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結束營運] 文協倒數1921 – 發現歷史中的光輝

Loading

文協倒數1921文協倒數1921 – 發現歷史中的光輝
這是一篇補遺文章:遊玩時間跟撰寫心得的日期有點遠,憑印象寫一些片段。

  會去玩文協倒數其實是一個意外,我在 Ptt 上看到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有免費的開放式實境活動,而且謎題包製作精緻(限量一千份),本持著有便宜不撿非好漢的原則,我安排在放樂的幻境奇航2結束後,跟妹妹步行過去領取,破關一場已經很累,本來想拿了就走,但被妹妹唸了。

  「你不玩拿那個幹嘛?」

  就這樣,本來想以後再解決的我,無預警地加開了一場開放式實境遊戲;然後本來以為可以馬上結束的我,在不大的建築裡,扎扎實實地走了一萬步……
文協倒數1921遊戲場地台文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大廳
  文協倒數1921的遊戲分為兩個部分,前導的互動電子小說與現場實體解謎,互動小說有種童年遊戲書的感覺,讓人十分懷念,這部分的謎題都很容易,跟著劇情很快就完成了,之後可以出示破關證明跟櫃台拿謎題包。雖然已經在網路上看過消息了,但拆包還是被精美的道具給驚豔,不論是紙質還是印刷都是 High Quality,是個把每一分經費都花在刀口上的良心工作室。
  文協倒數1921遊戲場地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附設咖啡廳
  現場解謎時,會接續著電子小說的形式,讓我感到有趣的是,文協倒數會去解釋謎題與現實景物為什麼會相關,同時加強謎題與情節的連結,雖然還未臻完美,但比起這類型常見態度:「反正這些謎就是跟這邊的東西有關,要解就多擔待吧」,至少它有試著合理化,這種設計也會使主角(玩家)在劇情中的定位更加具體,更有參與故事的感覺,而非單純進行解謎。
  文協倒數1921遊戲場地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看守所展區
  遊戲設計用心外,場館本身也很有看頭,不知道是不是刻意,建築的內設帶有淡淡的日式風情,這種古今交融,日洋相合的氛圍,令人感受到一股大正摩登的浪漫。館內結構高挑舒適,展品陳設的很寬裕,配色親切,製作精良。還有監所等罕見場所可供參觀,可看性十足(不過那些欄杆鎖頭應該不是日據時代的遺留物,樣式比較近代)。
  文協倒數1921遊戲場地台灣新文化運動看守所展區
  因為遊戲劇情的主角是虛構人物,平心而論,在歷史教育上它無法提供太過詳盡的前因後果,但它是很好的引子,吸引人對事件本身產生興趣,自己深入去查詢。同樣的,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也是類似的調性,為了展品的易讀性,場館提供的資訊以博物館來說,有點太過片段簡略,但它確實達到了一個紀念碑的效果,讓參觀者知道曾經發生這樣的事件。



  那是一個受壓迫的年代,但展品並沒有聚焦在暴力本身,更多展現擁有相同信念的「青年」們的每一次集會,這些為了社會而努力的身影在模糊的黑白照上熠熠發光,正向的力量,正是吸引觀眾進一步探詢的動力。
文協倒數1921遊戲場地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展品
  這是我認知中「紀念」該有的樣子。

  現今有太多美其名為紀念的活動,他們不在乎你對件事有沒有興趣,甚至不在乎你是否真的紀念那個事件,他們只要你記住兇手是誰。所以在某個閑散的午後,不妨到台灣新文化運動館逛逛,在精緻優美的館場中,體驗在當時社會所凝結的力量。

  本遊戲已結束。

  遊戲名稱:文協倒數1921。
  遊戲類型:開放式實境遊戲遊戲
  遊戲廠商:留聲貓遊戲工作室
  購票廠商:免費。
  推薦評語:寓教於樂。
  取得成績:過關。
  參與人員:沐恩,海美人。

  我在網路上還找到一個同名的網頁遊戲,不過因為節奏太快,我覺得效果沒有很好:文協倒數1921 

  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按鈕訂閱,期待能繼續與您以文相會。

#實境遊戲 #密室逃脫 #開放式實境遊戲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國內旅遊 #台北景點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