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小眼鏡大宇宙-VIVE Cosmos

Loading

HTC VIVE COSMOS

小眼鏡大宇宙-Vive Cosmos  我在一處布置雅致的房間裡,抬頭,一具吊掛風扇正慵懶地轉動,往左看,有幾件雜物閒置在那邊,順手撈起個頭不小的海灘球,往地上輕拍,輕盈的撞擊聲隨之傳來。正前方的牆上有一塊拱型的區域,仔細一看,那是一張門板,隨著氣動聲響,往前翻轉化作階梯,通往一座逛場,中央有顆楓樹,地上的落葉為整個空間增添了些許風雅,我沿著廣場邊緣移動,來到一座清澈的水池旁,好奇地撿起池底的海星,湊到眼前,仔細觀察。

  以上是我第一次使用 HTC VIVE Cosmos 體驗到的情景。

  我一直對 VR 技術深深著迷,也長期在經營的粉專分享最新的 VR 資訊,但實際使用經驗卻屈指可數,所以看到癮科技舉辦的 HTC VIVE Cosmos 試用活動,就立刻報了名,也幸運錄取。

  目前 HTC 的 VR 設備大致分成三個產品線,一個是使用基地台定位技術的 VIVE Pro,它擁有最出色的定位精準度,透過增加定位器,還能做到四肢定位,可以在 VR 世界中擺出各種動作姿勢;另一個是一體機 VIVE Focus,無須架設基地台就能進行六軸定位與移動定位,獨立運作的特性隨身帶著玩都不成問題。

  我這次要試玩的 VIVE Cosmos 則介於兩者之間,搭載 Inside-out 光學定位系統,免用基地台,連結電腦使其具備高品質的視覺畫面,不但聲光效果與易用性兼具,價格也相對 Pro 版便宜。經過幾次的迭代,VIVE 系列一代比一代優良,設計也更加簡約洗鍊,整組產品收納在紙箱內,體積已算非常輕便,背個筆電,隨手拎著,就能征戰各路朋友家,分享使用最前沿 3C 產品的喜悅。
HTC VIVE COSMOS 外裝箱(體積不大,重量幾乎不構成負擔。)

  去掉外裝,淡藍色 LOGO 與品牌名印在純白色紙盒的中央,一行手寫的註解讓人會心一笑。箱內,設備整齊的各從其位,寶藍色的頭盔佔據了最大的位置,三角形的縷空佈滿了正前方的面板,記的有外媒批評這種為了散熱而做的設計過於工業化,不夠美觀,我反而認為這樣更像歐洲騎士的金屬鎧甲,有種浪漫的風情。
HTC VIVE COSMOS 盒內照(盒內收納非常合理,沒有空間上的浪費。)
小眼鏡大宇宙-Vive Cosmos  頭盔的左右、下方與前方都設有鏡頭,它們會拍攝周遭環境,用以進行定位,我使用的過程中,旋轉、跳躍、蹲下、寸進都難不倒它,唯一比較不方便的是,當光線黯淡的時候,鏡頭就無法正常工作,所以有半夜爬起來偷玩需求的人,只能購買 Pro 版,或是等待 Cosmos 基地台擴充模組推出。
HTC VIVE COSMOS 耳機  既然是需要「整組掛頭上」的設備,整合性自然是越高越好,VIVE Cosmos 配置了特別設計過的外褂耳機,扁平的單體與細緻的支架,夾扣在側邊的頭帶上,幾乎沒有消耗多少空間,但卻非常穩固,機構的運動很滑順,方便調整位置,即使看不見,也能輕易貼上耳朵。頭帶後方有一顆調整鬆緊的旋鈕,VIVE Cosmos 佩戴彈性非常的大,收合與鬆弛的跨度幾乎差了兩倍,基本上不太可能發生戴不牢或戴不下的狀況。
  頭帶上幾個主要的接觸點都有軟墊,即使鎖到很緊也沒有狹迫感或勒痛感,重量分配很均勻,不會感到重心特別往哪裡傾斜,不需要繃緊某塊肌肉來支撐頭盔(當然,固定帶要先調整到牢固),機器停留在身上的感覺很自然,就像帽子一樣,戴上一段時間後就不會特別意識到它的存在。

  Cosmos 的眼罩有一個獨特的功能,可以一百度向上翻轉,這在玩到一半碰到電話突然響起之類的狀況時非常有用,不過我個人不太使用這個功能,因為頭比較大,闔蓋時眼鏡無法順利回到眼罩中,也擔心這個過程會刮到眼罩內的透鏡。不過還好 Cosmos 能夠直接將外置鏡頭的畫面顯示出來,移動前都能先打開看看路,玩恐怖遊戲時也能用來避難。
猴子布偶帶著HTC VIVE COSMOS頭盔(我怎麼覺得這隻猴子的表情在說你看我輕鬆無壓力。)

  控制器的部分相較 VIVE 其他系列迷你,但握感依舊優良,只是左右手沒有明顯標註,我常常拿錯。按鍵不少,對應功能也多,一開始要花時間適應一下,另外,因為每個應用的操控方法都不盡相同,所以建議都先跑一下教學模式,才不會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HTC COSMOS 握把  做完硬體鑑賞,接下來就是內容體驗的部分了,固定好手把腕帶,平常不太運動的,可以先簡單熱個身(一個禮拜的測試期結束後,我全身痠痛),滿懷著興奮,縱身躍入 VR 的世界。



VIVE Reality(Origins)

  文章開頭所描述的景象,來自 VIVE Reality(Origins),雖然只是一個類似啟動器的內建應用,但對沒有接觸過 VR 的使用者來說,是一個絕佳的練習場地,從文本閱讀到物件的拾取,VR 常見的各種操作都有囊擴,會適時跳出教學,讓人早日得心應手,內建的幾個小功能都有代表性,比如可以進行三維做畫的畫筆、遙控小汽車的控制器,還有背景更換裝置。

  其中最為壯觀的就是背景更換裝置,臺座上有好幾顆「景球」,可以隱隱窺見不同的風景,挑起一顆放入檯座上的圓形凹洞內,倏地一聲,環繞廣場的景色就會改變,原本我身處不知名山脈之間,一換景就看見遠方薄霧中的金門大橋,再換一顆,竟是舊約聖經雅各所見的景象,壯美的天之梯由上螺旋至下;再換一顆,景色躍至冷冽的太空中,我在廣場邊緣遙望地球的一隅。

  Origins 在細節上很用心,例如抓東西進行敲擊,聲響會隨材質不同而改變,裏頭也有不少有趣的彩蛋等待發掘,一系列操作後,使用者對控制器就不再陌生,這時就可以打開 Lens 介面,尋找想要體驗的應用,盡情地享受 VR。

默者 VR:  敵人對你舉著武器,下一刻,槍口併出紅光,你不慌不忙側頭閃過,慢條斯理的走至跟前,對準頸首,乾淨俐落的讓它們分了家。後方有人要偷襲你,轉身一個瞬步反繞對手的身後,將子彈灌入對方後腦,樓上還有幾個敵人正在徘徊,你拔地而起,開啟下一輪廝殺。

  平常在電影、電動中看到主角們各種精彩的動作,在默者 VR 裡通通能自己做到了,這個遊戲有子彈時間的設計,發動時所有敵人都會變成慢動作,可以從容地應對進退,瞄準射擊、揮刀斬殺,各種動作都能如實反映,除此之外,遊戲還能進行各種特殊移動,爬牆、三角跳躍,讓你彷若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我覺得這遊戲很好的達成 VR 的重要功能之一,讓玩家辦到現實辦不到的事,飛馳的速度感,斬殺敵人的成就感,讓人想一玩再玩,所以即使遊戲已經推出一段時間,還是在熱門精選榜上居高不下。
自由的代價:

  我沒有親自玩這個遊戲,是在電腦前看妹妹玩完的,這是一個非常優良的密室逃脫遊戲,雖然遊戲時間很短,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密室解謎類型的該有的元素都包含在這款遊戲裡了,雖然不支援搖桿移動,但因為每一關需要的空間也不大,即使小房間也能遊玩。遊戲畫面線條俐落,場景與物件都非常細緻,物件之間的物理交互也很真實,讓互動操過更加擬真。

  透過翻找與閱讀各種資料,逐漸拼湊出事件的真相,為了自由,我們究竟付出了什麼代價,結尾餘韻流長,發人省思,值得一玩。

  除了以上三款,其實我還體驗了很多有趣的遊戲,在擂台上對壯漢飽以老拳、一手操舵一手調整炮口激烈地海戰、化身三國猛將馳騁戰場、跟著節奏來場熱舞,但礙於篇幅無法全數分享,只能說每款遊戲都有其有趣之處,令人流連忘返,除了遊戲,我也體驗了幾個教學導覽,覺得 VR 還有許多潛力尚未發揮,相信未來她還會持續帶給我們更多驚喜。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