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醒日記 – 那隻狗是拿著槍嗎?

Loading

醒日記

2023/05/16 星期一 天氣:晴 心情:奮戰中
  醒日記 程式截圖
  之前幾次日記有提到我們最近升級了新的開發百本,這次升級讓我們部門每個人都頭痛不已。因為許多原有功能的移除,導致之前使用的 Code 基本上都不能用了,大家改版改的膽戰心驚,今天你踩坑,明天我撞雷。

  我最近都在弄機器控制的部分,所以這種狀況比較輕微,不過今天下午機器由別的部門拿去調整了。我就抓點時間趕緊處理我在應用層的工作,沒想到一個小功能卡了我下午到晚上八點的時間。

  那不是什麼複雜的東西,就是一個讀取跟顯示向量圖,並且在需要時可以改顯示顏色的功能。上一版要實現很單純,兩個元件就好,但這版不能用了。

  「喔,對啊,我知道,它被移除了。我上次要用的時候有碰到。」我同事看我皺眉,探頭過來說。

  「你上次要用?」我轉頭看他,他猛點頭。

  「所以那個替代方案呢?」我問。

  「那個功能對我要做的元件好像不是很必要,所以我避掉了。」

  「……」

  我想說這麼常用的東西網路上應該早就有人弄出替代方案,結果沒有,還真的沒有。

  初查資料都說要用某種叫渲染器的東西,那是一種透過 Open GL 語法繪圖的元件。我看網路上的範例寫的煞有其事,就照著同樣的方式使用,結果完全實現不了。後來在細查,這種把 Open GL 語法寫在 UI 裡的作法在新版被移除了,根本沒辦法用(寫細一點,新版的 Open GL 語法得預先編譯成某種檔案才能被 UI 讀取執行,這與我們靈活更換顏色的目的背道而馳)。

  後來我試出了兩個實現方法。

  一個是把圖片塞進 Button 裡,不知道為什麼其他元件都不行,就 Button 裡的圖可以改顏色(所以它實際是有這個功能啊)。可是我覺得我主管一定不會接受這種寫成按鈕讀作圖片的做法。

  所以又想了一下,想到第二個辦法,在 C++ 層實現遮罩繪製的功能,把讀進來的圖片在透明資訊以外的地方覆蓋想要的顏色(這是預設功能,我不用自己刻),達到簡易的更色效果。中間經歷了不小心把 Isvalid() 看成 Invalid() 導致邏輯寫錯的小烏龍,總算把功能完成。

  這個預計之後會寫一篇技術文章。
  
  
2023/05/30 星期二 天氣:晴 心情:吃一口甜甜
醒日記 檸檬蛋糕
  同事分享了她學弟做的檸檬棒蛋糕,說吃完後可以記錄一下感想,我想說寫了都寫了,乾脆發到網上。

  學弟君據說是參考比較傳統的食譜,因此糖的配比較高.整體的口味確實是比較偏甜,檸檬味又稍微有點不夠,如果能再強一點,味道應該會更為平衡(可能這是新鮮檸檬汁的極限了吧)。

  雖然有點甜,但蛋糕本身非常的細緻,凝脂般的糖霜酥酥鬆鬆,帶來些許的口感變化。糕體入口即化,甜美綿密,如果配上咖啡或淡茶,想比會非常合適。
  
  
2023/06/13 星期一 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 心情:心空了

  剛剛接到永豐銀行打來的電話。

  「先生,因為您是我們的優質客戶,這邊有一個特別的活動通知您。」

  我立刻熟門熟路地回答:「喔,我現在沒有資金需求,沒有正在繳的車房貸,沒有融資理財的計畫。」

  對方沉默了一下,然後問:

  「那你最近有打算給女朋友買包嗎?」

    「那你最近有打算給女朋友買包嗎?」

      「那你最近有打算給女朋友買包嗎?」

  「我也……沒有女朋友。」我艱難地回答。

  為什麼上班上到一半突然被爆擊啦!

  我本來打算買永豐金的,不買了!

  QAQ
醒日記 插圖
(我當下ㄉ感受。)
  
  
2023/07/09 星期日 天氣:晴(熱) 心情:不知做何感想
醒日記 插圖
  跟朋友去桃園的水族館 XPark 遊玩,在逛周邊商場的時候,我看到按摩椅賣場,有一台沙發形狀的律動機在那邊晃動,上面寫著坐十分鐘等於走路一小時,具有減肥等一系列神奇的功能。

  出於好奇,我坐了上去,店員見狀就走進開始介紹。

  「先生你好,這是我們的律動機,有減肥的功效,請問你體重多少公斤呢?」

  「XXX。」我隨口回了他一個整數。

  「呃,這個已經超過我們的最大承重量,可能沒辦法讓你試用喔。」

  原來我已經胖到連減肥機都都沒有資格坐上去了⋯⋯

  雖然後來店員開始展示把各部件分批放上去的進階用法,但桑心的我還是悲傷地走了。



2023/07/10 星期一 天氣:晴(熱) 心情:難以執筆

  最近好沒寫東西的動力喔,不知道為什麼。工作也不算特別累,媽媽也沒有特別痛。雖然之前妹妹確診跟媽媽背痛復發同時發生有點雞飛狗跳,不過那也結束了。

  總之最近總覺得滯礙,下班回家以後除了幫媽媽按摩以外,就是躺在那邊發楞,沒做甚麼有建設性的是,連休息都不算有休息到。希望能趕快調整好狀態,我還有兩篇密室逃脫(最近有有點懶得糾團玩這個)文跟一篇跟電子書商合作的還沒寫。

  話又說回來,前一陣子家人確診,我本來以為很快就輪到我了,結果我沒事耶。看來我可能是真的天選之人。
醒日記 插圖
2023/07/19 星期一 天氣:晴(熱) 心情:發燒

  那人生的面目猙獰,因長年修煉邪功,臉上長滿硬疙瘩,瘤子滿佈,十分噁心。他衣著襤褸地半跌在地,撫胸過氣,嘴角的血冒流淌到頸脖,狼狽不已。

  「就憑你這本事,還敢來我這撒野。」昂首站在地上那廝面前的,是一襲白衣的翩翩公子,雖然從衣服上的黑灰來看,他也沒有看上去那麼從容,但至少還算體面。公子居高而視,眼神中的輕蔑像針扎一樣落下。

  「啊啊!」攤著的那人突然發難,氣勁四散,白衣公子與其身邊的隨從渾身冒出帶著黑絲的火苗,有幾個人驚慌著渾身拍動,想要滅火。

  「強弩之末,」公子好整已暇地指了指天,錯落的白雪飄然而下,邪火很快地只剩下一陣輕煙。

  「本公子耳聞過你的邪功,第一重令邪氣入肺腑,讓中招者日夜不停咳嗽。接著趁受害者精神不繼,內力失調時,打入邪火,令其高溫難耐。只可惜你第一重根基未穩就急功好利,最終只能落到如此下場。」

  「你別得意!要不是專門克制我教功夫的鐵三丸,跟草木大夫在這裡,你也沒法勝得那麼容易!」醜陋的男人隨第一躺,不再抵抗:「用你們最著名的天下第一劍給我個痛快吧!」

  「好,你有幸死在這招上,也是上輩子積德了。」白衣公子掏出一長形物件,上面有細小凸起,每個凸起上都繪製著文字:「這便是本門絕學天下第一鍵,乃是混合青軸,茶軸,紅軸與薄膜,剛柔並濟,為與人鍵盤廝殺時不可多得之名器也。」
醒日記 插圖
  「那個看起來不像是能與人拚殺的武器……」

  「是,所以鍵盤只在對方已兵敗之際出山,我會用此物不斷擊打你的頭,並且在過程中對你的人格特質與信念進行各樣的汙辱。」

  「我雖非正人君子,但依舊……」

  那人以掌擊地,令身軀高高談起,墜入一旁的深谷。

  「士可殺不可辱……」淡薄的殘響迴盪於山谷之中。

  「哼,」功子踏上捱邊,向下觀看。

  「寇瞑奈汀……不過爾爾。」

  *******************************

  這應該是因為好久沒發燒所以從我腦袋裡冒出來的東西,第一天檢測出來確診沒什麼感覺,第二天就開始高燒。早上到下午昏昏沉沉的沒辦法動彈,吃過抗病毒藥以後覺得這樣不行,撐著爬起來調了一管按摩油(我直接下酚類精油了),擦過之後大概花半天就從很燒變成有力氣寫莫名其妙的東西了,半天進步到這樣應該還可以吧。希望明天會再好一點。
  
  
2023/09/29 星期五(中秋節) 天氣:晴(熱) 心情:下定決心
  醒日記 插圖
  趁中秋連假來趕點文章,這周來一次更新兩篇實境遊戲文章吧。
  
  
2023/10/18 星期三 天氣:晴(熱) 心情:大驚
醒日記 插圖
  我跟同事說現在 AI 畫圖的能力越來越強了,他叫我畫一張「因為同事請假很多工作都跑到身上的圖」。畫是畫好了,但是你為什麼在開請假系統,你在暗示什麼!
  
  
2023/10/19 星期四 天氣:晴 心情:大驚
醒日記 – 那隻狗是拿著槍嗎?
  剛剛看到一個新聞,有隻黑狗出門玩,叼著一個 LV 包包回家,主人打開了看,發現裡面有一把槍。恩,現在台灣連狗都能在路邊撿到槍了呢。

  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狗有槍,我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相關新聞
  
  
2023/10/22 星期日 天氣:晴 心情:好
醒日記 插圖
  最近因為常用的 AI 工具整合了繪圖功能,它對自然語言的描述理解能力遠超免費主流繪圖工具 Stable Diffusion。我目前寫部落格文章都會用它來生成插圖,反正付錢了,不用白不用。

  使用 AI 畫圖有時候會覺得稍微缺發了一點故事性,不過我覺得那問題比較像是出在用的人身上,所以我沒事就會練習讓 AI 劃出特定情境的圖。

  我最近試著畫某個在網路上看到的小故事,大概是說有一對父子在吃飯,豬排端上桌,小孩童聲童氣的問這是什麼豬。結果爸爸回答是佩佩豬啊(一個在小孩間很有人氣的卡通角色),結果小孩聽到當常爆哭。

  AI 畫完後,該有的元素都有,哭泣的小孩,餐桌上的豬,以及表示佩佩豬的小圖。但是一連畫了四張,那個爸爸不是穿著中東的衣服就是帶著穆斯林禮帽。

  ……AI 你是不是想害。
  
  
2023/10/28 星期六 天氣:晴 心情:嘗試
醒日記 插圖
  今天嘗試了一個比較進階的 AI 圖片生成技巧。主要是看到一則新聞,有警察在帶捕進行壓制的時候意外造成犯人小腿骨折。同事跟我打趣地說,以後警察出勤要隨身帶著骨密度儀。我想想這是一個很適合讓 AI 畫的題材,就試著下指令生成。但 AI 似乎不知道骨密度儀長什麼樣子,畫出來的像是測速槍的變體版。

  因為 GPT 現在有上傳圖片進行分析的功能,我就找了一張骨質儀的找片上傳,請它儘可能地描述外型,再把那個描述加進繪圖提示語裡。結果就是成功繪製一張警察帶著骨質儀的圖片。

  相關新聞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也歡迎留個言,讓我在寫作這條路上不覺孤單!

#醒日記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