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媽的多重宇宙 – 目不暇給又無法無天的創新之作

Loading

媽的多重宇宙
  媽的多重宇宙 – 目不暇給又無法無天的創新之作
  一位華僑母親奮力阻止她耳提面命提醒過胖的女兒,不顧一切吃貝果的故事。以上是媽的多元宇宙的劇情大綱……至少是某個多元宇宙的版本。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電影的開頭,很好地展示了什麼叫分身乏術,在美國經營洗衣店的秀蓮,因為報稅問題而焦頭爛額,而大老遠從大陸過來探親,食古不化、行將就木的爸爸隨時有被帶著女朋友回家的孫女氣到心肌梗塞的風險;老公委婉地找自己談離婚,理由是這樣說不定感情會重新變好。

  感覺已經負荷不來了嗎?

  這部電影告訴你什麼叫做以為已經滿了,但其實還能漫出來。試試看處理稅務的同時在另一個宇宙被同一個稅務官員用大鐵棒追殺,然後又同時跟老公在另另一個宇宙在發財車裡離婚談判。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以一部極富野心,展示獨特世界觀的作品來說,媽的多元宇宙算是對觀眾非常友善的,用最簡明扼要的言語交代背景,並且在穿插這些「講設定」情節同時還能維持緊湊與張力。導演對節奏的把控不可不謂之高明。看似渾沌的畫面都是精心的安排,像是胸有成竹的大廚,隨意捏起、花俏撒出的鹽巴,在方寸之間的卻是精準到微克的完美比例(雖然我覺得熱狗跟浣熊還是有點太多了)。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就主線故事來說,媽的多元宇宙其實沒有跳脫「推手」、「囍宴」這些經典電影太多,這不能說是老套,只能說這麼多年過去,同樣的問題就是這樣一代又一代的不斷發生。但同時,多元宇宙宇宙又賦予了這條骨幹嶄新的外貌,就像是茶館小家碧玉的唱曲女,突然穿上了火紅的佛朗明哥舞衣,颯然起舞。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有雷段落〉

  世道是悲觀的,我們人生的種種決定,通常導致不那麼沒好的後果,真正的天之驕子往往是萬中選一,所以當一個人能感受到所有平行世界的自己時,那她承受的,必定是各種各樣的難處與負面情緒。當這種感覺反覆積累,最終會走向虛無,期盼著自我毀滅。電影中的反派豬巴便是如此。她發出的最後求救信號,便是期望找到一個跟自己有相同眼光,可以看穿大千世界版本的……媽媽。

  『我原本以為,妳見過的世面比較多,可以說服我回心轉意……但我很高興,至少最後這一段路,我不孤單。』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而原本把豬扒視為一切苦難來源的秀蓮,在意識到苦難並不能歸因為誰,她才發現這些暴虐的行為是最後的呼救;才發現眼前的從來不是一位魔王,而是自己的女兒,一個多元宇宙級別倔將痛苦的女兒。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我無比遺憾這部電影的預算沒有更充沛,因為那樣應該能看到更奪目華麗的服裝、更誇張荒唐的現實扭曲、更多元的多元宇宙(比如歌舞片?),不同版本的秀蓮刻畫的也稍嫌不足,浮光掠影點到為止,我甚至沒怎麼感覺出來多版本有讓楊子
紫瓊多出什麼表現機會。

  但這部電影的藝術表現並不受到影響。不論是把空想的、難以理解的概念(走入萬有貝果自我毀滅)投影到貼近的,可以理解的現實(生氣開車離開);到在無生命的世界兩塊「王安石」的對話,都呈現出電影這種藝術形式獨有的美。



  市場上不乏具備獨特視覺效果的作品,比如入侵腦細胞或戀愛夢遊中,但媽的多元宇宙確實做到展示特色的同時保有其魅力。

  它是藝術片。

  而且它非常好看。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附表:電影資訊(轉自雅虎奇摩電影)

媽的多重宇宙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上映日期:2022-04-22
片  長:02時20分
發行公司:台北双喜電影
IMDb分數:8.8
導演: 丹尼爾關(Dan Kwan) 、 丹尼爾舒奈特(Daniel Scheinert)
演員: 楊紫瓊(Michelle Yeoh) 、 關繼威 、 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 、 史蒂芬妮許(Stephanie Hsu)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

#媽的多重宇宙 #楊紫瓊 #關繼威 #史蒂芬妮許 #潔美李寇蒂斯 #華僑家庭 #電影 #科幻電影 #多元宇宙 #觀後感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