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紅衣小女孩-鬼出現前都很恐怖

Loading

紅衣小女孩

  紅衣小女孩-鬼出現前都很恐怖

  因為要組隊去玩『紅衣小女孩』密室逃脫,又沒時間先開電影鑑賞會,只好由我快速瀏覽一遍,寫個劇情簡介給團員。

  有一對情侶愛情長跑五年,男的想結婚女的不想,然後男的就跟山上的小女孩跑了,女主角烙人上山放火要把男朋友搶回來,結果發現所謂的小女孩根本是咕魯,用『My precious』臉一直噁心女主角,最後男女主角開始放閃,小女孩被閃瞎後故事就結束了。

  雖然有些走味,不過大致跟電影劇情一樣(才怪)。

  紅衣小女孩劇照

  我對這部電影的第一印象是,這是一部非常聚焦在『角色臉孔』的電影,即使角色處於有多個背景演員的場景中,通常只有要角才會把臉對著鏡頭,另外因為大量使用近距離特寫,使得角色即使正被『看著』,『觀察者』的臉也很少出現在畫面裡,這樣往往營造出人物未被任何人注視的構圖,添加了一種不自然的孤寂。

  這種拍法其實很考驗對細微表情的掌握,而演員們也真的表現的不錯,不過雖然表情十足到位,但是在聲音口調上,感覺還是生硬了一點,尤其是與『小女孩』的對戲的時候,不協調感尤為明顯。

  紅衣小女孩劇照

  我覺得整部電影表現最好的,是只出現幾幕的『阿水嬸』,這位台詞極少卻演繹全劇之冠的,是小女孩的第一號犧牲者。電影中的邏輯是,當你在山上被叫了全名,魔神仔會來把你抓走,被抓走後如果受害者又叫了別的名子,就會被釋放,魔神仔會再去帶走被指名的人。

  一種打擊魔鬼的概念。

  紅衣小女孩劇照

  電影的前半段就處於這種接連有人失蹤的詭挶氣氛中,同時穿插男主角阿偉因工作繁忙與奶奶的疏離,與女朋友怡君因婚姻意願不同產生的衝突……還有拍的很陰森的住商不動產廣告(當男主角老闆開始呼口號的時候,我下巴差點掉下來)。這個段落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從奶奶不見到阿偉跟著失蹤,間隔時間實在太短,讓阿偉因擔心與思念所刻劃的親情變的有些一筆帶過,不夠深刻。

  
  (阿偉失蹤了,他的狗很焦急(誤))

  其實這個問題也發生在其他角色身上,所有角色從出現到消失的節奏實在太快,還來不及產生情感就不見了,隱約有種『XXX失蹤好像不是什麼重要的事』的感覺。



  阿偉失蹤後奶奶就被尋獲,她在醫院情緒激動喊著『叫了阿偉的名子』,接著劇烈嘔吐,醫生在嘔吐物裡發現了一種罕見的蛾蛹:紅翼鬼臉天蛾,隱約察覺到這是男友失蹤線索的怡君,開始到處收集相關資料。

  紅衣小女孩劇照

  玩密室的時候也有類似的『吃蛾蛹』橋段,因為劇情暗示受害者被虜時陷入的幻覺,是這種蛾引發的,讓我不禁腦補起牠們的習性,畢竟以生物學來說,不是寄生蟲卻誘使別的物種吞吃自己的蛹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後來我得出結論,大概這種天蛾只有在PH值與胃酸相近的液體中才能羽化,所以演化出這種『引人來吃的』 天性,我興沖沖寫信去問密室老闆,對方回:

  『先生,您想多了……』

  紅衣小女孩劇照

  回到劇情,經過調養,冷靜許多的奶奶回到家中,模糊地提到魔神仔的存在,並說要想辦法用自己替代阿尾,她交代後事似的呢喃了許久,最後憐惜地對女主角說:「他一定很愛妳才沒有叫你的名子」。

  不不不!這是因為怡君是前十大菜市場名的關係吧!

  面對中華民國大約十萬個怡君,小女孩表示困擾。

  而且有這種喚名機制,被魔神仔盯上根本潮爽得啊,我只要先安排一個人叫我名子,接著被抓走個過程中拼命叫仇家的名子,比死亡筆記本還威,根本完全犯罪。小女孩有人可以抓,礙眼的傢伙也從我的生命中消失,大家的需求都被滿足了,豈不快哉。

  紅衣小女孩劇照

  我妄想正歡的時候奶奶二度失蹤了,透過某些管道鎖定地點的怡君跟著救難隊上山搜救,卻在半途走散,我看到不少心得在這邊笑救難隊沒經驗,有外行人隨行卻沒派人在最後壓陣,不過有玩密室遊戲的話就會知道這個隊伍其實有十七年沒有上第一線,而且在怡君失蹤的時候他們自己也在忙著應付山中木屋裡的靈異事件。

  怡君周遭的環境越發詭異,魑魅魍魎紛紛現形……然後就像在標題說的,鬼出現前都還算恐怖,鬼出現後嘴角就下不來了,嚴格來講紅衣小女孩並不是現在才現身在觀眾面前,電影前期就有在阿水嬸的相機或是監視攝影中被拍到,當時給人的感覺是一種油然而生的詭異,『平面轉立體』後也是很詭異,不過是另一種方向。

  紅衣小女孩劇照

  我看到不少影評說小女孩太像電腦動畫,所以假假的,我的感覺是,與其說太像電腦動畫,不如說太像『黏土定格動畫』。小女孩的材質(?)跟造型都有水準以上,但是動起來的幀率大概只有十五左右,生硬的感覺讓人出戲,思考會不自覺的飄到等會要不要去買張顯卡上。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有點平淡的電影,恐怖沒有恐怖到,笑點不算太鮮活,一些想表達的東西也都還有深入空間,沒回收的伏筆也太多,可能要等第二集出來才能明瞭。(第二集一定會提到胃酸羽化,鱗粉致幻跟鎂鋁硫磺燃燒的氣味可以驅蟲之類的,我絕對沒有想多了!)(迷之音:怎麼會有人堅持要被打臉呢?)

  如果對紅衣小女孩的密室逃脫感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的遊玩心得: 紅衣小女孩-妳確定要找我們去救?

  紅衣小女孩劇照

附表一:個人評分(單項滿分為十分)

  劇情:6.6(阿罵丟,阿罵丟,阿罵丟完阿偉丟。)
  節奏:6.8(稍亂。)
  人物:7(小市民。)
  演員:6.5(首推阿水嬸。)
  掌鏡:7(貼臉,前半段好像有遵循某種設計模式,後面就沒有了。)
  配樂:6.5(還算蠻能渲染氣氛的。)

  平均:6.73

附表二:電影預告

  

附表三:電影資訊(轉自雅虎奇摩電影)

紅衣小女孩

The Tag-Along

上映日期:2015-11-27片  長:未提供發行公司:威視電影發行導演:

程偉豪

演員:

黃河 、 許瑋甯 、 張柏舟

官方連結:http://ppt.cc/aIWLm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