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這個國文老師不識字 – 非典型教師

Loading

這個國文老師不識字

這個國文老師不識字 – 非典型教師
  本篇文系與樂寫Pubu 電子書合作之書評文章。

  說到國文老師,您最先想到的形象是什麼?是長髮飄逸典雅婉約的女老師,還是行事古風,滿口經論的男老師?不管怎樣,絕不會是一位,主任臨時起意考學生成語,心裡罵「靠北」再偷偷拿手機查一下的老師;也不會是一位力勸班上成績最好的學霸去談場戀愛的老師;更不會是一位靠操盤人口買賣讓全班有雞排珍奶可以吃的非典型教師。

  到這裡,或許您已經想像出麻辣鮮師一般,跟學生一起胡鬧的不羈教師,但他也有看重生活榮譽競賽,強調紀律倫理,板著臉孔破口大罵的一面。這樣一位多面向的老師,將他帶班三年的各種故事,化為三十篇趣味縱橫的文章,呈獻在讀者面前。

  相信您一定好奇,方才提及的人口販賣究竟是怎麼回事,作者的學校,生活榮譽競賽的分數有各種用途,其中之一就是可以在校際籃球賽「購買」體育老師作為種子選手。在作者的堅持下,他的班級擁有傲人的生活教育競賽成績,所以能買下全校能力最強的體育老師,作為教練帶全班進行操練。

  但奪冠並不容易,所以打入四強後,作者就會把體育老師給「交易」出去,決賽之際,最強老師自然奇貨可居,他索性來個公開競標,讓其他班級在學校禁止現金交易的規則下自由喊價,最後讓全班擁有一頓豐盛的下午茶。



  這是一個四贏措施,非典型教師如是說;他的班級得到美味的餐點,買家得到強大生力軍,就連體育老師本人,離開女藍隊伍也能親自下場打球,免坐壁上觀,最後就是作者自己,獲得精妙操盤的滿足感。

  他想告訴學生的是:「規則是人訂的,但規則中所謂的 『勝利』有時不是真正的勝利。聰明人會知道在規則當中找到更多讓自己獲利的方法…… 」如此處理兩年,班上除了討論戰術與成績外,還多了討論怎麼把體育老師價值最大化的聲音,讓他覺得自己的以身作則非常成功。

  像這樣的小故事填滿了整本書,而每篇開頭的那句:「這裡很重要,但不會考。」昭告了他文章的性質:生活教育。不僅在文章中借機教育學生,也透過這些故事,向讀者傳達自身的生活哲學,學校是社會的縮影,形形色色的學生有形形色色的問題,不僅青少年可以接觸些在社會打滾須知的小道理,就連成年讀者也能從中獲得思考與體醒,是一本十分優良的書籍。

  推薦語:詼諧有趣,流暢舒心,輕鬆的閱讀調性蘊含豐富的思考性。

購買通路:

博客來:
  這個國文老師不識字博客來截圖
  博客來

Pubu:
  這個國文老師不識字Pubu購買截圖
  Pubu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

#散文 #教育 #老師 #國文老師 #東燁 #穹風 #閱讀心得 #讀後感 #書評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