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2023 台北國際燈會小逛

Loading

2023台北國際燈會

  小時候跟著爸媽去台北逛燈會的記憶一直到現在很鮮明,觀賞著各種各樣的造型花燈與巨大的花車,隨著組成人龍的遊客們緩緩沿著道路前行。後來燈會轉為國際燈會,開始在全省走透透,我們家也參觀過嘉義還有桃園舉辦的國際燈會,都很棒,只是因為地點不一樣,總是跟回憶有差別。

  今年是睽違二十三年,國際燈會回到台北舉辦,家人都很期待,興沖沖的在元宵節當天(粗體)(這在我們家是很難得的,我們通常是拖到快結束)就跑去參觀,沒想到最後有點小失望。
  2023台北國際燈會作品
  今年台北燈會是以城市燈會為概念,大概就是把元宵相關的展覽跟裝置藝術分散在台北市幾個主要景點或商圈。
 
  雖然整個城市都可以看聽起來是很棒的概念,但我覺得這樣反而會稀釋裝置的濃度,而且它又不是為期一、兩個月的展覽,有限的時間讓我們這種沒辦法多次跑台北的人很難看完。
  2023台北國際燈會作品
  我們當天預計看兩個展區,所以先往市政府捷運站的光展區,結果哪邊只有一隻單薄的兔子,跟一些裝飾在街邊的燈條,甚至我覺得中途經過的,濃霧裡的 101 還比較有看頭。
  2023台北國際燈會作品
  來到台北市政府,光束燈沿著市府建築的輪廓排列,齊齊往上打。因為濃霧,光束更加明顯、立體,就像在半空中投射了複製市府形狀的虛空之城,看起來非常夢幻。
  2023台北國際燈會作品
  現場用最熱情的音樂配著最無聊的光雕內容,牆上投影的像是會在 LED 巨幅廣告看板上會看到的內容,我看附近的人都都跟我一樣,耐著性子駐足,想說可能只是中場墊檔,但看了好一會絲毫沒有起色,最後意興闌珊地挪開目光。



  從市政府到主燈所在的國父紀念館中間連接著一片小型燈區,展示著許多小型作品。看到許多明顯從去年殘留下來的虎造型燈,其中還不乏有穿著虎袍的猴子這種兼用作品,最泛用的,大概是一隻狗頭上頂著老鼠,揹著一隻豬,可以連用三年,真是划算。這片展區實在是有點無聊,沒有太亮眼的作品。
  2023台北國際燈會作品
  終於來到主燈區,主燈是一個兔子形狀的機器人,整體呈現粉紅色調,它身上的光大部分是一顆一顆的大型 LED 矩陣排列,綴滿花朵的圖樣,讓它身體呈現一種客家花布的風味。它的臉部則是一塊巨大的面板,播映著不斷擠眉弄眼的兔子表情。
  2023台北國際燈會作品
  我個人並不太喜歡這個主燈,首先是它過於無機質的造型與僵硬的動作設計(不如說它就是直挺挺地站著),會不斷變化的表情一直讓我想像有隻兔子的靈魂被抽了出來困在這個東西裡。不過喜好問題跟展區好壞無關,主要是主燈區附近實在有夠冷清,沒有過往那種繁花簇錦的感覺。
  2023 台北國際燈會小逛
  就我事後看到的資料,好像松煙的展場有許多有趣的造型花燈可以看,為什麼不把一些湊數的燈拿掉,把展區集中一點就好了呢,我不曉得這到底算誰的鍋,如果蔣萬安還情有可原,畢竟今年過年太早,上任時間那麼短做到這樣已經很不錯了,如果是柯文哲,那我就懷疑他是不是最後一屆就放給它去。因為我也參觀過台北的地方燈會,感覺也沒那麼糟啊。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

#台北燈會 #元宵節 #花燈 #國際燈會 #台灣 #台灣旅遊 #國內旅遊 #展覽 @嘉年華 #台北市政府 #國父紀念舘
#TaipeiLanternFestival #LanternFestival #Lanterns #InternationalLanternFestival #Taiwan #TaiwanTravel #TaipeiCityGovernment ##SunYatAenMemorialHall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