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結束營運] 倒轉復仇 – 現實與小說同樣離奇

Loading

倒轉復仇
  倒轉復仇 – 現實與小說同樣離奇
  疫情還沒趨緩的時候,各大密室討論區安靜的跟鬼城一樣,偶爾有聲音就是在問哪個線上實境遊戲比較好玩,我在討論中看到有人推薦線上 Larp。雖然 Try & Err 有不少逃伴都玩過 Larp,但我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不太了解該怎麼玩,甚至不太懂這種遊戲「怎樣算贏」,就趁著謎疑劇場的倒轉復仇特價,揪了一團。
倒轉復仇操作講解
  這款遊戲也是使用近期線上實境遊戲火紅的平台 Gather,特色是點陣圖 RPG 的操作方式與仿現實的語音機制。遊戲有兩位主持人,在開場時會先親切地帶大家走過教學用的地圖,介紹各種操作與特殊區域(像不相臨的兩塊地板,站在這兩個地方的人說的話只有彼此聽得到)。這部分有種導遊領著逛大街的感覺,非常有趣。
倒轉復仇腳色選擇畫面
  基本介紹完成後,就是選角色,地圖上有角色對應的區塊,在裡面就算自言自語別人也不會聽到,有問題要問主持人,只要站上有電話圖示的地板,小天使就會到對應的地板跟你一對一通話。劇本會透過私訊送過來,點開後是高達十頁的 PPT 並且滿滿都是字,一時之前全場陷入沉默。

  雖然就算有人說話也聽不到就是了。

  劇本是蠻有趣的第二人稱體小說,我已經算是喜歡閱讀的,但看到這麼多字需要消化一時之間也讓我頭大,就個人的感覺,文字有再精練的空間,雖然文章是通順的,但透過修改句子架構跟簡略文字,應該能再壓縮一些篇幅。另一個覺得可以加強的地方是,選角前只知道名子跟性別,我覺得要是也能公開一些簡單的外貌、年齡跟基本個性就更好了。

  故事的背景頗為複雜,在遊戲開場前就有完整的三幕劇。玩家角色幾乎都是一位著名網路作家的粉絲,成立了後援會瘋狂追星,與該作家的關係漸漸親近起來。某天作家的生日,角色們在私人小島上的別墅舉辦宴會,但身為主角的作家卻在慶祝進行時中毒身亡。因為現場不知為何有多種毒物反應,導致案情膠著,最後不了了之。
倒轉復仇大廳地圖˙
  一年後的今天,為了紀念那位作家,當時參與宴會的人又聚在同一個地方,在別墅集合後卻發現所有的房間都打不開,對外的大門不知何時也被深鎖,一張紙條擺在大廳正中間,告知如果不在兩個小時半內找到當時殺害作家的兇手與手法,裝設在別墅裡的炸彈就會爆炸……

  「我們不是應該先打電話報警嗎?」我提出了比調查凶殺案更合理的選項。

  「喔,這座島沒有基地台,所以切斷網路後就沒辦法跟外界聯絡。」小天使一副早料到會有人這樣問的表示。

  「你是說……」我霎時臉色發白:「我們在一座沒有網路的島上……那我可能在炸彈爆炸前就先掛掉了。」

  一小時戒斷,再一小時不治

  小天使表示這她沒想到。



  雖然是 Larp,但遊戲設計還是有結合謎題要素,別墅中所有的房間都用密碼上鎖,必須要解開題目才能進入調查。不過畢竟不是密室逃脫,與其說是題目,更像是布置這個狀況的犯人留下的提示,所以一開始我們沒有抓到要點,停滯了好一會,靠著小天使操控的角色一直在周邊繞旋,吹耳邊風,大夥才慢慢解開房門,進去調查。

  因為之前有玩過推理密室中的翹楚:SIN犯罪事件簿的遊戲,我一直以為能找到決定性證據來證明某個人是兇手,但由於 Larp 型態的遊戲,兇手也是玩家之一,所以能調查到的東西似乎都比較間接,與其說是證明,不如說像說服其他玩家的材料。另外我也犯了新手玩 Larp 很容易犯的錯,就是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兇手,所以選擇的策略模糊,互動過程中幫自己辯解的不夠積極,最後還是讓兇手逃過指認。(逃伴小刁事後傳授心法,不管是不是兇手都應該要拼命否認!)

  Larp 的樂趣真的是來自於玩家間的互動,以及一大部分的遊戲後討論。遊戲過程中有經驗的逃伴都努力得扮演自己的角色,刻薄的刻薄,發瘋的發瘋。我本來也想維持我為角色打造的高冷姿態,但沒多久就打回三句裡面有四句垃圾話的原形(不好意思我真的忍不住)。真相大白之後,大家談起遊戲中各種舉動背後的策略考量,興奮到不行,兇手說談話中間被我一度拉近真相,整個捏把冷汗。

  因為我肚子有點不適,就先退出程式了。但後來聽妹妹說,他們連同小天使又聊了整整一個小時才結束,對方說這個劇本其實是依據作者的所見所聞改編,難怪我玩的時候,一直覺得某些情節與互動,帶有某種程度的真實感。也因為是真實事件改編,倒轉復仇的情境很容易融入,故事也好吸收,能夠輕鬆享受它的樂趣。
倒轉復仇遊戲回饋留言
(這是我們大家在玩完遊戲後留下的留言。)

  遊戲名稱:倒轉復仇。
  遊戲類型:線上實境遊戲
  遊戲廠商:謎擬劇場-沈浸式遊戲工作室謎擬劇場
  購票廠商:廠商直購。
  推薦評語:現實跟小說一樣離奇。
  取得成績:兇手獲勝。
  參與人員沐恩,海美人,小刁,刁哥,彭小草,幸運草

  研究證實,歡笑可以延壽,換言之,讓你捧腹不已的我的文章可以延壽,建議多看。歡迎透過側欄粉絲團或下方作者介紹欄按鈕訂閱,好文章不漏接,期待與您繼續以文相會。

#密室逃脫 #實境遊戲 #線上實境遊戲 #Larp #角色扮演 #gather #推理

好文章應與世界一同分享

Leave a Reply