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因為夢,我還活著 – 夢的預警與療癒

Loading

因為夢,我還活著

  因為夢,我還活著 – 夢的預警與療癒
  本文為與樂寫集團與Pupu電子書合作之書評文章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身患重症,你會從誰的口中得知這個消息。是憂心忡忡;欲言又止的另一半?還是語氣溫和,專業冷靜的主治醫生?或許,這個訊息會從一個意想不到的管道被你知悉。

  從你自己。

  準確來說,是從你的夢裡

  《因為夢,我還活著》的作者之一賴瑞.伯克是一位放射科醫生。某天他從朋友黛安那裡聽來一個不可思議的故事,對方說夢到在手術台上接受乳房切片檢查,之後被醫生告知罹患了乳癌。醒來後她立刻提前了自己的年度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但她不屈不饒地要求加做超音波檢查(由於醫生無法定位,黛安指定了夢到的位置),最終真的發現了一顆小小的腫瘤「埋在深處」。伯克在某個會議分享這個故事後,他的另一個醫生朋友也跟他說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類似經歷,都是夢見得到乳癌而去檢查,最終真的確診。
因為夢,我還活著夢到醫生
(書中有許多預警夢都是夢到醫療人員。)

  促使柏克醫生開始深入研究的,是他最後一位在身邊遭遇的案例,他的朋友索妮亞同樣因為夢見罹癌而前往醫院檢查,但她的醫生並沒有及時地診斷出來,真正發現時已經晚期,幾年後她就因乳癌過世了。伯克醫生說他每次進行相關演講時,都是獻給索妮亞。

  這本書的核心內容是伯克醫生主持的「乳癌夢境研究計畫」,在這個研究中,伯克分析了十八位做過預警夢的乳癌患者所撰寫的問卷,整理出這些夢共通的屬性。書籍也收錄了這些夢境的詳細內容,其情節從無比玄幻(夢中的一切突然定格,然後打開了某種傳送門,門中走出穿著中世紀修士服的人傳達了疾病)到無比直接(夢中突然「感知」到了一個訊息:「立刻去預約乳房X光攝影檢查。切莫延遲!」),又或是充滿象徵性(乳房一直在流血),十分多樣。
因為夢,我還活著夢中場景
  書籍的共同作者凱瑟琳.奥基夫.卡納沃斯會對這些夢境進行解析。她本身就是一位知名的預警夢作家,曾經出版過自己三次罹癌期間所做的各種夢境。在《因為夢,我還活著》中所有的夢境記錄都會有這兩位作者的評論,從心靈角度與從醫生角度發表看法。除了乳癌,書中還收錄了許多其他癌症與少量別種疾病的夢境記錄,在章節開始前也會對該疾病進行簡單的介紹。
  因為夢,我還活著夢到口中有蜘蛛
  (書中口腔癌患者做的夢就是口中爬出一隻蜘蛛。)

  除了預警,書中還收錄了被稱為療愈夢的夢境,是關於病患在對抗病魔的途中做的一些他們相信對治療疾病有助益的夢。夢境的內容同樣地非常多元,從天使帶來裝著治癒光芒的聖杯到路過的外星人跟夢者說要用哪種新型藥物都有。為了讓讀者能利用夢境的各種效益,書裡也提供一些方法和技巧來幫助記住和理解夢境。另外也對夢境進行分類,描述不同類型夢境的特徵與它們可能的作用,這些內容都非常有參考價值。



  嚴格來說,架構出這本書的研究並不是非常嚴謹,它樣本數過少並缺乏對照組,與其說是醫學 Paper 還更像社會學研究。可以說這個研究並沒有辦法證明預警夢的存在,並且因為作者群的個人信仰,書中帶著一些超心理學與神秘學的色彩,讓整個論述看上去有點非主流。

  不過單就案例報告來說,還是非常精彩的,那些虛幻的指導靈、外星人、脈輪之類的恰恰反映出人類心靈那無邊的創意、豐富與深邃。諸多的案例也表明透過夢境反映身體狀態是有其可能性的。如果你做了帶有以下特徵的夢:

  一、對其重要性深信不疑。
  二、比平常的夢更生動、真實、強烈。
  三、情緒上感到威脅、驚嚇,或恐懼。
  四、提到特定的疾病。

  那就有可能是你的身體在向你傳遞警訊,建議到醫院做個檢查,或許只是虛驚一場,但對於健康,真的是再小心也不為過。

夢境分享:

  最後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療癒夢經歷,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就有多少聽聞過有反映身體狀況的夢,所以當下就把這個夢記錄下來了,以下是內容節錄:

  我的書桌上爬滿白色的條狀小蟲,為了清理這種蟲,我倒下某種膠狀液體。這種透明的凝膠似乎會被蟲子吸引,慢慢地流過去把所有的蟲子都包裹了起來。我把書桌上的黏膠收集收集,扔進了浴室的浴缸裡,正要離開時。一個我不認識的橘髮女性突然出現。
因為夢,我還活著我的療癒夢
  「等一下,你先把浴缸清理乾淨才能走。」她有點生氣地說。

  我看了看殘留了大量的黏液的浴缸,想想也對,拿起菜瓜布開始刷洗,那女生也在一邊幫忙。

  「你看是不是很清爽啊?」她指著白得發亮的浴缸說:「就像在海邊集訓一樣耶。」

  我就在這莫名其奇妙的最後一句話中醒來。

  醒來後我覺得喉嚨不太舒服,微微發疼,也有點鼻塞。我就在想,夢中的小蟲是不是像徵著病毒,而黏液就是指鼻涕,而清洗浴缸的動作就是暗示我要把口腔清理乾淨(我有鼻涕倒流的毛病,感冒時常常會有大量的鼻涕流到喉嚨去),而海邊集訓則是暗指濃鹽水。所以我用鹽水漱了漱口,果然覺得舒服了許多。

  原始文章

購買通路:

  博客來:因為夢,我還活著:讓夢境告訴你身體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Pubu電子書:因為夢,我還活著:讓夢境告訴你身體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也歡迎留個言,讓我在寫作這條路上不覺孤單!

#解夢 #預警夢 #夢與疾病 #療愈夢 #夢境分析 #閱讀心得 #書評 #Pubu電子書 #樂寫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