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微光夜宴 – 史上最佛遊戲,沒有之一!

Loading

微光夜宴

微光夜宴 – 史上最佛遊戲,沒有之一!
  如果問蹦世界怎麼做遊戲的,他大概會這樣回答:

  「我就把樂趣 His Mother 塞爆!」

  實境遊戲的票價通常不是我判斷品質的依據,頂多只會有「值得」或「不值得」兩種想法。直到我玩到微光夜宴,這是第一款讓我有「物超所值」感受的作品,真的超級佛心,甚至可以用不計成本來形容,內容豐富到我跟我妹玩完隔天累到想請假休息。

  剛接到試玩邀約時,被遊戲時間嚇了一跳,從一點到晚上八點,足足七個小時。因為地點在林本源園邸(板橋林家花園),蹦世界在那裡有推出過四款開放式解謎遊戲,我想說大概是找我去一次刷完,那的確是要這麼長的時間。

  隨著日期靠近,更多消息釋出,我才知道是一款全新的遊戲,而且還是沉浸式劇場,超長時的扮演型遊戲!玩起來是什麼感覺?我整個人都興奮了,滿心期待遊玩日的到來。

  當天到達現場,立刻被準備室中,擺滿好幾桌,琳瑯滿目的化妝品震撼。蹦世界特別與崇右影藝科大合作,請專業化妝團隊來打點古裝扮像,玩家可以從裏到外,完全融入遊戲幽古的氛圍中。
  微光夜宴準備式化妝團隊
  治裝團隊處理的就多仔細呢?我化妝的時候,被這樣詢問。

  「你有一根鼻毛比較長,幫你剪掉好嗎?」

  「好……」我第一次覺得不修邊幅是如此羞恥的事。

  最高同時有四隻手在打理我的臉,這輩子還沒有這麼多手放在我身上過。男生還算簡單,上完妝,在工作人員協助下更衣就完成了。女玩家更加講究,除了衣服有複數樣式供造型師依身型搭配,假髮與頭飾也一應俱全,著妝時間也更長。
微光夜宴頭飾
(閃耀的首飾。)

  不知道彩妝老師是不是從來沒看過如此素顏寡臉之人,我妹妹的待遇更是豪華,整整上了兩個小時妝,變換了幾種設計才讓老師滿意。

  其中一位男性化妝師在妝型完成後,誇讚道:「哇!妳今天就是一位大奶奶耶!」

  「大……奶奶……?」妹妹呆愣地複述。

  「呃……我是指家裡很有錢的那種。」

  「……」

  其實大概知道他要表達的應該是雍容華貴或母儀天下之類的意思,妹妹頭上的金色冠飾繁複而華麗,如果像月光仙子一樣把它摘下來砸在別人臉上,應該也能成功打倒壞人。因為提供的扮裝實在太用心了,妹妹一直埋怨我沒有早點說,她就會改戴隱形眼鏡,免得妝感被破壞。
微光夜宴玩家扮裝
(塞好塞滿的頭。)

  遊戲正式的開場時間是三點二十分,提早一點半集合是為了讓玩家梳妝。上妝的部分可以自由決定要繁還是從簡,如果想要粉墨登場,就提早報到,如果喜歡樸素一點,那按時入場,簡單換裝也可。
  微光夜宴扇子配件
  (祖宗與後代合照。)

  一場遊戲最多只會有二十人(這也是我一直嚷佛心公司的原因,租借這麼大的場地居然設定如此低的人數上限),並且會再細分成五個隊伍。玩家在劇情上的定位比較模糊,說有一種技術可以透過 DNA 來進行時空的定位,因為我們是林家的後人,所以拜託我們穿越時空回到過去,調查林家。

  透過先頭部隊的打點,我們以參加林家老爺壽宴的客人身份被認知。一回到古代,老爺跟大夫人款款而來,歡迎眾人的來訪,並說在壽宴開始前,客人可以在宅邸四處參觀,這時遊戲便正式開始。
  微光夜宴大夫人側影
  (大夫人側影)

  實境解謎的部分,使用蹦世界一慣的系統,先透過 APP 找到關卡位置,再利用現場的物件解謎,最後將答案輸入程式,往下驅動。跟它們之前作品不一樣的是,這次不用再辛苦地找地點了,每個小隊都會跟著一位小隊長,負責引導關卡。現場物件也不只景區既有元素,還有工作室設置的各種道具,謎題設計的彈性更高。每個關卡還會有演員演繹劇情並與玩家互動,讓解謎的過程更加鮮活

  最令人讚賞的是,它採取交錯跑關的設計,所以每個關卡諾大的場地,同時只會有一個隊伍進行遊戲,以大型沉浸遊戲來說,遊玩體驗非──常──之舒服!
微光夜宴林家花園
(古色古香的宅院。)

  唯一比較可惜的,因為解謎環節必須在晚宴開始前完成,所以關卡之間移動的都比較趕,沒辦法好好欣賞林本源園邸的美麗。石牆座下輕苔,窄廊燈籠鵝黃,薄雨微光,造湖假山都只能一閃而過,下次有機會還想要再過來,好好瀏覽建築之巧艷。

  小隊長帶著我們在各種小道穿來轉去(沒有他,我們這對內建魔神仔的兄妹一定迷路),因為古裝長衫的下襬有點拖地,我踩到好幾次,加上下雨天地板濕滑,老房的門檻又忒多。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古人都短命了。」我恍然大悟地跟妹妹說。

  因為都給摔死了。
微光夜宴亭子
(古代人好像不太喜歡在自己家的游泳池游泳。)

  壽宴開始前就是跟著小隊長到處串門,拜訪大夫人、四夫人、二夫人……等角色(我當時在腦袋裡想標語:「一個太太一個關」。因為聽起來很像手遊名字,自己笑了出來),這部分所有隊伍的體驗都相同,只是順序有差異。



  其實解謎環節,蹦世界完全可以設計成不用 APP 進行遊戲,但這個程式除了顯示謎題相關資訊外,還有一個非常大的功用。

  因為沉浸式遊戲的樂趣有很大一部分取決於玩家的反應,若是面對演員時緊張,腦袋一片空白,體驗就會大打折扣。而 APP 會在你完成題目後,提供和演員交談的材料,讓玩家可以順利享受互動的樂趣,並也留有讓自由發揮的部分,不會落入照本宣科的窠臼中。

  這種友善的互動環境,讓之前每次玩沉浸式遊戲,都因為害羞發揮不好的我跟妹妹,這次也放鬆地用各種垃圾話跟角色開玩笑。比如在婢女阿汝那邊,聽她自述想要向老爺表達自己的戀慕之情時,妹妹嘆口氣,語重心長地說:

  「天下男人何其多,妳何必選擇他呢?」

  然後在阿汝來得及反應前,語調一轉。

  「但林家宅邸何其大,妳選他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到底要人家怎樣啦!

  至於我勸林家老爺可以買一些「週邊商品」,跟夫人一起 Cosplay,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別問,你們會碰到的)。

  這個階段還有一個我覺得特別好笑的插曲,在拜訪四夫人時,那個位置有林本源園邸原本的展示品,一個活脫脫從星際爭霸戰裡跑出來的平台,上面亮晃晃的 LED 在不斷上下左右移擺。雖然放在屋子裡,但存在感很強,我跟四夫人對話時,眼角一直被它強大的衝突感放射。

  為了世界觀著想,無視是我最後的溫柔。
微光夜宴林家花園香玉簃
(四夫人所在地,高科技在房子裡。)
  在進入壽宴階前還會有一個過渡關卡,決定壽宴時每個隊伍的路線,這部分就是獨一體驗,能夠玩到不同的內容,欣賞不同的表演,越早解決就能先選擇。在壽宴時會看到隊伍在各時間點偷跑出去。

  這筵席就沒坐滿過。

  壽宴階段也會提供一些點心跟調酒,稍微緩解長時間遊玩的飢渴。因為我們是試玩場,現場幾乎都是媒體和網紅,其中有一位網紅事先被蹦世界邀請,在壽宴時表演軟骨功絕技,場面熱烈到不行,我聽到某位夫人讚歎地表示:

  「這可真是珍奇異獸啊!」

  嗯?好像哪裡怪怪的。

  這樣的額外 Bonus 大概只有試玩場才會出現吧。

  遊戲最後以炫目的光雕秀結尾,其中我最喜歡的設計是,用光雕展示「來青閣」有紀錄以來,從古至今的風貌,甚至還有曾半付祝融的景象(史稱:林叨灰修厝),在夜色中劃下完美的 End。

  我還是第一次因為遊戲優點太多而覺得心得很難寫。微光夜宴真的是一款「你滿了,那我就漫出來」的遊戲。沉浸體驗的常見形式,包含遠端表演與近距離互動,精緻謎題外加大場面,它全部給你,還做得面面俱到。

  雖然劇情稍微缺乏張力,比較像是參訪林家日常的一天。有時也會冒出,為什麼這裡要安插這段表演,它跟遊戲的連結是什麼?或是,為什麼這裡有光雕秀,它跟遊戲的連結是什麼?諸如此類的念頭,但往往因為眼前的景象太精彩而瞬間拋諸腦後。不管怎麼說,穿著古裝在古蹟裡活動,感覺:

  就。有。範。

  微光夜宴玩起來,就像參與了一場熱鬧的嘉年華派對,而且還是那種專屬於你的精緻 Party。內容豐盛之餘,價格又非常實惠(甚至還有質感爆棚的紀念品)。我撰文的時早鳥場已被秒殺,接下來的場次恐怕也會如此,有興趣的玩家,趕緊設好鬧鐘提醒,準備搶票!
微光夜宴遊戲紀念品
(紀念品也是古色古香。)

最後給想去的朋友一些建議:

  一. 建議換妝前先到廁所卸貨,穿上古裝後上廁所會變的很麻煩。男生可以考慮穿黑褲子,這樣就不用換他們的褲裝,會比較方便一點。

  二. 可以準備隱形眼鏡,這樣精心製作的妝容才不會被遮擋。

  三. 因為遊戲時間很長(扣掉化妝還有快五個小時),身上備著一些水跟乾糧比較妥當。

  四. 同上述原因,有鑑於遊戲需要用到手機(APP 先下載好先註冊帳號是基本操作),很考驗續航能力,所以最好帶著行動電源。
ˋ
  五. 欲購從速,以免向隅!
微光夜宴演員合照
(演員合照。)

  遊戲名稱:微光夜宴。
  遊戲類型:實境扮演遊戲
  遊戲廠商:蹦世界 | 粉絲團
  購票廠商:廠商直購
  推薦評語:佛心遊戲。
  取得成績:無所謂成敗。
  參與人員沐恩,海美人。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

#實境遊戲 #開放式實境遊戲 #密室逃脫 #林家花園 #林本源園邸 #新北旅遊 #古蹟 #古裝 #遊戲 #蹦世界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