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喝了再解-醉後任務

Loading

  
  (圖片取自:NiceDay)

  這是一個參與成員越熟越好玩的遊戲,不過因為清明連假的各種意外,我這次揪團最終變成有兩位新朋友的半熟陣容,一個是 「玩過的遊戲可以用兩隻手以二進制數完的男人」Jerry(零到一零二四,工程師笑話),以及據說可以「一個打十個」的通靈少女米思。

  小天使說我們八個人在一陣頭痛中醒來,發現自己睡在一間廉價旅館裡,完全不記得昨晚發生的事,最後的記憶是在一家酒館喝了飲料(一次檢屍八個,胃口真大),更糟的是旁邊還有一顆可以夷平整個城市的炸彈正在倒數,眾人討論了一會,覺得喪失記憶一定是因為昨晚酒保下藥的關係,當務之急就是回酒吧去確認。

  欸豆……不覺得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處理嗎?比如打電話給拆彈小組之類的?

  在繼續描述遊玩過程前,我先說明一下遊戲特點,醉後任務是角色扮演遊戲,每個玩家都有身份與個人任務,因為角色有利害關係,任務也彼此交織,可能會互相支援或妨害,在眾人各懷鬼胎的情況,這種放著炸彈不管的行為模式也是有可能成立的吧。領了角色後,遊戲隨即開始,醉後任務另一個特色是,因為要模擬宿醉未醒的感覺,所以提供玩家一人一瓶飲料,可以在旅館場景中飲用,我妹海美人一馬當先的開了一瓶啤酒,然後發現其他人不是不喝就是選擇軟性飲料,讓她無比震驚。

  「這是金牌耶,不是普通的台啤,為什麼不喝?」

  連酒種都一清二楚呢。

  這讓我想起有一天跟妹妹晃到便利商店去喝飲料,妹妹拿了名字看起來很難唸的進口啤酒,而超過一百公斤的哥哥拿了一瓶「珍珠美顏飲」,面對面坐著喝的時候,總覺得畫面哪裡怪怪的。

  大家無比清醒地解謎,旅館房間很容易突破,場景轉換到一個過渡的空間,有一個公共電話跟兩扇門,一扇通往警察局,一扇通往酒吧,兩邊都打不開,雖然我們應該要進酒吧,但是大家不知道為什麼都對警局比較有興趣,大概潛意識還是覺得看到炸彈的第一個動作要找警察吧。

  「報警要打 110 啊。」

  我隨口開了玩笑,但米思卻認真了,拔起電話就開始撥號,隨著鍵音響起,我突然開始擔心要是真的打通了怎麼辦?

  「警察蜀孰,不好意思,我們只是在玩密室逃脫。」這是阿冥聽到我的擔憂模擬出來的對話。

  「哩來,哩來,我們這邊有拘留所給你玩。」我在心裡默默回覆。還好電話真的只是道具,在小天使的提醒下,我們先打開酒吧的門,推進遊戲到下一個階段。
  
  (圖片取自:NiceDay)

  除了解決謎題,遊戲的重點還有一個,就是仔細觀察逃伴的各種舉動,推測他們的任務是什麼,為自己創造有利條件……話是這麼說啦,但實際操作起來各種困難。比如我的角色資訊讓我知道米思會執行「動作A」,在我目不轉睛的觀察中,果然看到米思進行的瞬間……可是她怎麼做的這麼自然呢?彷彿靈魂都因「動作A」而喜悅,那毫不刻意做作的姿體動作,也太融入角色了吧!

  遊戲結束後才從華勒思口中打聽到她平時就很喜歡「動作A」,所以華勒思當下看的一頭霧水,這熟悉的動作怎麼帶著一絲陌生?無獨有偶,小刁抽到的角色會讓她在遊戲中採取某些舉動,可是她平常就是那個 style,一邊是熟練度點滿的「動作A」,另一邊在做自己好自在……

  這遊戲沒法玩啦!

  除了這種被動困難,刁哥還體驗到了主動式困難,他的角色原本應該要去執行「動作B」,但莫名被別人搶去坐,而且那個人還做的非常徹底,非常投入,讓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插手的機會。

〈有雷注意,請自行點擊觀看隱藏內容〉

點擊觀看隱藏內容
  另外值得一提的表現還有 Jerry 四次元收納術,想要持有遊戲內的道具,必須把它放進開場時發給大家的小不拉基包包裡,不能藏在身上,那個包基本放不了多少東西,可是他的包包居然放了目測已經超過容量的物品,更厲害的是,外表完全看不出來裡面有裝東西(結算時小天使接過包來,被重量嚇了一跳)。

  (圖片取自:NiceDay)

  酒吧場景裝潢很棒,多個謎題對應同一個機關的設計也非常有巧思,下一個警局場景則樸素了許多,看起來跟真的派出所沒兩樣,唯一的亮點──或著說吐槽點是失物招領櫃裡有好幾把手槍……恩,這就是所謂的誘捕吧,警察局長真是個小機靈鬼呢。

  可能不太習慣這種遊戲形式,逃伴們整場都有點散,小天使不得不肩負起牧羊犬的功能把我們趕來趕去(整場遊戲常常站在各種乏人問津的謎題前大喊快來看),半生熟的隊伍組成也多少限制了大家的表現,一方面鬥爭心較低,對個人任務使命必達感沒有那麼重,另一方面因為彼此不熟悉,無法進行合縱連橫之類的高級玩法。

  我們在最後的一分半成功完成主線,順利解除炸彈,但個人任務大多解得七葷八素(跟大多數的逃脫團體相反耶),桃伴大多表示個人任務說明執行的動作有點反直覺,一不小心就會忽略,而一些不確定的要素大家又沒有開口跟小天使確認,導致最後沒有完整享受到這部分的樂趣(所以說,角色卡真的要看仔細啊),不過整體而言,桃伴對遊戲內容還是有高度的正面評價。另外我個人覺得有點可惜的是,總覺得角色的背景故事說明有點模擬兩可,感受不到角色的目的性,輪廓模糊,不過一張小小的角色卡跟有限的時間,能提供的資訊大概也就那樣了,雖說有加強空間但也不好強求。

〈有雷注意,請自行點擊觀看隱藏內容〉

點擊觀看隱藏內容
  順便評論一下網路上查到負面心得比較多的職業,首先是警察,網路上大多覺得能做的事情較少,不夠有趣,不過我倒覺得警察是唯一能執行遊戲中最具主動性的動作的角色,只能說玩法不太一樣。而運匠這個職業網路上比沒提到為什麼不喜歡,我也不多暴雷,只能說這個職業真的蠻吃運氣的。而公認跟主線沒關係倒楣被拖下水的女大生,最大問題不是跟主線疏離,而是她的個人任務真的太難了,除非你平常從事忍者相關的工作,否則應該很難順利完成任務。
  邊解謎邊進行個人任務是很有趣的體驗,嘗試在行動中見縫插針的樂趣是很少有的,非常值得一玩,雖然說跟熟悉的朋友去玩會有最大樂趣,但遊戲結束後的熱絡討論,也能拉進隊伍成員的關係,所以也挺適合不熟的玩家群組去玩,並且非常推薦在遊戲結束的時候一起去吃個飯,在歡笑與討論中續攤。

  如果你對附近有啥可以吃感興趣,可以看:最後任務,事前研究

遊戲名稱:醉後任務。
遊戲類型:實境解謎遊戲。
遊戲廠商:笨蛋工作室 | 粉絲團
購票廠商:廠商直購、NiceDay 購票。
推薦評語:角色扮演十分具有特色。
取得成績:68:30。(總遊戲時間:70分。)
參與人員:沐恩,海美人,小刁,阿冥,刁哥,樺勒斯,Jerry,米斯。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