織,在歷史的背後默默努力,阻止災難,也會插手平行世界的事物。這次的任務是要把我們這些局裡的砲灰……啊不是,是實習生們送到平行的奇幻中世紀,把即將衝出封印(而且很台)的魔龍再次封印。
  禁錮之村角色衣物
  出任務總要配給裝備,遊戲裡有五個職業,各有對應的服裝,網路上看到不少心得是換完衣服後就不自覺的嗨起來了,我們也一樣,可以穿上平常穿一定會羞恥至極的衣服,讓大家都很興奮。

  因為我把自己定位成紀錄者,所以選了劇情比較薄弱的牧師,這樣我才可以專心看別人在幹嘛,白色的袍子非常寬大,連我都套得進去,而且穿起來居然比我們教會的禮袍還舒服。除了原本從事製衣業的教官有點意見外,大部分的人都很滿意以自己的裝扮,拍了幾張照片後,便心癢難耐地要求開始遊戲,主持人把我們帶到各職業的出發點並且開始倒數,數到一的瞬間,我跟小哆啦一個箭步衝進了我們的起始位置,牧師的家。

  我決定先觀察一下外面的情形,窗戶外面好幾棟矮房環繞著中央廣場成一個圈,我已經看到法師的魔寵蜘蛛在努力橫越村落,運送鑰匙,蜘蛛的目的地是鑰匙該去的地方沒錯,但這個謎題沒有單純到直接送過去就好了,果其不然,蜘蛛到達門口之後就卡住,找不到送入鑰匙的方法。

  但是對工程師來說,如果前面不行,那翻過來再試一次是理所當然的,於是蜘蛛優雅的跳了半套華爾滋,硬把屁股湊上門板底下的縫,讓裡面的人把鑰匙抽走。(結尾講解時主持人表示,當他看到這一幕的時候很無奈的想「喔,好吧。」)

  鍋貼跟邱邱跑出來後,很自然地又無視另一個『正確路徑』,拿著房間裡的鑰匙直接去解放小杜跟教官,看到這裡我就把頭縮了回去,因為還有難題等著處理呢,跟剛剛兩批人不一樣,牧師的房門是密碼鎖,無法期待那些鑰匙,我跟小哆啦盯著門板上的提示開始思考。



  密碼的提示是顏色,所以房間角落書櫃裡鮮豔的書立刻吸引了我的視線,有一組書籍更只是做成書形狀的道具,書背上只有數字,在我的強力說服下小哆啦也認為那些是脫出線索,我再翻了一陣,又找到一本書皮綠色,書名包含數字的書,更加深了我的確信。

  提示的顏色還少了一個對應,小哆啦提出她的想法:「黃色是紅色加什麼啊,三原色是紅黃藍嗎?」

  「三原色是RGB吧,這麼說來的確有一個沒用到的黃色!黃色是綠色加紅色,恩?但是我們已經有綠色啦?」我又看了一下手中綠色外皮的書,發現他的書名的燙金印刷是亮藍色,跟書皮不一樣,原來是陷阱,這一切實在太有道理了,我們計算了一下,興奮地輸入密碼。

  但其實這些東西跟門鎖一點關係都沒有……(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刻意放在那邊誤導的,到最後都沒搞清楚。)

  因為我們搞錯方向了,所以任憑腦汁絞盡還是解不開這道鎖,小哆啦繼續研究,幫不上忙的我繼續觀察狀況,小刁已經離開房間,讓我有些意外的是刁哥跟小豪還被困著,上次玩別場遊戲時他們表現的超好,照理來說應該不會困那麼久才對……是說其他人把補師跟輸出踢到一邊自己冒險這樣對嗎!

  我跟小哆啦討論了一下,覺得打不開應該是缺了什麼東西,打算跟外面的人諮詢,但是每次有人走近,還沒等我開口他們就先問了房間擺設的問題,要不然就是往裡面看了幾眼,接著一溜煙地跑走。

  「你朋友都沒有要理你的意思耶。」小哆啦說。

  「他們再也別想看到房間裡的任何資訊了!」我一怒之下把肚子塞進窗框裡,那叫一個滴水不漏,但我很快停止了這樣的行為,一來於事無補,二來這樣很蠢,三來此舉昭告了我的肚子有多大,又過了一會,刁哥他們也成功脫逃,然後總算有人願意分神到我們身上。

  「你們誰有藍色的書嗎?」我問道。

我開口索要我認為是用來開門的線索,沒多久,小刁經過就把我要的東西塞了進來,我還來不及道謝就狐疑地來回看著左右手納悶:「恩?兩個?」,接著又有幾個人陸續過來,每個人都塞給我同樣的東西。

  滿滿懷中抱著一堆的我頓時醒悟,回望小哆啦向我看來的無奈眼神,我胸有成竹的安慰道:「沒關係啦,這些東西看起來很重要,我們把它藏在房間深處,等到他們要用到時候就會來放我們出來了。」(講解時主持人表示,從來沒聽過這種怪招。)我的推論沒錯,他們終於注意到牧師的門始終緊掩,跑來幫忙,打開的瞬間我奪門而逃,並且決定接下來都放棄思考。

  或許有人認為我這樣是浪費錢,不過我實在是謎題苦手,如果是坐下拿題目解,或許還不會輸給一般人太多,但是這種謎題在甲地,提示在乙地,回答在丙地的形式,恐怕在三個點的移動途中我就會把所有東西忘光光了。反正玩逃脫也只是想要體驗一下異於日常的氣氛,跟讓同伴們開心,有沒有解到謎對我來說不太重要……另一方面,那些要解開的寶箱都在地上,我懶得蹲下去弄。
  禁錮之村場景照片
  吸了一口自由的空氣,我仔細打量周圍,遊戲場地佈置成村落,各職業的房子環成一圈,因為場地大小的限制,只好設定成哈比人村莊,來解釋門窗過小的問題,因為同樣的原因,中央廣場的面積不大,讓『村落』的感覺降低不少,不過在民宅內穿進穿出,翻箱倒櫃開寶箱,讓角色扮演的風味濃厚到化不開。

  因為我是唯一帶著紙筆的人,所以出門後我的功能就變成幫大家記著已經解出來的部份密碼,避免團員需要Re charge記憶體消耗不必要的腦力。站在廣場中央聽別人報數,我不停抄抄寫寫,同時思考『為什麼牧師的房間是最大的』﹑『哈比人法師到底長什麼鬼樣子』之類的裏設定,時間經過二十幾分鐘了,進度似乎有點遲緩,因此我決定激勵大家一下。

  「這邊先聽我講一件事,」我高聲喚道,團員們詫異地轉頭看我,「這個遊戲從開始營運到現在……」我頓了一下賣個關子:「還沒有逃脫失敗的紀錄喔。」

  然後我就聽見了好幾聲沒發出來但是響徹在心中的慘叫,他們進出的速度變更快了,在主持人忙著安撫的時候(「還有時間啦,不要害怕。」),我趁著混亂開始了自己的遊戲。我首先注意到廣場黑板上的數學題,鍋貼已經在那邊站了好一陣子了,這讓我覺得奇怪,因為他有奧林匹亞的實力,不太可能在數學上被難住這麼久。

  主持人看到他心算了很久,就遞給他一塊可以用來計算的小黑板,接過來之後又費了好一番功夫才解出答案,這時主持人才發現鍋貼搞錯提意了,把原本單純的題目變成了高達六個未知數的超難題型,而且還暴力的解了出來,雖然對但也不對。在主持人大致講解正確的題義後,他只是重新瞄了一眼題目,就把新的答案寫了上去。

  「我無法理解他是怎麼辦到的。」教官說。

  「那是你笨。」小杜吐槽。



  在盜賊忙著解數學時,他的職業任務被戰士搶過去做了,只見教官傻笑著東奔西跑不亦樂乎,因為這個謎題設計的很有趣,所以連旁觀的人也很興奮。

  我走出房間的時候,那個號稱可以點火柴棒的魔法光束箭直直朝我眼睛射過來。

  前三個密碼一一被找到,第四個數字則需要稍微曲折一點的步驟,當最後一碼正呼之欲出時,我聽到房間裡傳來小小的驚呼聲:「啊!我打開了……」

  我大概猜到發生什麼事,低頭地鑽了進去,只見漆黑的房間裡,另一個盜賊邱邱默默蹲在幽影之中,跟著外面的喊聲轉動密碼,轉好前面三個,不小心就暴力了第四個,我跟他相對無言了幾秒,接著外面傳來歡呼聲,歡快的腳步聲踏進房門,準備收割甜美的勝利果實。

  「箱子已經開了喔。」我不得不提著一桶冷水往外潑,潑在他們的囧臉上。

  戰士辛苦解半天的盜賊謎題最後又被盜賊攔截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受到了刺激,接下來的謎題大家都發狠的拼命暴力,之前被藏進牧師房間的線索有缺,暴力解開,法師看不太懂牧師房間牆上的謎題,沒關係,暴力解開,魔鞭師房間裡的謎題無視提示暴力進行(解尾說明時教官還嗆說,沒有看提示的效果比較好),不過卻因為其他原因停滯。

  「應該是七吧。」

  「我覺得比較像九耶,先試試看吧。」

  看著謎題上面扭曲的紋路,無法他們跟密碼連結在一起,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道,也有人先到隔壁房間去嘗試。

  「這是英文吧,這不是 ZERO 嗎?」小哆啦一語驚醒夢中人。

  還好小哆啦找到了關鍵點,也很快的攻克了,接著大家開始處裡封印魔龍的步驟,這時大約還剩下十幾分鐘,夥伴們七手八腳的對魔法陣亂來,弄得七七八八,就準備開始封印儀式。

  「等一下!你們確定謎題都解完了嗎?我在網路上看到說,要很確定謎題都解完才能開始封印喔」我直覺哪裡怪怪的,出聲提醒,這時主持人也給予提示:「有一個隱藏的寶相還沒打開喔。」

  大家開始到處亂瞄,我注意到有幾個不懷好意的目光晃到冷氣機上面,只好飛快的跑到正確地點,打開隱藏寶箱,總算萬事俱備,要開始封印了。封印的咒文用鏡像文字寫在一捲布上,我大喜,困擾我多年的閱讀障礙 LV1 總算派得上用場了,我接過來一看,結果只看到一團亂七八糟的線,才剛讀出『魔龍』跟『星辰』兩個詞,小刁就抓著鏡子過來了。

  「都不讓我秀一下看反字的能力。」

  「已經給過你機會囉。」

  不過鏡子裡的正向字我反而看不懂,只好把咒文交給鍋貼。

  由鍋貼用領讀的方式帶我們念封印咒文,欣賞完封印特效,就進入了講解階段了,大部分的謎題都是主持人解說完以後我們才知道正確的解法,才驚覺我們這麼暴力。(主持人還在臉書上特別加註:暴力團。),講解時也發現法師們會被困那麼久是因為主辦單位沒發現線索不小心設錯了,所以法師能出門也是靠著暴力。

  閒聊時我們也給予一些意見的回饋,全體都覺得布置和氣氛很不錯,很有中世紀的感覺,不過刁哥覺得法師房間裡的電池有點破壞氣氛。

  「喔,那是法力源。」主持人臉不紅氣不喘地說道。

  「去小七買的三號魔法石嗎!」我不住的吐槽。

  同時大家也問了幾個疑惑的部分,例如封印步驟的提示上寫著要用法師權杖對魔法陣「充能」,看的出來魔杖是紫外線燈,但是我們照半天也沒什麼特別的事發生。

  「喔,那是因為法力不足,」主持人再次臉不紅氣不喘的說道:「如果你們想看的話,可以等我補充一下魔力。」

  「我有帶紫外線燈,插 AC 電源的!」小刁拋出這句令人傻眼的話之後,就無視法則自體穿梭時空回到傳送局局拿東西了,留下我們在原地拼命思考為什麼她會隨身帶那種東西。

  「有些人可以直接使用天地間純淨的魔力。」呆愣的主持人繼續演。

  「現在一度魔力是不是漲價啦。」我繼續吐槽。

  小刁捧著一個盒子回來,從裡面拿出一個半月形的裝置,外表有紅色碎花紋飾,剛好法陣旁邊就是插座,小刁打開機器後,用半月較平整的那端輕輕刷過魔法陣的紋路,綠色的瑩光立刻亮起,而且閃耀的亂七八糟,剛剛封印時主持人還特意關燈,現在不用關燈就亮的好清楚,什麼三號魔法石弱爆了!魔網才是王道啦!

  「這一組多少錢啊?」主持人弱弱的問。

  「哪有人自備神器的。」我弱弱的吐槽。

  大家覺得以後玩逃脫都要把手電筒、紫外線燈、雷射筆、鏡子之類的東西先帶在身上,這樣才可以玩得更暴力,主持人似乎很期待我們自備『ㄍㄟ攜』去別的工作室玩。大夥在回程的車上又討論了一會,覺得若是能加一些魔龍的音效應該會讓氣氛更好,整體來說是個令人興味盎然的好遊戲,大家的評價都不錯。

  本遊戲已經結束

  遊戲名稱:禁錮之村。
  遊戲類型:實境解謎遊戲
  遊戲廠商:GATE時空傳送局
  購票廠商:結束。
  推薦評語:歡樂湊趣。
  取得成績:封印成功。(花費時間:53分整,全部遊戲時間60分。)
  參與人員沐恩、小刁、小哆啦、小杜、刁哥、刁友、邱邱、鍋貼、教官。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與您繼續以文相會。

#密室逃脫 #實境遊戲 #角色扮演 #RPG #奇幻風格 #國內旅遊 #台北景點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