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愛幻想的女孩 – 深夜麵店

Loading

愛幻想的女孩

愛幻想的女孩 – 深夜麵店

  他終於邀她去吃飯了。

  第一次注意到他,是某天加班到子夜的時候。

  她每週會隨機有一兩天需要忙到比較晚,但不管她哪一天晚走都會看到辦公室還一個男的,在她忙完要回去了,依舊堅守著崗位,埋頭苦幹。直到那天,她弄得比平常又更晚,下班要趕搭車時,一道男聲突然喊住他。

  「妳是要去車站嗎?我開車送妳吧,太晚了走路不安全。」

  為什麼這麼主動釋出善意,難道他對我有意思?她有些驚慌的想,夾雜著一絲得意。

  沒有,她想多了。

  他就像塊木頭,油鹽不進的那一種。會主動送她,估計是有人說過女孩子單獨走夜路很危險,他記住了。她幾乎可以看到他腦後執行的程式碼:

  if( isFemale && time > 10:30 )
    開車送。

  沒有感情,全是邏輯。

  爾後她每次加班都刻意晚點走(十點半是多次精測得到的結果),搭便車去車站。然後用這個理由請他吃各種點心下午茶當作回禮。終於,在她百般暗示之下,他邀請她在下班後一起去吃個宵夜。

  那天晚上十點,她特意跑進廁所補了個不著痕跡的妝,用乾洗頭去掉隱隱滲出的髮油,在舒適隨意的上班用服裝上套了一件款式典雅的閉襟大衣(為了不顯突兀,她已經把這件衣服掛在辦公椅後面三天了),最後抹了點淡香精在脖子纏著的絲巾上。

愛幻想的女孩 插圖

  現在她非常後悔,藉口有點熱把大衣留在車上。雖然也想過深夜還開著的,可能不是什麼正式的餐廳,但這有點太誇張了。地板上黑答答的污漬像是有生命一樣一路攀上脫色的塑膠凳子,大肆進攻椅面;而天花板則是大片隆起的壁癌,沿著柱子上的白油漆往下。夾在中間的桌面,就像什麼楚河漢界,現在正糊著一團抹布擦過的水痕⋯⋯不,是油痕,敢情那塊抹布連淘都沒淘過。

愛幻想的女孩 插圖

  她強作鎮定,絕對不能讓對方覺得自己矯情。彷彿怕自己反悔似的,飛快拿起點菜單畫下烏龍麵,店名都叫柴記麵館了,麵應該不會難吃吧?坐在對面的他接過菜單,看了一眼沒說什麼也畫下一道,接著起身把單子交給出去了。麵店老闆跟周圍環境同個調調,上半身是領口已經鬆垮到把胸口全露光的汗衫,下身是洗到發白脫線的卡其短褲,灰白色的頭髮剪得極短,幾乎只剩頭皮。接過單,老闆走進了后廚,而她現在不知道眼光該往哪裡擺才能讓自己不要這麼不自在。

愛幻想的女孩 插圖

  或許廚房裡面很乾淨呢?

  老闆走進去後,會拿起掛在門後;潔白的廚師袍穿上。抓起淺黃色竹籃裡的一坨麵團丟進正沸騰的鍋裡,接著在發亮的不鏽鋼檯上,把剛剛在水龍頭下的仔細沖水的香菇切片,放進正加著熱的高湯裡,接著抓緊時間把兩隻鮮蝦,幾兩豬肉片跟綠色菜葉與正滾著的緬一起快速汆熟,撈出瀝乾,注入混入香菇鮮美的高湯,再打上一顆⋯⋯

愛幻想的女孩 插圖

  「麵來了。」

  老闆的聲音打斷她的想像。

  眼前的東西明顯不像出自什麼光潔亮麗的地方,即使透過混濁的湯,她還能看到塑膠碗底部黃黃的,外側碗壁還燙出了一個焦黑的泡。的確有蝦,但蝦殼慘白的像指甲的月牙,看上去就不新鮮,浮在湯裡的還有一顆凹凸不平,活像腫瘤似的貢丸,不停削減她的食慾。

  就、就算賣相不好,但味道還行的話……

  她撈起掙扎地想要逃出筷子的麵條,配著一點湯塞進嘴裡。湯根本就不是湯,只是油蔥淋上豬油在沖上煮麵水,一種無味的膩在口腔裡遊蕩。麵條更是糟糕,強烈的麵粉腥根本化不掉,甚至還有幾根,疑似上一次煮麵時沒撈乾淨,這次跟著上桌的「老麵」,長時間泡水已經發脹到支離破碎,她懷疑自己剛剛吃了一根幽靈,一根死去的麵條的靈魂。這家麵店看起來開了很久,煮了這麼多年的麵,再怎麼樣也不至於弄成這樣,除非⋯⋯

  ---

  「麵攤每天這麼辛苦,要不收起來不要做了?」西裝革履,剛從公司下班的老闆心疼地望著端麵出來,坐在對面的老闆娘說。

  「我這不是想著貼補家用嘛,再說⋯⋯」老闆娘把碗筷朝前推了一點:「在煮這碗麵給你之前,爐子閒著也是閒著嘛。」

  ---

  下午,老闆踏著有點渾噩的步伐走進店內。老闆娘關切地走近:「面試的狀況⋯⋯看起來不太好,沒關係麵店現在生意不錯,我想支應一斷時間沒有問題的。」

  老闆沒有回復,徑直上樓去。再也沒有穿西裝出過門。

  ---

  病房裡,老闆娘氣若游絲。想伸手,卻被夾在食指上的血氧偵測給限制住,抬不起來。老闆趕忙握住那雙蒼白、透著靛色靜脈的手。

  「對不起⋯⋯我病倒了⋯⋯」

  「沒事,」老闆輕拍老闆娘的手背,想要沖淡那剛剛換下滯留針,紫的可怖的色塊:「麵攤我會顧著,等你回來,這次換我煮麵給妳吃。」

  「好⋯⋯」老闆娘答道。

  一旁儀器上的線條,就像麵條那樣被拉直。

愛幻想的女孩 插圖

  「老闆!」她突然眼眶濕潤地抬頭,嚇了老闆一跳。

  「謝謝你這麼用心煮這碗麵,請你一定要繼續好好加油喔!」

愛幻想的女孩 插圖

  「啊?啊?喔,謝謝蛤。」老闆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

  他覺得她非常生猛。這家店很髒,所以他每次都外帶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個飲料或水果配著吃。不過還來不及講,她就已經坐下了,想到一個女孩子家都不在意,他也不好說什麼。第二,這家店的東西都非常難吃,只有麻油炒飯美味的像別人做的一樣,他只點那個。同樣來不及說,她就點了碗麵,而且從她吸哩呼嚕的反應來看,還蠻滿意的。

  忽然覺得這麼厲害的女孩或許不需要自己送。疑惑地咀嚼炒飯,他考慮著要不要把 !isVigorous 加進判斷式裡。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繼續與您以文相會。也歡迎留個言,讓我在寫作這條路上不覺孤單!

#短篇小說 #加班 #深夜麵店 #創作練習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