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鈽可能的任務-TENET 天能

Loading

  鈽可能的任務-TENET 天能

  我接觸到的人,不管同學、同事還是家人,看完天能以後的感想都是看不懂,而我實際觀賞之後覺得,看不懂天能應該只是一個梗而已吧,至少我沒有什麼特別看不懂的地方(還是說我這樣是完全沒看懂)。本質上就是加了科幻要素的動作片,片名翻成鈽可能的任務都無違和,在時間軸表現的豐富度上也就跟哈利波特第四集差不多。

天能劇照

  所以我個人的心得不太聚焦在時軸順序,背景知識或是小金毛是不是大金毛之類的(雖然我個人覺得不是,因為有年齡差這個問題,小金毛看起來不到十二歲,要長到可以物理碩士畢業再並肩作戰至少超過十五年,男主角可以逆行又不是不老不死),我更感興趣的是男主角本身的轉變。

天能劇照

  在故事中,可以明晰的感覺到對男主角的刻劃,重責任、富正義感、有同情心,即使是敵人也儘可能的不下殺手,在初期發現時間可以逆行的時候,最常問的問題是,如果我們做出不一樣的行動會怎麼樣,有試圖改變未來的衝勁。但他最後發現成功的關鍵是眼前的夥伴必須因自己死,而且為了已到手的勝利不得不含淚放任同伴邁向這樣的未來時,這個角色就開始轉變了,他變得會因為大局而妥協了,那個在任務中連目標以外的對象都奮力拯救的男主角已經不在了。



  諾蘭導演的作品一直都有很強的宿命感,就像在電影裡不斷強調的:「發生的事就已經發生了」,男主角的勝利並沒有規避未來人類所面臨的環境反撲,一切都將持續發展,直到成為一個封閉的圓。在故事中期有個天能組織的幹部對男主角說:「你以為只有你一個人在拯救世界嗎?你以為你是主人公嗎?」而掌握了逆行技術,在電影最後出現清理知情人士的男主角,在下手前則回應道:「我搞清楚了,我不是為妳工作,我們都為我工作,我就是主人公。」

  天能劇照

  我的看法正好相反。

  當他擁有未來的時候,他是主人公。

  當他擁有了未來之後,他成了凡人。

  天能海報

附表一:個人印象

  劇情:就動作片啊。
  節奏:其實有點亂,急促的剪接感。
  人物:感覺成長曲線是往下掉的。
  演員:男主角演員表現的超出色。
  掌鏡:雖然沒有全面啟動那麼棒,但這是諾蘭啊,一定水準很高的啊。
  配樂:頻率逐漸升高的斷奏很抓人耳朵。

附表二:個人吐槽

  「阿福又出現了,其實諾蘭拍的是阿福宇宙吧。」

  「Because I am bat man !」

  「這種門怎麼到處都是阿。」

  「是說那個自殺藥丸不是假的嗎,所以他吞下去也不會死啊,還有這個反派到目前未止好像沒有一個人是成功殺死的,連自殺都沒有成功耶。」

  「不,爸爸,這部電影跟平行宇宙沒有關係,很明顯的是封閉時間線。」

  晚上媽媽獨自看完 YT 解析影片後:

  媽媽:「你知道那個人實際上是誰嗎?」

  我:「哪個人?」

  媽媽:「就是那個,就是那個……那個。」

  我:「好啦,我知道妳在說什麼,她兒子嘛,我就知道有人會這樣想。」

附表三:電影資訊(轉自奇摩電影)


TENET天能

Tenet

上映日期:2020-08-27片  長:02時29分發行公司:華納兄弟IMDb分數:7.9導演:

演員: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