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這個房仲太狠了 – 搞懂遊戲規則,買、賣、租全攻略

Loading

這個房仲太狠了

  這個房仲太狠了 – 搞懂遊戲規則,買、賣、租全攻略
  公司某位年輕同事有滿腹的看房經,各種格局要點張口就來。比如房子不該在電梯井的哪邊,排水系統的佈局,廁所的換氣方式,還是隔音、隔熱牆材質差異的影響,總是說得我們其他房市小白一愣一愣。在一連串術語之後,他還開玩笑地補充,可以巧妙誘導,讓對方覺得你有個當醫生的兒子,更容易進入講價環節。

  結果就是,同事紛紛問他能不能在看房時來假扮醫生兒子。
這個房仲太狠了 插圖
(醫生兒子租借服務不知道有沒有搞頭。)

  雖然我跟他也是有一段不小的年齡差距,但之前走在一起時還被公司警衛誤認我們是同學,扮兒子這招實在使不來。只好自立自強,透過閱讀相關書籍來學習買賣房產的知識。

  《這個房仲太狠了》的作者是資深房仲陳泰源。他將十二年在房產界積累的專業知識與經驗撰寫成書與讀者分享。如果說我同事聚焦的是軟硬體問題,作者介紹的就是更全觀的部分。

  書裡記載關於「房事」的問題可以說嘆為觀止,各種階段角度都有可能踩到雷。比如凶宅比較便宜是常識,但有房仲卻反向操作這種常識,對外宣稱是市價六折,實際上一毛也沒降,還比較貴,被網友譏笑房價比房子還兇。要是有不明就裡的買家,搞不好吃了虧還沾沾自喜。
這個房仲太狠了 插畫
(這價格連鬼都嘆為觀止。)

  整本書幾乎都是知識點,我才看前二十頁就寫了快兩千字筆記,可以說是乾貨滿滿。書籍分成四個部分,「法律篇」、「仲介話術篇」、「租屋篇」以及與作者最切身相關,他父母在老屋改建時「與黑心建商大鬥法篇」。
這個房仲太狠了 部分筆記
(筆記的一部分。)

  「法律篇」涉及房地產相關法律知識,也介紹了常見房地產糾紛案例及解決方法。比如購屋時,現行的「履約保證」與「價金信託」這兩個相似制度在諸多面向的異同;又或是簽署購買契約後任一方反悔,另一方該如何確保自己的權力等等。

  而「仲介話術篇」就是「仲介」、「客戶」間溝通時應注意的內容與技巧。明明是自己在意的要命的問題,怎麼在房仲嘴裡就變成彷彿不可多得的優點,這章節就是讓讀者不要輕易就被帶走節奏。不過作者也說,那些房仲可能也不是存心要騙人,畢竟有時候一個人的天堂可能是另一個人的地獄。
這個房仲太狠了 一個人的地遇可能是另一個人的天堂
(一個人的天堂可能是另一個人的地獄。)

  「租屋篇」則是因應近年房價高昂;租屋意願大增,介紹租房該注意的事項和常識。像是租房期間東西壞掉是該誰負責?如果你是房東,碰到霸佔你房子不肯搬走的無賴該怎麼讓「點交」順利進行。這些都是租屋族不得不知的重要訊息。

  至於「與黑心建商大鬥法篇」可能跟你我這種沒地產的人比較無關,不過謹慎判斷建商是否黑心這點也是一種購屋通則,依舊可以作為參考。



  雖然章節有分類,不過因為每個主題牽涉的層面很廣,每篇文章還是會「旁徵博引」地介紹其他知識點,比如說明瑕疵求償的相關規定時,一併介紹如何進行簡單的屋況檢查,內容真的非常豐富。作者還會針對從不同的角色給予更進一步的建議,不論你是買家、賣家、房東、租客,甚至是剛入行的房仲都能從書中有所收穫。
這個房仲太狠了 插圖
(不論是什麼樣的角色都能從書中獲得幫助。)

  除了專門把購置房產是做投資的人外,大部分買房的,都是想替自己找一個遮風避雨,能安頓下來的家,算的上是一件人生大事了。但買房可以說處處可能碰到問題,不論是事前疏忽還是有人惡意欺騙;先天不良(輻射/海砂屋)還是後天失調(凶宅),一點都大意不得。

  要能夠無後顧之憂的買房,除了找一位值得信任,如作者那般優秀的房仲外,自已做功課也是非常重要的。多多閱讀《這個房仲太狠了》這類書籍,買房時才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買到自己滿意的優良住宅。

  PS.是說我看完這本書沒多久,就去玩了一個扮演房仲的密室逃脫:晴天娃娃。有種提前預期的感覺,非常奇妙。

購買通路:

  博客來:這個房仲太狠了!揭開買、賣、租屋秘辛,教你躲過黑心建商坑殺陷

  Pubu電子書:這個房仲太狠了!揭開買、賣、租屋秘辛,教你躲過黑心建商坑殺陷

  MOMO:這個房仲太狠了!揭開買、賣、租屋秘辛,教你躲過黑心建商坑殺陷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也歡迎留個言,讓我在寫作這條路上不覺孤單!

#房仲 #購屋 #看房攻略 #買房 #置產 #租屋 #看房 #陳泰源 #CMoney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